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大批舰机演练岛礁防卫 回应美航母将赴南海

2017年02月15日 16:4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海舰队在远海训练编队联合防空作战。这是一场由航空兵、岸基防空力量以及水面舰艇共同参加的一场联合防空作战演练。参与的水面舰艇有我军目前最先进的052C/D型驱逐舰,航空力量有J-11BH/BSH等,岸基防空力量有红旗-9。有意思的是,美国海军昨天刚刚宣布将派航母“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到南海巡航,此次中国南海舰队的联合演练就包含了以岸基防空力量为主的岛礁对空防御。

  中国海军“海口”号驱逐舰(资料图)

  碧海深处,风云骤起。

  2月12日至13日,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协同航空兵、岸基防空力量进行的一场联合防空作战演练,在南海某海域悄然打响。

  “报告舰指,发现‘敌’空中目标2批4架,目标方位××,距离××。”12日6时23分,长沙舰率先发现“敌情”,群指挥所果断下令:对进入各舰射界的“敌”空中目标,组织抗击、干扰和规避。

  中国海军“长沙”号驱逐舰(资料图)

  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红方构筑了远中近三层防空网:外围,海军航空兵某部2架战机巡航待战;中层,长沙舰和海口舰雷达飞旋,舰空导弹、舰炮蓄势待发;近程,地面防空火力严阵以待。

  “前出对‘敌’目标进行拦截!”命令传来,担负外围防空任务的红方战机快速向“敌”逼近。蓝方战机迅速下降高度,掠海超低空突防,试图突破红方封锁。红方迅速派出预警机持续稳定跟踪,引导己方防空力量对蓝方战机实施末端打击。

  见势不妙,蓝方战机伺机折返,红方舰艇编队抓住有利战机,数枚导弹“出鞘”,直扑“敌”机而去……

  这边形势稍缓,那边战况骤紧。“方位××,发现低空快速目标向我近飞!”长沙舰综合态势显控台上,“敌”导弹越飞越近,长沙舰舰长李超峰果断下令:“打击目标××批,齐射导弹×枚。主副炮分层抗击,干扰弹准备实施无源干扰。”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上午10时,海口舰发现多批次“敌”空中目标,战火重燃。

  南海舰队航空兵的J-11BSH

  蓝方战机实施超低空突防,目标直指海口舰。海口舰严阵以待,对来袭目标首先实施电子干扰。随即,数枚防空导弹“呼啸而出”,最后主副炮“火力全开”。与此同时,长沙舰利用装备性能优势,对进入射界的蓝方空中目标实施协同打击……

  “此次演练,全程不设‘脚本’,红蓝双方自主判情,所有攻防方案临机达成,大家见招拆招,真正有了打仗的味道。”编队指挥员俞满江说。

 

  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中出现的南海舰队下属某旅的红旗-9防空导弹

  考虑到这是一场在远海进行的攻防演练,文中到的岸基防空力量,可能包括西沙永兴岛上的红旗-9防空营,以及南沙新建岛礁的76毫米速射炮和30毫米近防炮防御火力。南海舰队目前下属多支陆基航空兵部队,有飞豹和J-11BH/BSH等多型战机,主要驻扎在海南岛上,此次演练的航空兵力量应当是来自这些部队。海口舰和长沙舰分别是我国自行研制建造的052C/D区域防空驱逐舰,具备远距离防空能力。演习中,西沙永兴岛和南沙新建岛礁的机场也可能成为了演习的一个组成要素。这是中国海军动用海军岛礁驻防部队,岸基航空兵在内的部队的一次合成演习,意味着中国南沙防御系统已经具备了初期作战能力。

  昨日,美国《海军时报》宣布已经派出第三舰队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前往南沙巡航,中方在这个时刻举行军事演习,显示了我方坚定维护南海岛礁主权,捍卫国家安全的决心和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