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一季度将在上海开工首艘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

2017年02月09日 10: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报道,中国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开工建造首艘两栖攻击舰,而欧美媒体则指出两栖攻击舰将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从中国海军现役的两栖舰艇种类看,数量最多的是传统的平底坦克登陆舰,只能进行冲滩登陆作战,难以遂行超视距登陆、垂直登陆等新型两栖作战行动。这种登陆方式受地理条件限制较大,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世界海岸只有不到20%的地段适合抢滩登陆行动。因此,如果战时大规模采用平底登陆舰艇实施两栖作战,敌方容易推测出登陆作战的位置,增加登陆方两栖作战的难度。

  中国海军自然知晓自己在两栖战方面的弱点,因此在进入新世纪后陆续装备了4艘071型船坞登陆舰。该型舰可以装载96式或99式主战坦克、05A式两栖突击车、90式轮式装甲战斗车、“猛士”高机动车,能利用舰载的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迅速将这些装备送上滩头,大大减少登陆航渡时间,提高登陆作战的突然性。不仅如此,气垫登陆艇在登陆地域的选择范围也大大超过了传统的登陆艇。

  美国海军认为,气垫登陆艇可以在全球海岸70%以上的地区遂行两栖登陆作战任务,是传统泛水登陆舰艇的3倍以上,并且可以选择敌方薄弱地段发起攻击,降低两栖作战的难度。此外,071型船坞登陆舰还设有机库和面积较大的飞行甲板,可同时搭载和操作2-4架直-8直升机,执行垂直登陆任务。可以说,071型船坞登陆舰的装备使中国海军的两栖登陆能力、登陆样式都发生了巨大改变。

  然而,071型船坞登陆舰仍然是以平面登陆为主,垂直登陆能力偏低。从美、英等西方国家海军的情况来看,都是全通甲板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相结合来实施两栖登陆作战。另外,071型船坞登陆舰也缺乏安装大量指挥控制中心和设备(包括两栖特混编队指挥控制中心、两栖登陆作战中心、战术空中协调中心和换乘控制中心等)的空间,担当两栖编队的指挥舰的能力不足,也就难以对两栖作战的各军兵种进行统一指挥、协调和控制。

  除了传统的军事安全层面考量之外,中国现在还需要考虑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如环境问题、抢险救灾、国际救援等都是中国需要考虑和应对的问题。而在非传统安全领域,航母的作用反而比不上两栖攻击舰。

  从上面的分析可知,中国海军现在很需要发展两栖攻击舰。在吨位上,2万多吨的两栖攻击舰并不能很好地满足中国海军的要求,因为其搭载的航空装备受到的限制较大,例如难以搭载重型直升机,即便是搭载中型直升机数量也比较少。而中国海军迫切需要的就是要能搭载直升机数量和种类都较多,这样就要求两栖攻击舰具备具备更大的飞行甲板、机库,自然吨位也必须更大。也就是说,只有4万吨级的大型两栖攻击舰才能满足要求。

  在航速上,两栖攻击舰不能低于20节。因为中国海军未来面临的作战环境比较复杂,特别是面临水下的威胁更大,这就要求两栖攻击舰必须具备较高的航速,以便进行高速机动,摆脱对方潜艇的跟踪。此外,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对外经济联系日益密切,要求中国海军能够捍卫国家在海外的利益。而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没有海外基地,因此需要中国海军两栖攻击舰具备较高的航速,以便减少到热点地区的航渡时间。

  中国海军未来两栖攻击舰的载机可能会以直-10或其改进型武装直升机、直-20通用直升机为主,执行两栖攻击、突击运输等任务,配以部分直-18、ALH重型直升机来执行重型运输、扫雷等任务,全舰搭载直升机的能力应该不少于40架。(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推荐阅读:我少将点评中美关系和川普:令人拍案叫绝!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