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海战斗舰不是美军专利 我军三体护卫舰现身防务展

2017年02月21日 09: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悉,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第十三届国际防务展于昨日开幕。此间“中国防务”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而8家军贸公司由中国国防拉技工业局组织牵头,是此展历年之最。本次中国展团展现给世界的展品丰富,包含海陆空三军,空军的有已经露面的中国第二种四代中型隐身战机“鹘鹰FC-31”、海军的则有几型自主设计的导弹护卫舰、陆军的则是在去年珠海航展亮相的VT4型外贸主战坦克等等。

(第十三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

  这次的展品中,中国船舶首次展示出了一款“三体濒海战斗舰”概念模型,以及最新的四千吨级护卫舰模型。展品一出,让海猫君眼前一亮,想到美国的三体濒海战斗舰“科罗拉多”号(LCS-4)。这型舰是否会是我国继054A之后未来新一代护卫舰的初始设计呢?

  (中国展出的三体护卫舰)

  让海猫君非常意外,中国的设计师竟然出了一款外贸的三体护卫舰,而他的武器标配不亚于自用的054A型护卫舰。从模型看,舰体非常时尚,舰型与LCS-4相似。舰艏呈深v型剑指前方,同大约占整舰的1/3多一点,上面布置有一门新型全自动火炮,似乎也延续76毫米,紧挨后面的是32单元垂发装置。随后过渡到三体船型,整个上层建筑较为宽大,均作切面隐身处理,中间凹处设计的是8枚反舰导弹,机库由于布置在三个船体之上,平面几乎呈正方型,相信机库面积巨大,可停放2架海军直升机。机库上方布置有出品版的730近防炮两门,726-4型多功能干扰装置,这些都是目前中国海军外贸的专供品了。在上层前还有2套出口型AJK-16防空导弹系统照射器,与舰体前部的垂发导弹,应是中国首次出口海红旗16这一级别的防空导弹体系了。在搜索雷达方面出现了期待了“小盾”,但与AJK-16照射器同时出现,说明此“盾”只用于中远程搜索,并不用于半主动弹的防空弹的末端制导中。当然此船型的桅杆有扩展四面盾的预留空间。此型船还采用了中国较成熟的喷水动力,有效降低了舰的噪音。这是一型比较新颖的设计。

  (采用喷水推进的三体护卫舰)

  当然,中国的三体舰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研制,比较著名的是“北救143”,值得注意的是,三体舰有不足之处,如结构复杂,由于宽度过大造成进出港口困难,及细长的舰身,操纵性要比单体船差些。但他的优点也很突出,诸如甲板空间大、生存能力强、稳定性极佳、阻力非常小、适航性强。战时,三体舰非常适于执行“作战飞机完成的夺取制空权”的任务,得益于在能量供应上比常规的单体战舰具有明显优势。而且它宽大的多用途甲板也为装备无人驾驶飞机和大型电磁炮创造了条件。

  (北救143三体舰早已服役于中国海军)

  三体战舰能行多远,还要看中国海军与世界各国对他的认可程度了。等待三体舰在中国海军开花结果吧。(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