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海外基地正式曝光 标志我军迈向全球部署

2017年01月29日 16: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闻截图

  在日前央视7套的军事新闻中在报道中央军委范长龙副主席与境外执行任务部队通话的画面中首次曝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这说明该基地作为中国第一个海外基地已经进入了相关的正常运转中。

  范长龙副主席视察吉布提

  其实早在去年2月底我国防部发言人就公开证实中国在非洲国家吉布提的海军保障设施已经开始建设。当时预估今年的年初可以完成建设并移交。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部、扼守红海至亚丁湾通道,人口只有不到一百万,但因为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动荡而具有了重要的战略地位。吉布提位于亚丁湾的西岸,它面积只有2.3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一百万。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地区同时也是红海的唯一出海口,从这里向北通过苏伊士运河可抵达,向地中海东可直通阿拉伯海及印度洋,而这条航线正是全球最重要的海上贸易通道,吉布提扼守着红海到亚丁湾的通道,因此有了重要的战略地位。目前美国、法国、日本均在吉布提拥有基地。

  索马里地理位置要图

  据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网站报道,中国的这个基地距离美军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仅有8英里,双方隔一个海湾相望。为了给中国基地腾出空间,美军还将部分设置在吉布提港湾北边的设施搬迁到了南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占地约90英亩,据关注事态发展的外国专家和官员的说法,这个保障基地预计将具备武器仓库、舰船和直升机维护设施,并可能会驻扎一小批中国海军陆战队或者特种部队士兵。我们可以关注到中国军方对该基地的命名——称呼为“保障基地”。有军事分析家认为这充分说明了该军事基地的功能使用,应该不仅仅是一个从事生活物资补给和人员休整的简单意义上的补给站,而应该是一个带有一定战备物资保存,武器装备保养作用的“支援式”的综合保障基地。在新闻视频中,有军事分析家同样关注到,基地的人员由三军共同组成,这也充分表明了这个基地今后将不仅仅用于保障在索马里亚丁湾执行任务的护航部队,而是具备有联勤保障性质的全军综合保障能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去年11月出访吉布提期间,专程看望慰问了在执行吉布提保障设施建设任务的部队官兵。在看望中,范长龙副主席强调,海外保障设施建设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建设质量,为军事力量遂行海外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军舰泊位

  “稳步推进海外基地建设”,这是中国新的对外政策重点,去年年4月,中国海军上将、联合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在中国官方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上这样写道。

  在世界范围内,美国拥有的基地数量是最多的,在42个国家设立了基地。英国、法国和俄罗斯也在海外十几个国家拥有基地。与此相对应,到2030年我国可能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我们在海外的投资可能会超过三万亿美元,我们在海外从业人员超过一千万。这样一笔巨大的资产和大量的民众在海外,军事力量要提供保护。在安理会五常中只有中国在此之前没有任何海外基地,显然并不符合中国日益增长的海外利益。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这看似很小的一步却是咱们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一大步。(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