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射程1.2万公里 3年内装备超越美俄

2017年01月13日 16: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片为美国陆军航天与导弹防御司令部秘密进行的AHW高超音速武器实验项目飞行器,该飞行器是在一个双锥形飞行器的基础上增加了四片弹翼来增加其可操作性,虽然美国在2011年11月的“先进高超音速武器”(AHW)项目首飞试验中取得成功,但此次试验只重点检验了三大方面的部分指标:用于该滑翔飞行器的空气动力,制导、导航与控制,热防护。这距离成熟的高超音速武器部署还有一定很长一段距离,2014年8月,AHW的第二次试验在起飞4秒后出现异常,控制人员启动弹上自毁程序中止试验。

  由于高超音速飞行器要解决在极短条件下的飞行姿态控制,测试成功的难度极大,实际上,当装备有战斗部或杀伤系统的飞行器以高超音速飞行时,会产生很强的激波,激波与附面层之间产生相互干扰,在高超音速气流驻点附近产生极高的温度,飞行器如果没有极好的隔热阻燃材料支持,很可能在十几秒钟内就会被烧毁,而在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外层热区的近几千度的超高温,能使附近的气体分解和电离,形成相当复杂的混合气体,使得高超音速气流的研究成为非常复杂的问题,气动、材料和通讯是困扰高超音速武器研究的三个核心难点,类似于日本、德国等一般技术强国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

  美国在2010年4月和2011年8月进行了两次HTV-2飞行试验,但均以失败告终,其中一次,HTV-2在空中高速翻滚后坠毁,最终导致这个项目被迫下马,而同一时期的“倒霉蛋”还有俄罗斯,据悉在2013年之年俄罗斯最新的YU-70/72助推—滑翔式高超音速项目同样多次试验失败。70多年来,美俄展开了无数次试验,都没有实现“助推—滑翔式弹道”的高超音速武器的出现,不过有个国家却就是做到了。虽然长路漫漫,不过中美俄三大国却在研制试验的道路上越挫越勇,为啥中美俄都在发力高超音速武器呢?

  军事专家雷泽先生告诉记者,天下武器为快不破,快是高超音速武器的核心实力,通常来说,高超音速导弹是指飞行速度达到5倍音速,能够承担全球快速部署和远程精确打击任务,一旦装备高超音速导弹,一国可实现数分钟内在全球范围实施军事打击的战略目标。此外,高超音速导弹攻击威力来自于其强大的加速动能和战斗部本身,这样,一枚2千克左右的高超音速导弹撞击的动能就足以使一座桥梁坍塌,最关键的是,由于其速度太快,目前尚未有国家建立高超音速飞行器拦截体系。从目前防空与反导武器看,防空系统主要拦截飞行高度小于20千米的航空器,世界上所有拦截航空器的地空导弹的最大高界均小于30千米,不能够拦截高超音速武器。

  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国家一旦装备了高超音速武器,那么现有的美军花巨资建设的反导系统就变成了废铜烂铁,美国必须再继续花巨资对其进行升级,才能对付得了。俄罗斯“战术导弹武器”集团公司总经理鲍里斯·奥布诺索夫曾经这样直白露骨地说到,“谁第一个掌握高超音速技术,谁实际上就能控制世界”。上面的图片为2015年12月13日晚,国内航班飞机上拍摄的某地上空的不明飞行物(奇怪白色亮光),外国媒体认为这是中国进行高超音速武器系统试验的证据之一,从国外对于中国2014年1月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分析来看,大多倾向于认为是一次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试验,而由于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发展回避了全新的动力系统技术障碍,因此进展最快。

  实际上,目前世界上进行高超音速武器飞行试验最多的国家是中国,最成功的也是中国,从2014年到2016年4月,中国已经成功进行了七次DF-ZF高超音速飞行试验,中国试射的高超音速武器属于助推-滑翔式导弹,主要活动范围是20~100千米,射程可达12000千米。军事专家雷泽认为,如此高的试验频率,表明其显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实验项目,而是一个武器发展项目的定型试验,据海外媒体推测,中国将很可能在2020年前,成为全球首个装备实用化高超音速武器的国家,70多年来,只有中国做到了,这就是事实。(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