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要实现远程投送除了装备运20外还需要什么

2017年02月09日 13: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空军现役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

  空中战略投送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必不可少的力量支撑。中国空军之前是以国土防空为指导思想进行建设的,再加上缺乏大型运输飞机,因而空中战略投送能力与美、俄等国差距较大,现在随着运-20等飞机的服役,这个短板正在迅速补齐。

  现有运送力量

  运-20大型运输机虽然已经开始装备部队,但限于产能,要达到一定的机队规模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现阶段我军的空运主力仍要靠进口的伊尔-76运输机。该机一次可运送一辆轻型坦克或两辆步兵战车,还能空投伞兵战车。运载人员时,使用单层舱板可运载145名全副武装士兵,如果在货舱内增加一层舱板,双层舱板可运载225名全副武装士兵,具备较强的运输能力和较大的航程。使用伊尔-76运输机,只需5~8架就能将一个营的伞兵部队全员及装备空投至几千千米外的作战地域。

  图注:已经服役的运-20大型运输机

  除了运-20和伊尔-76大型运输机,我军还装备了为数不少的运-8和运-9中型运输机,这两款飞机虽然不算战略运输机,但都具备较好的运载能力,一次可装运一辆步兵战车或半个连的伞兵,满载时航程超过2000千米,载重10吨时航程超过3000千米。最重要的是,这两款飞机装备数量较多,加起来超过50架,而且运-9现在还以每年3~5架的数量增加,未来肯定是运-20大型运输机的有益补充。

  图注:运-9型运输机

  尚需解决的问题

  对于我国来说,要建成战略空运力量,还需要解决以下一些问题。

  首先是加快新型运输机的装备速度。从解放军所面临的抢险救灾、部队集结和武装力量投送需求来看,我军对大中型运输机的需求数量将非常庞大。仅以一个空运批次来看,如果要在主要战役方向上投放一个装甲旅及所属装备,或者是两个空降战车团加1500人的伞兵以及部队配属的突击车、指挥车、武装直升机等,至少需要几十架运-20进行数百架次的突击运输,才能保证在短时间内部署到位。可以说,空中投送的关键就是时间,美国空军就认为“在24小时内运来一个营,比10天后运来1个师更重要”,所以我们要在最短时间内把一定数量的部队投送到位,就需要足够多的运输机。有军事专家根据美俄的战略投送情况推测,我国要装备200架以上的运-20,才能满足要求。现在运-20已经开始服役,相信很快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图注:数量庞大的C-17机队奠定了美国空军战略投送的基础

  其次是建立完善的指挥体系。因为要实现战略投送,除了装备足够多、足够好的大中型运输机外,还要有科学的组织协调和充足的基地支持,以便对各军种所属的空中运输力量进行整合,提高运输效率。此外还要建立民航后备队,作为军事运输的后备补充,在紧急时刻投入使用,帮助部队进行运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