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越南22亿买战机对抗中国 找印度借500万搞训练

2016年12月18日 14: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题图:苏霍伊公司向越南交付最后2架苏-30MK2V战斗机 相当于苏-30MK系列的终结  题图:苏霍伊公司向越南交付最后2架苏-30MK2V战斗机 相当于苏-30MK系列的终结

  越南空军其实也算是亚洲成立比较早的一只部队,1955年开始建军,在曾经的对外敌人抗击中,诞生过16名王牌飞行员,最多一位击落过9架战斗机。这还只是越南空军官方宣称,而根据美方公布的数据来看,还有3个人达到了王牌水平,实际上达到了19名王牌飞行员(至少击落5架战机 才能称得上王牌),因此来看越南空军的底子并不算差。

  越南空军现在拥有35架苏-30系列战斗机 不可忽视的力量

  越南本来应该有36架 但是坠海了一架  越南本来应该有36架 但是坠海了一架

  后来,越南空军长期使用苏系战斗机,从2004年开始购入较新的苏-30MK2战斗机,当时购入4架,总计1亿美元;而后又在2009购入了2批次20架苏-30MK2V,总计15亿美元。随后在2013年又采购了12架苏-30MK2V,总计合同金额在6亿美元。总体来看。经过12年的花费22亿美元的资金,购买了当时最新的苏-30系列战机,越南总共拥有35架(坠海一架)。后期到货的苏-30MK2V主要升级了航电功能和突出对地精确打击能力,总体来说比中国装备的苏-30MKK性能上有提升。所以,如果越南能够直接把这些战斗机捏成拳头用,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越南苏-30战斗机担当挑大梁的重任 部署位置对抗中国意味明确

  越南现在把苏-30战斗机主要都部署在越南北部地区,配合同步购入的乌克兰ST68UM(36D6-M)移动式三维搜索雷达,使得越南具备较强的空情反应能力。如果越南决定紧急升空,不出10分钟就能飞临到近邻中国的区域。而且根据越南雷达站地面值班记录显示,越南空军的苏-30MK经常起飞进行这样的训练和拦截训练,显示出越南购买苏-30系列战斗机最核心的目标:为了对抗中国。毕竟苏-30系列战机是多用途战斗机,能够进行拦截作战或者突防作战。而且越南的苏-30战机经常会展示一些带弹、超低空突防的画面,对中国展示肌肉的意味非常明显。

  越南的苏-30飞行员 经常展示各种自拍 不是挂弹 就是超低空飞行  越南的苏-30飞行员 经常展示各种自拍 不是挂弹 就是超低空飞行

  而且越南还有12架上个世纪90年代的苏-27战斗机,以及还有苏-22攻击机,米格-21战斗机,不过能够实际升空作战的数量很少,甚至发生过苏-22在演习中相撞,而且是在地面大量民众围观的时候,自此以后越南的苏-22部队基本就离开了大家的视野了。这也促成了越南空军苏-30战机当家顶梁柱的地位。不过,这些苏-30在越南过的并算不上舒坦。

  一张越南媒体拍摄到的越南部署乌克兰ST68UM雷达画面  一张越南媒体拍摄到的越南部署乌克兰ST68UM雷达画面

  越南能卖得起飞机 却训练不起飞行员 找印度借500万训练

  越南还有一些苏-22 不过 年久失修 能飞的寥寥无几 再加上事故 基本看不到踪影了

  越南本身到了2015年才具备苏-27的自助检修能力,设备和维修方法完全参照苏式打造,有理由相信是俄方手把手教出来的,而维修苏-30还得依靠俄方专家支援来完成。而越南空军也不具备自主培训苏-30战斗机飞行员的能力,最新的苏-30MK2V到货后,是苏霍伊的首席试飞员博格丹前来进行换型培训。但是,只管眼前,不管以后。如果越南空军想培训自己的空军飞行员只能另寻出路。这时,印度对越南伸出了橄榄枝。

  越南和印度两军的最高部长会面 双方合作其实相当有历史了  越南和印度两军的最高部长会面 双方合作其实相当有历史了

  越南跟印度的技术合作由来已久,尤其是印度帮越南培训了近200名潜艇军官。但是,战斗机训练显然是个更系统的工程,印度也自然不会什么乐善好施的主,要求越南支付500万美元作为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费用。不过,能够花22亿美元买先进战斗机的国家,居然因为500万美元的训练费用而左右为难。印度和越南之间进行了不下3轮谈判,最终在2016年的12月5日,由印度总理莫迪和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会面中,最终敲定,印度贷款了500万美元给越南,用以支付自己的训练费用。而且附带条件是越南今后要加大采购印度制造的装备,此前越南从印度采购了巡逻艇、飞毛腿导弹的部分零件。不得不承认,印度为了推广自己的“印度制造”不惜提供这样的优惠待遇,当然越南也有需要。

  越南还要跟印度学修飞机?

  不过,越南居然找HAL学修飞机?是想变成左图还是右下图呢?  不过,越南居然找HAL学修飞机?是想变成左图还是右下图呢?

  不过更为有趣的是,根据《印度教徒报》12月6日,援引一名印方高级官员的话称,“越南对我们(印度)在修理和维护上的经验非常感兴趣。”我们都知道,印度现在有225架苏-30MKI,预计在2020年前达到300架,不过相对于造飞机,HAL(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维修能力更引人关注,基本修理过的米格-21战斗机坠毁率过4成了,来最新的苏-30MKI也没能“逃脱”印度斯坦的魔咒。如果越南跟印度学修苏-30,或许能够省点原厂维护费,不过这个35架战斗机能挺到何时,不妨大家可以猜猜。

  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理性点评和互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