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濒海战舰与美版区别明显 配40枚导弹火力超强

2017年02月27日 12: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中国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展出的新型外贸型三体护卫舰

  在2017年阿布扎比防务展的子展“2017阿布扎比海军防务展(NAVDEX 2017)”上,中国海军造船工业的国家队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展出了多款新型外贸型水面舰艇设计模型,其中一款设计颇为科幻的三体护卫舰,引发了包括美国《防务新闻》在内的国际军事媒体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其总体设计方案与美国“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有诸多相似之处,更引发了军事观察家对中美两国新一代护卫舰设计的对比!

  三体船设计优势大

  从外形设计上看,新型外贸型三体护卫舰采用了不同于传统常规单体船型的三体船设计,这种设计有两个好处。

  第一,三体船的甲板为三个船体共用,因此在保证船体宽度不变的情况下,每个单船体可以做得更细长,这样可以得到比单船体船型大得多的长宽比,众所周知,长宽比越大,越有利于降低高速航行时的兴波阻力,船是劈开波浪前进而不是在波浪上跳跃前进,因此船的航速就越快。而且三体船型通过调整两个侧船体和主船体之间的相对位置,还能获得有利的兴波干扰,进一步降低兴波阻力。

  第二, 三体船型不光可以获得高速,而且在高速航行中两个侧船体还能为三体船提供良好的稳性,使得三体船开得既快又稳,这是传统单体船型护卫舰所无法比拟的。船开得稳,既能为艇员长时间工作提供舒适的航行体验,保证适航性,同时也有利于舰载武器在开火射击时保证精度。

  第三,三体船相比常规船型的容积优势可以为其提供宽敞的甲板空间,有利于布置电子设备和武器。

  具体到新型三体护卫舰上,可以看出其最大速度达到30~35节,大大超过我军现役的056、053和054型护卫舰。同时其在保证单船体长宽比较大的前提下,船体总宽度却较大,舰长142米,舰宽就达到32.6米,远超同级别护卫舰。这使得其拥有很宽大的双机库和停机坪,可以运用中型甚至大型舰载直升机(10~13吨)。而同级别尺寸的机库,如果采用常规船型设计,只有排水量8000吨以上的大型驱逐舰/巡洋舰才能拥有。

  图注:三体护卫舰由于舰体空间大,因此仅2000余吨的排水量,却设置了大型直升机甲板和双机库

  隐身性能好

  除三体船优势外,新型外贸型三体护卫舰的隐身性能也十分优异,其舰首采用高速穿浪船型,干舷有明显折线一直延伸到船体中部。整个船体前部直到舰桥,除1门76毫米高速隐身舰炮和32单元矩形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外,没有任何凸出结构,极其简洁干净。

  舰体中部为内倾隐身船楼,船楼顶部是一个综合隐身桅杆,将大多数雷达、通信天线和传感器装置集成在内,舰体结构表面过渡连接处多采用钝角或圆角设计,以避免角反射器效应,进一步减小回波反射信号,此外,艇上的各种舰载设备,绝大部分隐藏在艇体内部,外表尽量简洁干净。此外,该舰船楼高度明显比现役主流护卫舰低矮得多,这将显著减小其前向雷达反射投影面积,对于缩减RCS信号极有好处。

  与美舰相比,火力更强,技术更成熟

  由于总体设计相近,排水量和主尺度相当,已有美国军事专家将新型外贸三体护卫舰与美军“独立”级LCS-2三体濒海战斗舰相提并论。实际上,新型外贸三体护卫舰与“独立”号LCS-2区别明显。

  第一,中国新型三体护卫舰火力更强,拥有32单元多功能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和8单元倾斜发射反舰导弹,而濒海战斗舰虽临时加装了“鱼叉”导弹,但综合火力仍大大不如中国新型三体护卫舰。这使得其很难执行常规护卫舰的许多战斗职能,这也是美军打算另起炉灶,重新设计下一代护卫舰的原因所在。

  第二,LCS濒海战斗舰作为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武器,强调濒海扫雷、反潜等任务,因此采用多功能作战模块设计,这一设计确有先进之处,但也不够成熟,近年来屡屡爆出故障和问题。而中国新型三体护卫舰采用成熟技术,其设计强调通用化而非专用化,不用更换模块也能执行通用护卫舰的所有任务,在技术上成熟度更高,可靠性更强。

  结语

  从设计角度,中国外贸型新型三体护卫舰与美国“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一样,都是具有优异航行性能和隐身性能的新一代平台,而从功能上来讲,新型三体护卫舰则避开了濒海战斗舰设计的诸多问题和功能局限,强调“通用”。因此可以说“扬长避短”,这一先进的设计表明中国在水面舰艇外贸出口上,不再是一味靠性价比取胜,而是能拿出最先进、最优秀的设计和产品。中国外贸军舰出口,正在走向高端!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