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001A航母即将下水 但中国海军更需要这款战舰

2016年12月20日 15: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母首度实战化打靶引关注:但这艘更需要的大船怎么没消息?

  最近,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刚刚完成实战化条件下的打靶训练,歼-15战斗机进行了空对舰和空对空打靶,辽宁舰的海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和1130近防炮也进行了对空打靶。现场视频和画面让大家看得热血沸腾,也引来了不少关注;美国、俄罗斯的媒体都纷纷报道这一消息,声称中国“辽宁”号航母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等等。虽然说“辽宁”号航母是艘训练舰,但是武器训练也是正常训练的一部分。再联想到辽宁舰的姊妹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正在战场上参加作战,更让人对中国航母的未来充满期待。

一直都有消息称中国开始建造两栖攻击舰 可总是没有下文了一直都有消息称中国开始建造两栖攻击舰 可总是没有下文了

  不过,对于中国现在最迫切的作战需求来看,短期内着眼的还是要面临打赢中等规模两栖登陆作战,中期是打赢大规模两栖作战,而长期目标才是在远洋进行独立的攻势作战。所以,对现在的中国海军来说,更需要的大船,是两栖作战舰,吨位自然越大越好。但是,一直说好的中国即将开工“最大两栖作战舰艇”的消息,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从2016年年初开始有消息称大功率的燃气轮机和柴油机都研发成功,到现在2016年年末了,001A型航母都要下水了。可这艘中国更为需要的大舰怎么没动静呢?

  在说两栖作战舰艇时,我们必须要说明几个概念:“两栖船坞登陆舰”“两栖船坞运输舰”“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大家在讨论时候经常会把这些概念混为一谈,必须要先明确下。

  • “两栖攻击舰”拥有直通甲板,有坞舱,能够搭载直升机、垂直起降作战飞机、气垫船,如果是湿式坞舱还可以直接登陆艇和两栖战车,法国的”西北风“级就是这样的型号。

  • “直升机航母”主要用途就是起降直升机作战,没有坞舱,拥有直通甲板,法国“贞德”号直升机航母为典型。

  • “两栖船坞登陆舰”,没有直通甲板,坞舱较大,强调一个波次尽可能出动多的两栖舰艇和作战车辆,中国的071型就是标准的两栖船坞登陆舰。

  • “两栖船坞运输舰”没有直通甲板,强调运输功能,可以理解为一个多用途的运输舰,美国的”圣安东尼奥“级最为突出,但是强调运输中转能力。

详细区分下4艘舰艇 差距确实不小详细区分下4艘舰艇 差距确实不小

  这样区分,我们大体就知道了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一艘两栖战舰。现在中国海军拥有的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能够搭载4艘726型气垫船或者10多辆以上的两栖战车,如果我们要攻打一座连级部队驻守的前哨基地,071型已经足够完成兵力运输、投送、两栖立体作战了。而中国如果一口气出动现役4艘,外加上76毫米舰炮提供火力支持,打赢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可是,我们面对的对手现在越来越复杂,体量越来越大,防御工事从临时沙包已经升级为永久工事,而且还有反舰导弹、重炮、低空高密度防空火力的支持。单单071型两栖登陆舰搭载2架直升机,就不可能满足这样中高烈度的两栖登陆作战。

071型的登陆作战能力和火力 其实都不弱 但是得看对手071型的登陆作战能力和火力 其实都不弱 但是得看对手

  所以,中国现在急切需要的是,既能够运输两栖水面登陆作战力量的大舰(中国一直都在发展两栖战车,水平已居全球前列),还要能够搭载中型、重型运输直升机、武装直升机,甚至还有垂直起降战机的两栖攻击舰艇。这样梳理下来,中国现在最急切需要的就是“两栖攻击舰”。而最符合中国预期的是美军“塔拉瓦”级通用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40000吨左右,具备坞舱和直通甲板,最多可以携带26架CH-46直升机,多艘登陆艇和两栖装甲车,最多可以运输2000人左右的海军陆战队一个加强营登陆作战。显然,这是美国人作为长期海外作战摸索后得出的最佳值。

2012年出现在国外被解读为081型两栖登陆舰的外贸型号 不过没有下文了2012年出现在国外被解读为081型两栖登陆舰的外贸型号 不过没有下文了

  而现在美国选择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则是美军远距离直接干涉作战的产物,没有坞舱,全都是机库,强调航空投送能力。满载排水量达到45000吨,远远超过了前一级“塔拉瓦”级通用两栖攻击舰的吨位。在执行攻击任务时,最多可以携带20架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现在实验时已经有了12架同时在甲板上运转,直接突出了自己的航空作战能力,这无形中把美国海军的航母数量又扩充了不少。而且它不是单独作战,至少还要配属的1艘“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说白了,美国人确实很土豪,把一艘舰的事情拆成两艘做,这是任何国家都办不到的事情。

美国海军陆战队不仅仅是土豪 战斗力极强 12架F-35B同时运作 这能力比轻型航母还要强美国海军陆战队不仅仅是土豪 战斗力极强 12架F-35B同时运作 这能力比轻型航母还要强

  所以,中国现在需要发展的还是类似“塔拉瓦”级通用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40000吨以上,能够搭载30架直升机为主,并兼顾以后可能要上舰的多轴旋翼直升机(比如“蓝鲸”运输直升机和下一代武装直升机,甚至还有垂直起降战斗机)。坞舱内部至少能够确保运输能力不弱于071型的运力。这样的大舰才是我们需要的。而法国的“西北风”级,吨位偏小,满载排水量21500吨,最多时才能容纳16架直升机,着眼的并不是大规模两栖作战,而是复杂而繁琐的海外任务:比如撤离人员,支援远海运输,充当指挥舰和非战争使命等任务。这些任务,4万吨的两栖攻击舰能完成的更好,不过法国人处于成本和实际需要,没必要建造这么大。而中国,现在需要!

-075型两栖攻击舰才是中国近些年最为需要的大船 希望2017年能有好消息075型两栖攻击舰才是中国近些年最为需要的大船 希望2017年能有好消息

  因此,哪怕到了2017年才会露出真容的中国两栖攻击舰,中国也得加速建造。这型中国自行建造的两栖攻击舰,目前暂定型号为075型,只要露面必然不是个小家伙。如果配合中国的001A航母执行近海两栖登陆作战任务,一个前期空中支援、对地首轮打击;另一个投送兵力,展开滩头争夺,环顾周边那就确实没有打不赢的对手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一艘6万吨航母 外加一艘4万吨两栖攻击舰 这个阵容周边打两栖作战 没有打不赢的对手 一艘6万吨航母 外加一艘4万吨两栖攻击舰 这个阵容周边打两栖作战 没有打不赢的对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