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战机总产量或超美5架 歼20及歼10共生产55架

2017年03月01日 11: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战斗机产量是衡量一国工业生产水平的指标之一,尤其是第三代战斗机,涉及多个工业领域。当今世界有能力生产三代以及更先进战斗机的国家并不多,主要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中美俄三国。挖掘机技术无疑蓝翔世界第一,那我们也不妨来PK一下,战斗机的生产能力究竟哪家强?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国2016年实现了约100架战斗机的生产,从而一跃成为世界上战斗机产量最高的国家,并且中国2017年的战术飞机产能有望达到约115架,略微高于美国的2017年110架产量。

  中国国内目前正在运作的战术飞机制造厂为成都飞机厂和沈阳飞机厂,分别俗称为成飞和沈飞。成飞主要负责生产歼-10系列战斗机和歼-20隐身战斗机,而沈飞主要负责苏霍伊系列飞机的生产,包括歼-11系列、歼-15和歼-16,而据传位于西安飞机厂的JH-7A飞豹歼击轰炸机生产线已关闭。据信成飞2016年生产了45架的J-10系列战斗机和不多于10架的J-20战斗机(目前已经曝光的歼-20为5架),预计2017年的成飞将继续这两型战斗机的生产,产量维持在55架左右,直至2019年后新的生产线的开通,将进一步扩大产量。而沈飞的苏系战机的产量一年大约在2个团48架左右。

  再来看看俄罗斯战机的生产情况。

  俄罗斯国内有4家战术飞机厂,分别为生产苏-35和苏-30M2的共青城飞机制造厂、生产苏-30SM的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生产苏-34的新西伯利亚飞机制造厂、以及生产米格-29的莫斯科米格公司。

  在2016年,共青城飞机厂和伊尔库茨克飞机厂共生产了47架苏-35和苏-30系列战斗机,预计这两家工厂2017年飞机产量将不超过50架。新西伯利亚飞机厂2016年向俄罗斯空军交付了16架苏-34前线轰炸机,今年还将维持16架飞机的交付速度。而米格公司没有订单只能吃零汤团了。预计2017年,俄罗斯的战术飞机生产量约为76架。

  目前美国方面仍在运作的战术飞机生产线包括:属于波音公司的F-15系列战斗机、F/A-18E/F战斗机和EA-18G电子战机共用生产线,以及属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斗机和F-35战斗机生产线。

  波音公司F-15系列生产线在2016年以12架的速度为沙特皇家空军生产F-15SA多用途战斗机,同时波音公司还以每年24架的速度在生产F/A-18E/F战斗机和EA-18G电子战机。

  洛马公司的F-16生产线2016年生产数量为10架左右,预计2017年将维持这一产量。目前美国国内最重要的战斗机生产项目是F-35隐身战斗机。2016年F-35的产量为68架,预计2017年美国各个型号的战斗机总产量约为110架。而随着F-35项目的开展,其产量将进一步提升,预期到2018年产量将达到90架。当然中国的航空兵实力也在不断增强,战机群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届时谁究竟是世界战斗机产量老大,我们再来比拼一番!(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