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10亿美元购中国潜艇获3好处 抗衡周边俄法德潜艇

2017年01月30日 10: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泰国购买的潜艇据称是中国039A和后续改进型潜艇的出口外销版本,目前详细的配置信息还未公开

  近日,泰国方向传来了好消息:2017年开始泰国将采购中国3艘潜艇,合同金额达到10亿美元。其中2017年度采购的是第一艘,后续两艘因为预算问题,将会安排在2018年购买。

  泰国购买中国潜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为了保证与其周边的对手国家获得水下军事力量上的抗衡能力。目前越南装备有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马来西亚装备有法国制造的鲉鱼级潜艇,印尼装备有德国的209型潜艇。

  图:基洛采用了少见的T字尾舵设计,而不是常见的十字尾舵或者更先进的X尾舵

  潜艇在水下活动时,水体能够为潜艇提供极佳的掩护——比如无线电波探测目标的雷达,这样敏锐而且相对可靠性非常高的探测系统,对于水下的潜艇是不能发挥作用的。而声学探测不仅作用距离短,而且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比如复杂的海底地形、不同温度和密度和流动方向的海水层等等。

  在这种背景下,常规潜艇之间的对抗具备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不论是何种常规潜艇,都不能在水下进行长时间的持续高速航行,没有任何一种型号能对其它型号形成战场机动能力上的绝对优势;而一旦处于静止伏击的状态,所有的常规潜艇都相当安静。

  因此除非是常规潜艇本身的技术水平已经差出去不止一代的性能代差,否则决定胜负的最大关键,除了潜艇人员的训练水平和运气因素以外,主要就取决于对交战海域的水文环境掌握程度,对于敌我双方潜艇的关键特征信息的掌握程度——比如详细的噪声特征。用孙子兵法里的话说,就是知己知彼,胜乃不殆,知地知天,胜乃可全。

  图:加拿大SSK876号潜艇对美军退役军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潜望镜和通气管一出水平就被反潜机抓的死死的
  图:雷达探测不到水面下的潜艇,但是探测露出水面的通气管和潜望镜很容易

  而泰国选择从中国购买39和41型潜艇的出口版,在三个方面都非常有利。第一个方面是中国能够提供AIP动力系统,这使得泰国的潜艇可以在水下潜伏和低速航行的时间远远超过一些对手国家的型号,比如越南的基洛。这是现在主流常规潜艇之间,对作战能力影响最大的一个技术。

  其次39和41型潜艇本身的关键信息,越南、印尼、马来西亚能获得的成功几率非常低——即使是通过收买间谍等情报工作也很难。反之如果泰国也跟风去购买俄罗斯、法国、德国的潜艇,则自己的底细也不免要暴露在对手面前。

  图:印度第二艘鲉鱼级国产常规潜艇下水。由于法国出现严重的泄密事件,印度不得不取消了该级潜艇的全部后续订单,原本这个项目是推重印度本国潜艇研制能力进步的关键型号。

  这其中不仅包括对手国家直接从自己装备的相同或者相近型号上掌握的信息,也包括对手国家可以通过贸易关系轻松的从俄、法、德、韩国(韩国授权生产了不少德国潜艇,就包括一部分印尼的潜艇)收买到的情报信息。

  最后一向不太让人确定的,就是中国也是基洛的装备国家;因此在基洛本身的关键信息特征——特别是39和41型潜艇与基洛潜艇的对抗经验,理论上是完全有可能在潜艇贸易过程中,由中国传授给泰国的。

  对于国内来说,39和41型潜艇能够出口,是非常好的事情。国内潜艇历史上发展的最大限制之一,就是型号研制经历不够丰富,所以在工程经验的积累上比较欠缺;这次能够出口泰国,中国就有更多的机会应用新的技术、新的设计规范,培养更多的技术骨干,推动国内潜艇设计制造能力的更大进步。(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中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