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尚缺这项关键作战能力 俄T50战机却领先搞成了

2017年02月04日 14: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片为近日俄罗斯T-50战斗机进行的一次空中加油作业,在此前的一则俄罗斯新闻曝光的视频画面中,俄罗斯自行研制的五代机T-50通过与伊尔-87加油机伸出的软管进行了空中加油,并展示了其受油嘴伸出的全部过程。众所周知,目前我国歼-20战机只曝光过有装载受油口的验证机,并没有空中加油的画面曝光,中国歼-20战斗机是否具有空中加油能力成为西方媒体炒作的话题之一,当然作为已经拥有和掌握软管加油技术的中国空军来说,给歼-20战斗机加装空中受油设施设备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歼-20战斗机到底是使用与歼-10、歼-11和俄罗斯T-50战斗机一样的软管式加油,还是使用F-22战斗机那样的硬管式加油就成为一个需要斟酌的事情。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所谓软管加油和硬管加油指的就是“插头-锥管”式空中加油系统和伸缩套管式空中加油系统,“插头-锥管”式空中加油是由英国加油公司在上世纪40年代开发,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空中加油技术。我们以俄罗斯T-50战斗机的空中加油作业为例子,加油时,伊尔-78加油机上放出加油软管锥套组件,锥套上的稳定伞产生的气动阻力起稳定作用,使软管锥套组件保持一定的下沉高度,防止加油机与T-50受油机在加油时距离过近而发生碰撞。“插头-锥管”式空中加油的优点是一架大型加油机可装多个加油吊舱,同时为2至3架飞机加油。

  不过,软管加油对战斗机飞行员的要求比较高,由于受油锥管一般位于受油机的机头位置,战斗机的锥管一般在驾驶舱侧前方,受油机需要主动接近加油机,非常准确的将锥管插入锥套中,并由锥套上的机械自锁机构锁紧后,完成空中对接操作。军事专家告诉记者,由于T-50战斗机加油软管位于加油机后,受到加油机机翼、机身以及平尾所分别产生的附着涡和自由涡的影响,有时候,加油机伸出来的锥套在气流的影响下会一直飘动,此时战斗机加油会非常困难,这时候,空中加油的对接阶段是高精度和高风险的机动过程,操作不当不仅会导致本次对接失败,甚至可能导致加受油设备受损而引发严重的飞行事故。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如果中国空军为歼-20战斗机配备软管加油系统,那么我们就要解决伊尔-78加油机尾流与大气紊流等对歼-20受油机运动产生的不确定性。而空中加油属于超密集编队飞行类任务,位置为一前一后或者一前多后。在前方飞行的伊尔-78加油机会产生尾流,从而影响歼-20受油机的飞行。而歼-20战斗机和T-50战斗机都是隐身战斗机,不可能将在隐身飞机上,很少能见到类似二三代机上的各种凸起和明显的凹陷,小到螺栓铆钉头,大到进气的风斗,更不可能出现巨大的受油锥管机构,所以T-50和F-35战斗机一样都采用折叠式锥管系统,将加油机构折叠进飞机的机头内部,不过这样就使得机头内的空间变得狭小不堪。

  

  军事专家认为,采用与F-22战斗机类似的硬管式加油方式可能更加适合歼-20战斗机,与硬管式相比,软管式加油技术的实现相对简单,但是其加油速度慢、对恶劣天气以及大气扰动的适应性差、对受油机飞行员技术要求高。此外,加油操作主要由加油员操纵加油机尾部伸出的伸缩管完成,与此同时受油机与加油机需要保持适当的相对位置和姿态。笔者认为,歼-20采用F-22战斗机一样的背部受油口可以解决隐身问题,同时提高加油效率问题。(作者署名:战略吐槽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