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新8号如何压制亚太美军 制造假目标迷惑美雷达

2017年01月24日 12: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大多数中国人都要在春节假期中与家人团聚共同庆祝佳节。但也有例外,比如绝大多数军人都将坚守在自己的战斗岗位,照常战备值班,有的部队还要按照年度计划进行相关军事训练,甚至因任务需要部分单位的训练强度可能还要高于平时。近日,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就组织了一场跨昼夜飞行训练中,高新八号情报机进行了多架次、跨昼夜、大强度的飞行训练。该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发的新一代电子情报收集和综合电子战飞机,主要用来执行反潜巡逻、电子战、情报收集等任务。

  它是中国高新系列飞机中的一款;中国以运一8、运一9运输机为平台,改装机体和电子系统后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高新机家族,主要用于执行电子侦察、对抗、海上巡逻、反潜,空中指挥,预警、航测等军用和民用任务。由于装备大量先进高新技术的电子系统,这些飞机被称为“高新机”。

  我们看到高新八号机身有多处天线整流罩,发动机和螺旋桨都有改进;飞机鼻部的机头雷达罩巨大,这表明高新八号配备的应该是机载综合信号侦察系统,该系统的优点是可以按照预设程序对所关注的频率范围进行扫描,通过信号过滤和分类减少数据,降低分析出来的难度。高新八号除了机身的大型平面天线外,在垂尾、机翼翼尖和机身腹部都有天线整流罩,它们应该是干涉仪天线阵列,用于对辐射源进行定位,这种方法的优点就是让高新八号的覆盖频率更宽、范围大、精度高。

  据国外媒体分析,高新八号主要任务是侦察敌方的雷达信号和电子通信信号,截获、记录其频率,确定其地点,为实施电子干扰建立数据库。它可以在相关海域为解放军提供相关情报,机组人员可以通过对情报数据的分析确定侦察区域的战术环境,及时将各种情报信息传送到决策部门,以便各级部门可以针对具体情况做出决策。如果说预警机是空中指挥所,那么高新八号就是解放军空中顺风耳和“千里眼。

  现代电子战已经成为高科技战争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军曾出动电子战飞机压制并骚扰解放军的沿海雷达、通讯网络让人倍感屈辱;也将中美之间的电子侦察和反侦察斗争公开化。美国的电子情报收集飞机是常常从日本起飞,紧贴中国领海基线飞行,对中国沿海的军事目标进行肆无忌惮的侦察。

  而高新八号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在电子作战飞机研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对抗美国的电子情报战中具有重要作用。该机可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点目标进行不间断电子侦察,必要时还可对相关目标进行电子打击和强电磁压制。此外还可在确认敌方的雷达信号源之后,通过发送具有阻塞性质的电子信号,达到干扰敌方通讯的目的。如有需要该机也可制造假目标电子信号以欺骗和迷惑美国的雷达系统。(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