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潜艇潜伏中国门口立功获大奖 究竟偷到什么情报

2017年01月25日 08: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返港休整的“北卡罗来纳”号攻击型核潜艇返港休整的“北卡罗来纳”号攻击型核潜艇

  尽管因为涉密没有公开,但美军一艘核潜艇最近因为潜伏在中国近海进行秘密侦察并获得了绝密情报而获得了大奖。也许美海军部长签署的颁奖说明能提供一些模糊线索:“2015年9月21日至2016年3月12日期间,‘北卡罗来纳’号和135名乘员完成了6个月的海外部署任务。潜艇上的服役人员成功完成了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2项任务,以及3个高优先级战区的反潜作战任务”。据美国“军事”网站22日报道,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因在西太平洋部署期间表现出色,获得了美国海军“卓越服务”勋章和“战斗效率奖”,而该艇艇长加里·蒙塔尔沃还荣获时任副总统拜登颁发的“斯托克戴尔领导”奖。由此也提出一个令人好奇的问题:这些勋章在美军中已是相当高级的奖励,而“北卡罗来纳”号在风平浪静的西太平洋,到底立了什么功?美军潜艇所完成的任务是否有针对中国的内容?

  “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是“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的第四艘,于2008年5月正式服役,它是现今世界上最隐秘和技术最先进的潜艇之一,也是美国海军主力型核攻击潜艇,更是第三艘将珍珠港作为母港的“弗吉尼亚”级潜艇。在先进装备的支持下,该艇可以执行多种作战任务,其中包括反潜战、反舰战、对陆打击,海军特种作战,情报、监视和侦察,以及不对称作战和水雷战。该艇主要是为适应浅水作战而设计的,其声呐系统精度很高,特别是艇身侧面的3个广角声呐阵列,可以在主动声呐不开机的情况下高精度侦听360度范围内的绝大部分信息。

  在搭载武器装备上,“北卡罗来纳”号上装备有12个“战斧”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筒,可发射射程为2500千米的对陆攻击型的“战斧”巡航导弹,能够对陆地纵深目标实施打击。此外,艇首有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除了可以发射MK-48型鱼雷、“鱼叉”反舰导弹以及布放水雷之外,还可以发射、回收水下无人空中飞行器和无人潜航器。无人空中飞行器可以完成对陆地和沿岸目标的侦察,并可把侦察结果实时传输给“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保证潜艇能够对陆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而且,艇上专门配备的一个6人“海豹”特战小组,可以离艇登陆执行特种侦察任务,因此其立体近海侦察能力特别强。

此次 “北卡罗来纳”号侦察的主要目标——朝鲜“新浦”级导弹潜艇此次 “北卡罗来纳”号侦察的主要目标——朝鲜“新浦”级导弹潜艇

  在电子侦察设备上,“北卡罗来纳”号装有最新的水下成像系统,包括红外摄像机、激光测距仪、数字摄像机等。正如美军宣称的那样,该艇用上了所有你能想到的信息技术,是一艘不折不扣的“IT舰”。其强大的艇载信息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每秒能处理数百万亿字节的信息,使接收到的音频与图像信息的完整度和清晰度大幅提升。独出心裁的是,该艇的潜望镜取消了目镜,整个系统都是基于投影到数字显示器上的图像,控制起来就像玩游戏机一样,这也是全世界第一种采用这种设计的潜艇,因此其侦测信息化能力无与伦比。

“北卡罗来纳”号的主要对手——中国的093型攻击核潜艇“北卡罗来纳”号的主要对手——中国的093型攻击核潜艇

  从该艇所拥有技术来看,其这次执行亚太任务期间所完成的“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2项任务”  ,应该是与朝鲜的“新浦”级导弹潜艇试验和第四次核试验有关,因此美国判定朝鲜暂时还无法对美国本土构成核威慑,这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十分重要,应该与中国无关。但是,该艇另外完成的“3个高优先级战区的反潜作战任务”应该至少有两个与中国有关,除了侦察对付朝鲜的新的潜射导弹试验外,应该是“北卡罗来纳”号在中国的青岛核潜艇基地和海南岛的三亚基地的核潜艇有关。因为对美国来说,中国北海舰队驻青岛的091G核潜艇基地可以在朝鲜半岛和钓鱼岛对美国构成吓阻,而近年更多部署在三亚基地的093A/B核潜艇对美海军航母巡逻威胁极大,而开始担负战备值班的094A型战略核潜艇开始对美国本土形成了巨大威胁。从上述时间段内“北卡罗来纳”号的任务路径来看,北到韩国南到菲律宾不时出现其影子,显然这艘潜艇近来更加频繁地穿梭在这些区域,所以其所获得奖项应该与对付中国的任务有关。

中国亟待升级的反潜搜索网络中国亟待升级的反潜搜索网络

  因此判断,“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在西平洋的秘密巡逻任务中,可能利用其优势的静音特性和浅水海域作战能力,逼近到中国和朝鲜的海军基地门口,并进行了长时间的潜伏,又利用自身的技术侦察优势,把上述基地的潜艇活动情况等绝密情报收入囊中。从美国海军的表彰之隆重来看,该潜艇应该是收获颇丰,从091G、093A/B到094A的绝密情报,应该大都被其侦测到了,这对中国的威胁甚大。试想,中国核潜艇或航母等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就被人扼住了咽喉,这种情景如论怎么想都会令人感到十分后怕。

近期开始服役的高新6号——运-8反潜巡逻机近期开始服役的高新6号——运-8反潜巡逻机

  就此来看,这次美军的核潜艇对中国领海的渗透十分成功,几乎已经进入中国重要海军基地内部了,从而验证了美军太平洋司令所叫嚣的“将利用潜艇优势遏制中国”威胁是真的来临了。对此,中国应该从中吸取深刻教训,毕竟自己的核心军事机密被人偷去了,自己还丝毫不知,这种形势该是多么严峻。因此,今后中国海军必须采取的措施包括如下几条:进一步加强近海重要位置的海底声呐监视网的建设,提高近海056型反潜护卫舰的巡逻密度与频次,升级改进037-ⅠS“海青”级反潜护卫艇的声呐和反潜设备,改进提高运-8反潜机对浅水海域的侦察搜索能力……这样一来,才能最大能力堵住美军秘密窥探的窗口,才能在关键时候给予美军潜艇以重创,才能给美军高层近乎疯狂的叫嚣以迎头重击。(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中国在南海为何只喊不打,内幕惊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