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火箭为何要用俄发动机 追求最大利润致技术荒废

2017年02月04日 11: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在航天领域,说美国是世界第一估计不会有什么异议,毕竟过往的成就太过耀眼,登月、航天飞机、土星五号火箭,就是一座座丰碑,至今没人能够超越。但谁能想到,现在美国竟然要从俄罗斯进口火箭发动机。

  美国的RD-180依赖症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航天部门的预算大幅缩减,急需研制一款经济型运载火箭为以后的科研和商务发射做准备。在研制过程中,美国人将目光投向了曾经太空竞赛的对手,然后惊讶的发现俄罗斯在闭合循环、富液氧、分级燃烧等领域的水平比美国高得多。

  因此NASA、普·惠和通用动力公司组团找到俄罗斯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要求购买RD-170/171(“能源”号运载火箭的助推发动机)和其衍生产品RD-180的技术。本来美国人只是想能不能套些技术回去,压根没想过俄罗斯会卖。哪知道那时候俄罗斯设计局的境况十分窘迫,很痛快就答应转让技术。普·惠拿到技术后,先是打算在美国开一条生产线专门生产RD-180,结果一算账,发现还是在俄罗斯生产便宜,干脆也不自己生产了,就从俄罗斯进口。

  RD-180火箭发动机直径3.15米、高3.56米、重5.4吨,采用双燃烧室双喷嘴结构,推进剂为液氧和煤油,使用高压分级燃烧循环,并继承了RD-171的富氧预燃室设计,真空推力超过400吨、真空比冲338s、海平面比冲311s,性能极为优秀。在当时,比它便宜的没它推力大,比它推力大的没它可靠,比它可靠的又没它先进。美国人拿到手后,直接就用作了“宇宙神”-3 运载火箭的第一级发动机和“宇宙神”-5运载火箭的公共助推核心,可见对其有多信任。

  就这样,美国一用就是20年,以至对RD-180产生了依赖。因为使用RD-180发动机,可以让“宇宙神”火箭的发射费用降低20%那几个美国公司为追求最大利润,不仅不再研发同级别的发动机,甚至连原来的技术都荒废了。

  想对RD-180说“不”

  对此,美国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如果继续使用RD-180,将导致美国在火箭发动机领域的核心技术空心化,而且整机进口难免受制于人,万一美俄关系转冷,搞不好就会影响交货。没想到这个假设真的发生了,俄乌冲突后,美国制裁俄罗斯,果然被俄罗斯禁运了RD-180,搞得美国难受不已,双方围绕该不该禁运RD-180这个问题争执不休。

  为摆脱对RD-180的依赖,目前NASA和美国空军已开展了替代性研究项目,包括蓝源公司的BE-4液氧/甲烷发动机、洛克达因公司的AR-1液氧/煤油发动机以及马斯克的“重型猎鹰”火箭研制计划等。不过,上述这几款产品都还在研制或试验阶段,离真正替代RD-180还有一段距离。看来,美国想对RD-180说“不”似乎并不容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