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早就能在400公里外对敌航母下导弹雨 俄很惊讶

2017年03月01日 07: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CM-302给了大家一扇窥探鹰击-12的窗口(示意图)CM-302给了大家一扇窥探鹰击-12的窗口(示意图)

  长期以来,中国首要对海作战战略就是以摧毁敌方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为基础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而构成这一战略的核心除了“东风”系列反舰弹道导弹以外,还有种类繁多的反舰导弹,其中以鹰击-12反舰导弹最为著名。3倍马赫的极速,在400公里外对敌方目标发动打击,一架轰-6M/轰-6K轰炸机能挂6枚,可以随时给敌方航母下一场“超音速导弹雨”。不过,一直都有一种疑问称:中国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技术来源是俄罗斯KH-31P导弹,不过由于一直只有一些模糊的试射照片很难确认。一直到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对外展示了一款外贸级的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让外界对中国鹰击-12反舰导弹更为期待和好奇。

Kh-31P是中国以反辐射导弹引进的 在中国完成了国产化Kh-31P是中国以反辐射导弹引进的 在中国完成了国产化

  由于现代舰艇的防御能力成倍提升,使得传统的凌空轰炸和超低空突防都变得更佳困难。因此,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引进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开始,一同引进了Kh-31P反辐射导弹,并在此基础上国产化了鹰击-91反舰/反辐射导弹。根据俄战术导弹武器公司总经理奥布诺索夫在2003年巴黎航天航空展上接受美国《航空周刊》记者采访时证实,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200套俄制Kh-31P反辐射导弹的L-112E反辐射导引头,用于配属给中国在俄罗斯授权制造的Kh-31P反辐射导弹上。当时,奥布诺索夫认为中国现在根本没必要自行生产这款导弹,俄罗斯足够确保中国供货量,并且将会成为中俄合作的典范。不过,中国并没有引进KH-31A这型反舰导弹型号,中国自行研发出的鹰击-91反舰型号,则可以看做是中国自主尝试的开端。而后,中国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微电子技术提升,给鹰击-91更换了频率覆盖范围更广的导引头,而不是像俄罗斯的Kh-31P那样,根据不同任务更换不同的带宽的导引头。

而且现在中国鹰击-91已经有了 反辐射/反舰 两种型号而且现在中国鹰击-91已经有了 反辐射/反舰 两种型号

  Kh-31P和中国的鹰击-91导弹的长度都是4.7米,直径0.36米,射程150千米左右,而且中国还利用自己的技术升级了宽频引导头技术,使得摧毁目标范围成倍提升。可毕竟这只是公开的参数,而且随着现代舰艇防空技术的提升,150公里的射程并不足以确保载机的安全,所以“鹰击-12”也就随即进入大家的眼帘。不过,一直以来外界无从得知鹰击-12反舰导弹具体性能参数,只能通过猜测来判断。而这次中国公布的CM-302导弹恰好给了外界一个合理猜测窗口。

CM-302的出现 尽管长度没有特别加长 可射程获得了翻倍提升CM-302的出现 尽管长度没有特别加长 可射程获得了翻倍提升

  这次公布的CM-302导弹,长度约7米,直径0.6米,重量估计约在2000至2500公斤。虽然公布的射程只有290公里,但是是为了能够出口,自用型号必然射程会接近400公里。其战斗部重量大于250公斤,命中概率达到了0.9,对于6000吨左右的战舰具备“一击必杀”的能力。而在弹长并没有显著增加的前提下,射程较Kh-31或者鹰击-91有了1倍的提升,这就说明中国在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上获得了新的提升。从进气道长和整弹长之比来推断,中国出口的这款CM-302反舰导弹采用的是整体式固体冲压火箭发动机,这项技术只有俄、美、法、日四国掌握并应用,这也足以验证中国反舰导弹的实力到底有多强。而且,美国的相应技术也是在引进俄罗斯的KH-31反舰导弹研究基础上研制的。而中国现在使用的整体式固体冲压火箭发动机,有可能还是可变流量的固体冲压火箭发动机,这样才能在长度并没有特别加长的前提下,获得一倍以上的射程提升。而且,如果把鹰击-12反舰导弹挂载在战机上发射,采用“高-低”弹道,射程可接近400公里。

其实中国自己也在研发超音速反舰导弹 因此 无论是否引进技术 中国仍然要自主研发其实中国自己也在研发超音速反舰导弹 因此 无论是否引进技术 中国仍然要自主研发

  这一点引起了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的关注,他在2015年的《俄罗斯卫星网》上刊发的《中国反舰导弹成就》一文中,表达了自己的惊讶之情。毕竟俄罗斯到现在为止自己用的Kh-31PD也才刚达到300公里的射程,而同样采用整体式固体冲压火箭发动机的日本的ASM-3超因素导弹,也未能到达400公里的射程,尽管它更轻。这已经超过了大家对中国反舰导弹的认知,毕竟以外更出名的鹰击-83系列反舰导弹在跨音速领域飞行。而能够结合高超音速和射程二合一的导弹,更显得难得。不过,卡申同时认为,如果没有当年的中国引进Kh-31P的经历,是造不出来这样的超音速导弹的。但是显然,俄罗斯这位专家并不知道,总中国靠自己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研发了海鹰-3超音速反舰导弹,使用了四个固体火箭助推器和两个冲压发动机,所以就算没有俄罗斯的技术支持,中国照样能够研发出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

400公里外对敌方航母或者舰艇发动饱和打击 这是中国现在的反航母战术中的重要一环400公里外对敌方航母或者舰艇发动饱和打击 这是中国现在的反航母战术中的重要一环

  如果说400公里的射程用来打航母似乎还有点短,但是对于单艘防空型“宙斯盾”战舰那则是富富裕裕。最主要的是,中国能够研发400公里的反舰导弹,背后则是中国海军建立了强大的数据链传输系统。利用卫星、巡逻机、中继通讯机、潜艇等跟踪手段对目标实施跟踪。使得挂载鹰击-12导弹的H-6K/H-6M轰炸机根本不需要自身搜索到敌方舰艇,也可以依靠数据链发动打击。就算是针对航母作战中,这些轰炸机也不是依靠自己突防,有护航战机掩护,而在400公里外能够拦截中国轰炸机的也就剩下敌方舰载战斗机,在双方缠斗的同时轰炸机完全具备发射窗口。因此,未来中国周边的战舰,无论是单艘的“宙斯盾”舰还是庞大的航母战斗群,将会面临更高密度,更多层次,更多数量的饱和式反舰“导弹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中美正式全面摊牌:一位副国级衔命出击!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