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发射世界第一 印度一箭104星根本不值一提

2017年02月16日 09: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实施这次一箭104星发射的PLSV火箭

  印度航天部门于15日通过运载火箭一次性发射104颗卫星,终于再次打破了世界纪录。据《印度斯坦时报》15日报道,印度携带104颗卫星的火箭于印度时间上午9时28分发射,目前火箭发射可以说取得了成功,从而使印度再次实现了一个“创纪录的惊人壮举”。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俄罗斯2014年创造的“一箭37星”,而中国和印度此前都发过“一箭20星”。但相对于印度举国上下的狂喜,美国的CNN更清醒,该媒体报道说,在全球数十亿美元的卫星发射市场上,印度ISRO仍然被视为“新来的小孩”,即使15日发射成功,印度在全球航天业中也仍将继续是一名“谦虚的中等玩家”,比美俄中三强差得很远,除非它能够把那些质量更重的卫星发射到轨道上。

  印度仅有的几型运载火箭

  作为航天业的后起之秀,印度的火箭发射能力仅居于世界第三梯队,排在第一梯队的美国和俄罗斯,第二梯队的欧盟、中国和日本之后,与以色列水平差不多,但高于朝鲜、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不过,由于近年来印度专注于航天业的发展,所以其水平正在迅速提高,大有直追第二梯队的趋势。比如,印度目前拥有PSLV和GSLV两种运载火箭,它们作为印度运载火箭的主力,发射了大量印度遥感和通信卫星,执行了月球和火星探测器的发射任务,还进军国际商业发射市场,取得不俗的成绩。但印度不满足于此,新研发了更先进的GSLV III重型运载火箭,该火箭起飞重量达到630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为4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10吨,虽然这个数据并不是很高,但在印度运载火箭中却已是高高在上。

  印度目前最厉害的GSLV III重型运载火箭但运载能力不大

  而这次实现104星发射的印度运载火箭是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LSV,这是一枚四级运载火箭,全长45米,最大直径5.2米,起飞推力5294千牛,起飞质量275吨,运载能力为太阳同步轨道1.10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0.45吨,400公里近地轨道3吨,该火箭能将1吨的卫星送入904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由于这型火箭不断改进,因此几种型号的实际搭载重量略有不同,比如实施这次104星发射的PLSV的运载能力就是1414公斤,因此这次发射的实际分配就是一颗主卫星重量为730公斤,2颗副卫星重量为19公斤,101颗搭载纳米卫星总重量为664公斤。之所以让这次印度的航天发射轰动全球,就在于这次搭载的101颗纳米卫星,它们在升空后不到600秒内,以先后次序在太空中被分别释放——虽然同属一条轨道,但时间间隔不大,而最大的难点就是如何避免它们互相碰撞,这次印度做到了。

  太空科技发展未来趋势将使很多小国家也能拥有卫星

  对于印度一箭104星的成功实现,各国媒体评论几乎一致认为是“惊人创举”,因为这就是第一梯队的美国和俄罗斯也没做过。不过,评论归评论,但就现实来看,不仅仅是美俄很容易做到,就是出于第二梯队的中国,实现起来也不难,只是没有这样的发射机会罢了。因为中国的运载火箭中,不论是长征-2、长征-3还是长征-4系列,都有远超印度PLSV的运载能力,并且中国还掌握完全成熟的卫星分配器技术。而印度这次之所以能够实现一箭104星的创举,很大原因是美国提供了96颗纳米卫星的发射机会,否则印度顶多也就是再次实现一箭8星的发射。而这样的发射能力并不是美国不具备,而是因为成本要高得多,且不管美国把这样机会给谁都是要创造纪录的。

  长征五号火箭将帮助中国实现更远的深空探测

  对于很多国人来说,这次印度实现的一箭104星很令人羡慕,并且由于很多宣传是印度创造了世界纪录,所以大多认为是印度在航天能力方面超越了中国。其实,这是个误解,除了上述理由之外,还有两大原因,一个是印度的航天发射费用比中国还便宜,据称“印度能以低于其他国家60%至70%的价格把卫星送入太空”;二是印度虽然整体运载火箭技术并不强,但是目前是有重点的突破,比如集中实现火星等深空探测,并有很大政治目的实现一箭多星的发射。但相比中国,印度可谓差得远了,不仅是中国的运载火箭品种丰富,运载能力轻重搭配各有分工,就是中国在探索月球、空间站、载人航天以及本国卫星的多领域应用方面,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另外,2016年中国实现了22次航天发射,与美国并排世界第一,而在今年,中国将实现28次航天发射活动,这可能将成为世界第一,也是印度个位数的发射活动所远远不能比拟的。(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