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一个月内竟5次挑衅中国 恐将变成第二个日本

2017年02月03日 15: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日本一向处处针对中国,中日关系也没什么太大起色,同时,民间情绪对立也比较严重。而今,又有一国出现“日本化”倾向,总是盯着中国,小动作不断。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月23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披露了对新一代主战坦克的主要装备、动力装置和任务系统的要求,新一代主战坦克将替代印度T-72M1“阿杰亚”(Ajeya)主战坦克,并计划从21世纪20年代初投入使用。

  在新一代主战坦克的设计中,最为重要的是由印度自主开发的“巴拉特”动力单元,该动力组由由DHPP-A燃料驱动,重2200kg,可在16,400英尺(4920米)的海拔高度和低至-20℃的温度下运作。这一高原低温条件要求反映了印度军队未来的主战坦克需求。简氏称这是为了在印巴边境行动的要求。但是接近海拔5000米的高原高度和零下20℃的特殊条件,只能让人联想到青藏高原。

  

  主战坦克,青藏高原,信息量很大吧!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印度对未来的假想敌作战,中国是第一位的。这一方面与中印的历史冲突有关,并且现在还存在巨大的领土争端,争议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另一方面也与中印同为地区性大国有关,并且是邻居,在影响力的主导权上也存在竞争,譬如印度一向将印度洋视为自家后院,美国可以横行,但中国来了它就特别不开心。

  其实,印度针对我们搞小动作的例子不胜枚举。今年1月2日,刚刚上任才两天的印度陆军总长拉瓦特中将接受媒体NewsX采访时妄称,如果印度同时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爆发战争,印度军方已准备好两线作战。如有必要,军方会毫不犹豫使用武力。针对中国意图明显。

  

  1月10日,据《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正在与越南积极磋商,商讨向越方出售印产“阿卡什”(Akash)地对空导弹系统。印度防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对印度媒体表示,越南是印度的“亲密伙伴”,两国正在商讨多个项目,以进一步促进双边防务合作,内容涵盖升级越南军备,以及为越南培训战斗机和潜艇的驾驶、操作人员。越南与中国在南海有着岛屿纷争总所周知,虽然目前中越关系不错,但印度背后撑腰越南不得不令人警醒。

  1月19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称,美国和印度两国海军已经开始共享中国潜艇和舰艇在印度洋的活动情报。同时,哈里斯希望美印两国能签署另外两项军事合作协议:《通讯兼容与安全协议》和《区域情报和服务合作协议》。据悉,这个《通信和安全手段兼容协议》目标是实现美印两国P-8反潜飞机数据链的互联互通,以便协调两国反潜作战行动,增强探测中国潜艇的能力。

  

  不仅如此,更令人无法容忍的是印度正加紧在中印边境修建“可移动的”地堡。俄罗斯卫星网1月26日报道透露,印度陆军新任总长比平·拉瓦特要求印度加速在中印边境部署现代化地堡,印度军队正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锡金邦建设大量空心砖地堡。这些地堡建好后,将可被轻松地运送到喜马拉雅地区。同时,印度还将建立一支9万人的山地部队,用以加强在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上的军事存在。

  再加上研制瞄准青藏高原的主战坦克,今年第一个月,印度已有5起大动作,对我严重不怀好意,不得不让人警惕。虽然我们从来没把印度当作对手,也希望和平解决双方领土争端,并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印度似乎信不过我们,反倒通过多方面努力,试图在争议地区找平衡,以便需要的时候向我们“亮剑”。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印度试图打造“高原坦克”的愿景,再次犯了眼高手低的毛病,恐怕将一如其“光辉战机”一般,成为笑话。因为直到目前,只有中国才真正造出了所谓的“高原坦克”,连美国都不具备此项技术,这也和我们的特殊需要有关。其实,印度不能否认的一点就是其工业基础非常薄弱,目前很多装备技术都是靠引进,一味的寻求对抗,恐怕其难以捞到便宜,这对印度来说还不够明智。

  面对印度“全神贯注”怼中国,我们必须得高度警惕的一点就是,其“日本化”倾向处处针对中国。虽然我们不愿树敌,但在崛起的过程中,难免会成为别人的“假想敌”,招来想象不到的敌对,对此,我们还是需要多措并举,胡萝卜加大棒,让印度多些自知之明,少些针对敌视。(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推荐阅读:惊天阴谋曝光,揭秘川普的局中局!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