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国封锁中国都是妄想 解放军水雷战能力独步天下

2017年01月22日 17: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解放军海军这些年进步快速,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美国、日本以及我国台湾军方和媒体,不仅密切关注解放军海军航母、驱护舰、两栖战舰艇、潜艇等主要作战舰艇的列装和建造,对于解放军海军的水雷战能力也没有丝毫放松。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一篇题为《认真接受水雷》的论文称,二战后美国有15艘军舰因遭水雷攻击而受重创或沉没,是反舰导弹、战斗机和小型船只对美舰攻击战果总数的近4倍。而且水雷还有巨大的心理威慑作用,即使其没有对敌舰直接造成伤害,也能起到阻挡敌舰进入某个海域和迫使对手停止战斗的效果。另外,扫雷要比布雷的成本高出10-200倍,而且耗费时间很长。因此“解放军对水雷战特别重视”。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发的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副教授莱尔·戈尔茨坦的文章称,水雷虽然不像中国研发的反舰弹道导弹、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超高音速武器那样引人注目,但是中国海军如果巧妙地布置大量水雷将会对海战结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戈尔茨坦指出,中国海军十分重视水雷战,特别是对于如何布雷进行着不断研究。

  例如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的一个研究文章提出的设想是,在第一阶段,耗时4-6天,部署5000-7000枚水雷,并在第二阶段部署7000枚水雷。可以看出,在这种部署下,中国海军的水雷部署总量将超过美国在1945年针对日本进行水雷封锁的“饥饿行动”。当时,美军利用B-29战略轰炸机和潜艇在日本各港口和航道周围布设了1.2万枚水雷,击沉日本商船670艘以及数十艘军舰,使日本海运能力丧失62.5%,极大地加速了日本投降。

  这篇文章还暗示,中国在进行水雷战时,可以投入500艘/架军用舰船及飞机,其中很多都可携带20枚甚至更多水雷,每天部署2000枚水雷是比较容易的。戈尔茨坦还称,中国潜艇将在水雷战中发挥特殊作用。青岛潜艇学院的一位教授曾在中国媒体采访中提到,只要有一艘潜艇能够在关键雷区布置超过50枚水雷,就极有可能使重要的美国港口基地关闭一周甚至更久。“青岛潜艇学院教授如此重视水雷战问题,也恰恰说明了这种武器在中国海战理念中的重要性。”

  日本《产经新闻》指出,中国海军除了拥有锚雷、漂雷和沉底雷等老式机械水雷外,这些年还研制出多种新型水雷,包括潜艇发射的自航式水雷、在水深2000米以下通过火箭发射的上升水雷等,现在甚至还在研发可主动攻击直升机的水雷。在数量方面,台湾海军估计解放军海军拥有30种水雷,总数约5万枚,而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推测的解放军水雷总数则达到了5-10万颗。(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