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庞大机群飞越宫古海峡 日本战机根本没敢靠近

2017年03月03日 11: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海军13架战机组成的庞大集群在2日通过战略要地宫古海峡,前往西太平洋参与演习。

  这是2003年首次统计相关数据以来,日本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的外国飞机数量最多的一次。

  而且日本紧急升空的战斗机也许是被庞大集群镇住了,竟然罕见的没有拍摄到集群中极为重要的轰-6轰炸机。

  负责发布这类消息的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称,编队包括运8警戒机1架,推测有轰6轰炸机6架,战斗机6架,水面还有同时穿越冲绳岛旁这一关键水道的173长沙舰,171海口舰,531湘潭。据称轰-6因为有海军战斗机护航,日本战斗机从头到尾没能拍上照。据分析这次穿越海峡的战斗机包括海军海空雄鹰团的苏-30“白头海雕”。日本自卫队这次罕见的使用了“推测”字眼,说明并没有能进行抵近确认战机型号,可能只是从空情雷达上推断出中方战机是轰炸机与战斗机。而中国海军公布的照片印证了日方的推断,确实是苏30护航轰6进行远海训练。根据此前日方公布的资料分析,如果中方编队内只有轰6或是运8这类非空优型军机,日本战机一般都会进行抵近拍照。

  昨天,日本媒体已经报道3艘中国海警船在日本宣称的本国拥有海岛周边行驶,时间长达一小时40分钟。双方海上巡逻船只进行了通信接触。位于那霸的海上保安总部声称对方船只装有机炮的装置。

  2016年是日本空中自卫队紧急升空次数创下最高纪录的一年。针对周边国家飞机的日本战斗机紧急升空次数,到2017年1月底突破一千次,这甚至明显超过了冷战高峰期针对苏联战机的最高纪录:1984年度944次。但媒体也认为日本空中自卫队实施的所谓多对一的策略,是紧急起飞次数大幅度飙升的原因之一。

  就在近期的对外宣称中,日本防卫省声言使用4架战斗机应对1架接近领空的外国飞机,而以往仅为2架。但是从2日的中国战机集群穿越事件来看,成效不佳。显然位于冲绳岛前线的F-15战斗机部队满足不了紧急升空应对大型空中编队的需求。

  日本空中自卫队已经将北纬25度和26度之间的部分岛屿相关空域,列为所谓的“防卫线”。但空中自卫队承认设置了防卫线之后,周边国家战机飞越数量激增,甚至有官员在公开新闻会上老实交代说形势“越来越坏”。

  其实1958年起,日本空中自卫队一直在执行应对接近领空飞机的任务,但是即使是美苏冷战的高峰期也没有使用过4对1的策略。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这说明了相关战略地带的局势出现更为紧张的可能性。

  根据4对1的策略,紧急升空的4架F-15战斗机,两架按照以往的策略进行近距离监控,增加的两架在较远的后方实施监视,以便预防对方有额外的战机加入到遭遇事件之中。而且日本空中自卫队将大幅延长F-15战斗机战斗空中巡逻(CAP)的留空时间,并会出动更多的E-2C预警机及E-767预警机,确保F-15战斗机获得更多周边各方战机的信息,增强监控工作的整体性和有效性。

  担任冲绳岛防空任务的那霸基地空中自卫队,已经有多年存在战斗机数量不足的问题。近年日本航空总队司令部(东京都)开始努力将所有基地的战斗机整体化运用,改变以往僵化的条例,增加灵活性,特别是开始强调根据具体情况迅速将战斗机部署到需要的基地等等。为此,日本空中自卫队4个航空方面队和航空混成团开始实施全新指导训令,改变了以往僵化待命战斗机数量规定,令航空总队司令部可以在紧急时刻调动全国更多的战斗机。

  日本防卫省去年1月已经完成了那霸基地新编“第9航空团”的建设,通过调拨一个F-15战斗机中队,使得那霸F-15增加至40架。不过很显然,遭遇13架战机组成的集群,加上所谓4对1的策略,使得该基地可以紧急升空的战斗机再次严重不足。日本已经规划在需要时调动相邻的四国地区F-2战斗机部队作为后备,但四国毕竟距离稍远,这一办法在平时完全无法满足4对1的需求。

  同时相关各方也进行了较为稳当的海上、空中相遇处理机制的磋商。最终目的是,各方战机、舰艇遭遇时能够根据已经达成的协议实施各种安全措施,避免发生意外的偶发性冲突。(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推荐阅读:韩国乐天敢于叫板中国背后真相惊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