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斥资300亿美元更新战机 巴铁用新版枭龙对抗

2017年02月27日 12: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战机一般都为了适应不同任务的要求而设计成单、双座。一般情况下轻型战机即空优战机因为只进行空战任务单一,一个飞行员足以应付因此大都采用单座。而现代重型战机(一般在15顿以上)都采用双座;这是因为重型战机负有对空、地双重战斗任务,即对空中目标和对地面目标攻击。双座战机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对地的攻击上,因为前座为驾驶员,后座为雷达和对地攻击武器控制员,这样就可以提高武器的效能,提高战机的生存能力。

  据悉,早在几年前就有报道称中巴在联合研制“枭龙”战机的双座版。该版战机可能装配法国重量适当减轻(900千克)的M88-2改型发动机,其原型M88发动机双发组合则是法国“阵风”歼击机标配动力装置。

  2016年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宣称该型号具有与“枭龙”单座战斗机相当的全天候作战能力,可携挂SD-10A中距空空弹,C-802AK反舰弹,LT-2激光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因此“枭龙”双座型的定位为多用途战斗/教练机而非单纯的教练机,以增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一点与贵飞的FTC-2000G类似。

  该机在“枭龙”战机的基础上增加了后座舱,并重新设计了更加突出的背脊以及更加后掠的垂尾。而中航工业同时公布的CG图片显示“枭龙”双座型的背脊为长条形,从后座舱平直延伸到垂尾前端,内部可装电子设备舱或者油箱,外形类似以色列的F-16I,设计看上去极为精美。

  印度海空军最近公开总计近250至300亿美元的战机采购计划,这个举动其实不难发现,就是为了对抗中国和巴基斯坦。不过中国现在让巴基斯坦一点也不慌了,因为双座版“枭龙”为了突出了对地攻击能力,昼夜瞄准吊舱是其主要挂载装备。该吊舱集红外、电视、激光于一体的机载光电探测系统,可在昼夜条件下对地面目标进行搜索、识别和跟踪,主要用于指引光学制导炸弹或制导炸弹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双座版还可挂载国产电子干扰吊舱、侦察吊舱等。通过挂载不同的吊舱,双座版战机的对地攻击性能将得到极大的增强,实现“枭龙”战机向多用途化转变。

  巴基斯坦空军元帅穆罕默德·伊克巴尔曾经强调“枭龙”双座型对巴基斯坦空军提高能力具有巨大价值,不仅是在训练方面,而且也在作战方面。另外据《中国航空报》报道显示成飞正在进行“枭龙”双座型试飞的准备工作,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首飞,这要快于巴基斯坦媒体所称的下半年首飞。(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