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T50和F22战机同飞这一高难动作 谁会飞得更好

2017年01月03日 11: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微信公众号 (binggongkeji)

  很多人看过T-50表演,“还能这么飞!”,这句脱口而出的赞叹,是大家对它机动能力的最大褒奖。

  T-50超机动表演动作很多,“落叶飘”最令人过目难忘,而同样这个动作,美国F-22也能飞。谁会比谁飞得更好呢?

  “落叶飘”,全称叫“无半径下降转弯”,最大特点是,转弯在几乎机翼水平的状态下完成,而转弯半径极小。

 图注: “无半径下降转弯”示意图

  F-22在进入无半径下降转弯前,必须上升高度,利用盘旋的剩余速度加上发动机推力的调整,飞行员拉杆使飞机进入垂直上升状态,并在足够的高度上完成一个类似后空翻的动作,从而使飞机减速并进入水平状态。

  此时飞机的速度非常小,为了保持飞机近似水平的状态,飞行员必须向后拉住驾驶杆,由于速度减小、升力降低,飞机在发动机矢量喷口的作用下开始水平旋转,完成360度的无半径下降盘旋。

  F-22的矢量推力,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全向矢量,只能进行俯仰方向的推力转向,在横侧推力方面只能由喷流舵面来控制,这样做技术上实现起来比较容易,但与飞控系统的交联就相对复杂,为了减小风险只能简化控制模式,这就大大限制了F-22水平超机动性能。

 图注:F-22的发动机尾喷是俯仰摆动 图注:F-22的发动机尾喷是俯仰摆动

  俄罗斯T-50则采用了全向矢量喷口,在复合机动中可以任意发挥,随心所欲,具体就飞“落叶飘”这个动作,T-50可以做近乎水平的无半径盘旋,而F-22做水平姿态360度转弯时,飞机必须带有一定的飘降状态。

  需要强调的是,“落叶飘”无半径水平机动并非“花拳绣腿”,在近距格斗中水平机动性的“随控操纵”可以在飞机状态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迅速实现机头指向,这种敏捷性对于近距格斗具有重要的战术意义,F-22由于在水平方向无法做到随控机动,其超机动性能大大缩水,这也是无奈的,因为,现在美国无法做到隐身与全向机动的融合,因此,只能局部放弃对水平机动性的要求。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