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全撤本土要集中火力闯南海?东风21D照单全收

2017年01月04日 09: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未来一周,美国将撤回游弋在全球海域的所有航母战斗群,包括在中东海域打击极端组织的舰船。这是二战以来首次全球海域中没有一艘美国航母游弋。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016年12月30日报道,在地中海和波斯湾部署长达7个月的CVN-69“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目前已返回美国。而本应接替它的CVN-77“布什”号航母却因军费预算削减等问题,仍在母港待命,已延期6个月未执行任务,何时部署也不得而知。这便是部分媒体所谓的美国航母“全球撤退”或“全部撤回本土”。据相关报道指出,美国在航母“缺席”中东海域已有几次,但“缺席”全球海域,在二战以来还真是第一次,因此引起一定舆论关注也很正常。

  自所有常规型航母和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退役后,美国海军就只拥有10艘核动力的“尼米兹”级航母了,它们分别是CVN-68“尼米兹”号、CVN-69“艾森豪威尔”号、CVN-70“卡尔文森”号、CVN-71“罗斯福”号、CVN-72“林肯”号、CVN-73“华盛顿”号、CVN-74“斯坦尼斯”号、CVN-75“杜鲁门”号、CVN-76“里根”号、CVN-77“布什”号,再加上即将服役的最新一级核动力航母CVN-78“福特”号,使得美国海军有望在今年拥有第11艘核动力航母。其中诺福克军港是美国最大的海军基地,位于美国东海岸的弗吉尼亚州,CVN-69“艾森豪威尔”号、CVN-72“林肯”号、CVN-73“华盛顿”号、CVN-75“杜鲁门”号和CVN-77“布什”号等5艘航母以此为母港。而在西部的太平洋方向,驻扎航母最多的港口为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基地,目前CVN-70“卡尔文森”号和CVN-71“罗斯福”号以此为基地,唯一海外驻扎被部署在日本横须贺的CVN-76“里根”号在修整时也会回到这里。当然,太平洋方向还不止这三艘航母,另外CVN-68“尼米兹”号部署在美国西北部的华盛顿州,而CVN-74“斯坦尼斯”号也部署在该州的另一个基地——布雷默顿海军基地,所以总起来看,美国海军的航母是东西海岸各有5艘,很平均。

  作为美国军力的主要象征,美国航母战斗群部署的位置是世界的敏感话题,正如发生危机时美国总统常问的一句话“我们的航母在哪里?”,由此可以知道航母对于美国统治世界的重要作用。平时,除了修整和训练以及大修之外,美国的航母约有一半是在世界各地值勤。按照规定,美国航母的工作周期为18个月,其中6个月在训练,6个月在执勤,6个月在修整。通常情况下,一般会有3~5艘航母处于执勤状态,分别部署在中东地区、地中海和西太平洋,或者突然出现危机的地方。不过,近年来由于美国整体压缩军费开支,而作为大户的海军更是捉襟见肘,一些航母修整后纷纷延期部署,而到期该修整的航母又不能延长执勤,所以出现概率不大的“空窗期”就成为必然。

  虽然有人主观向“美国新旧总统交接将会发生危机,美国航母赶回国内是要应对国内暴动”、“美国如此罕见集结所有航母是要对俄罗斯宣战”、“美国航母集中火力这是要联合在南中国海对付中国”等方面联想,但这是几乎不可能的。首先,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新旧总统交接没有什么危机,而且新总统现在根本没有权利调动军队;其次,虽然美国指责俄罗斯干预大选,但美国要想对俄罗斯宣战,那就是美国人脑袋进水了,俄罗斯这样的世界第一核大国根本就不怕;其三,如果美国集中全部航母来南中国海,这是要为航母送葬的行为,中国的东风-21D一定会照单全收,何况中国也是世界第三核大国,严重挑衅中国的后果美国不是不明白。

  因此,可以毫不犹豫的下结论:这次美国航母“缺席”全球海域只是偶然事件,并非美军力不行了,也并不是美军现有开支已不能保证航母的作战能力,而只是美军全球调派航母因为特殊情况而出现的低概率事件,只能说略显意外而没有其他可能。因为,就在明天也就是5日,CVN-70“卡尔文森”号将从圣迭戈出发,前往亚太部署,填补“里根”航母打击群维护保养训练的真空。该舰很可能会前往南中国海巡逻,而此时中国的首艘航母16号“辽宁”舰正在那里训练,所以,有可能中美航母会相遇,这才是大家应该关注的地方。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