中国战机水平到底如何 歼20总师的访谈已给出答案

2017年03月09日 18: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每年两会,国产先进军用飞机的总设计师们会在采访时说些什么,历来都是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今年歼-20总设计师杨伟、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鹘鹰/歼-15总设计师孙聪的集体亮相,更是让大家无比期待他们的采访发言。

  近日,中国国家通讯社刊发了“某新型战机总设计师杨伟”的访谈,笔者认为,从这篇访谈中可以看到很多网友们非常关注的问题都或多或少的得到了回答。

 (图)三位军用飞机总设计师的集体亮相,让网友们万分期待他们的访谈

  在谈到2016年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展示的高端航空装备谱系时,杨伟认为,中国航空工业已取得了两个飞跃:一是产品的飞跃,二是研发、制造、保障体系的飞跃。我们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必须正视的是,我们与世界最先进水平还有差距。

  这段发言表明,中国高端航空装备的进步已经可以用“飞跃”来形容,而从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确实能够看到这种“飞跃”,尤其是国产隐形战斗机歼-20双机编队的亮相,让中国乃至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空军装备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

  长期关注中国军事发展的网友们都知道,自2011年歼-20首飞以来,在谈到航空装备尤其是军用飞机的发展时,国内的媒体和网友们之间充斥着一种“已经赶俄超美”的风气,很多文章和讨论在谈到F-22、F-35、T-50等隐形战斗机时,都是一副“嗤之以鼻”的态度。而杨伟的话显然提醒了我们——“但必须正视的是,我们与世界最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因此笔者认为,在为中国航空装备的发展欢呼喝彩的同时,一定不能狂妄自大。

  (图)歼-20的出现和发展,让部分网友们已经瞧不起F-22/F-35/T-50了

  杨伟说:一个国家航空装备的国际影响力,并不是依赖于单一产品,而是要依靠整个工业的发展和航空产品家族,也就是系列产品的井喷式发展。“中国智慧不仅要服务中国装备进步,还可以通过中外联合研制、军贸等方式发挥作用。”

  在这段发言中,杨伟强调了“系列产品”的概念,并提到了“中外联合研制”和“军贸”,这对常年只盯着某一两样高端装备的网友们很有启发性,目前,任何一支武装力量战斗力的提升都在向体系作战能力拓展,而不是让某一两种武器成为“万金油”,因此,哪天中国的航空装备能够体系化的进入国际市场了,才能让中国航空工业的国际影响力也实现“飞跃”。

  (图)美国的隐形空中加油机概念图,在特种飞机领域,中国差距巨大

  除了提到“我们与世界最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之外,官方通讯社的这篇采访再次强调了“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过程”。杨伟表示,“如今,中国已经跻身全球包括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在内的四大航空体,但要实现全面比肩乃至赶超,仍有差距”。杨伟认为,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可以说是“大体比肩”。他说:“别人的东西已经搞了十几年,我们的产品刚刚出来,还是要正视差距的。但是我们要看到已经取得的进步,以及在某些方面的赶超,这样将更有发展的动力。”

  尽管这篇采访通篇未提及“歼-20”,但笔者认为,杨伟的回答并非无的放矢,尤其是“别人已经搞了几十年”、“我们的产品刚刚出来”、“在某些方面的赶超”,如果这段话放在歼-20身上的话显然非常符合——在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的同时,已经实现了某些方面的赶超。

  同时,这篇访谈两次提及“差距”,笔者也希望在谈到中国进口苏-35战斗机就捶胸顿足的网友们能够有所思考。

  (图)苏-35的引进证明了中国军用飞机和世界强国的“差距”,网友们没必要为此妄自菲薄

  在谈到“更远未来的航空装备发展”时,记者提出有人希望什么都比现在好(飞的要比现在快、要比现在远、比现在高,什么酷炫“超能力”都有)。笔者认为,记者的这种提问并不幼稚,而是代表了相当多一部分网友的想法——甚至是一些自诩为“军迷”的网友,这些网友恨不得一款战斗机能够把其他军用飞机的所有活都干了,而杨伟的回答中强调的“取舍”,希望能够让这些网友们有所清醒。

  “怎么可能有这样的产品?任何一个产品都有取舍,没有取舍的产品不是一个好产品。你有针对性的目标,比如,依据未来战争的特点要突出一些东西、舍掉一些东西,这是必须的。”杨伟说,作为航空装备的设计者,就是要在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与技术可行性上不断探索与取舍。(作者署名:迷彩派 angadow)

 (图)歼-20的成功和巨大影响力,让其总设计师杨伟成为了很多人的偶像

推荐阅读:韩国街头路人,怎么看待中国?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