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白皮书支持北斗导航 需学习美国GPS产业化

2016年12月31日 16: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战争以陆、海、空、天一体化战场环境为其主要特征,在空间攻防对抗中卫星导航系统为各类运载工具和先进武器提供高精度时空基准和精确制导信息。近10余年来,GPS系统在几次局部战争中的成功实践,充分展示了现代卫星导航系统的重大军事利用价值。同时,GPS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已发展成为对全球经济有相当影响的巨大产业,倍受世界各国关注。目前,已建成和正在规划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除美国的GPS系统外,还有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欧洲的Galileo系统、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日本和印度的区域卫星导航系统。

  临近2016年的年末,中国发布的一份航天白皮书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将成为首批加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报道称,这就意味着,到2018年,从东非到南太平洋的人们都可以用上中国的北斗二号系统,这一系统的卫星将为中国计划在沿途修建的道路、铁路、港口和工业园提供数字联系。

  

  白皮书说,已经拥有14颗卫星的北斗卫星网络到2020年前后将拥有35颗卫星。北斗系统的许多应用都是新丝绸之路计划的优先发展领域,包括交通系统和渔业管理等。中国预计,北斗卫星系统将影响人们生活以及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产品的各个方面。

  媒体援引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苗前军的话报道说,2015年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达到约290亿美元。随着系统覆盖面的扩大,泰国和越南等邻国也开始使用北斗系统来提供导航数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指出,今后几年中国卫星服务在电信和其他领域的整体市场价值将达到600亿美元左右。

  白皮书说,中国正努力实现到2020年前后让北斗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而加入“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将首先享受中国的太空成就,提前两年就能用上北斗系统。

  

  不过在卫星导航这个领域,美国确实是领先一步,它的GPS在1994年就提供服务了,廉价GPS产品对中国卫星导航市场的冲击,让用户自然产生了对北斗的观望心态,由此对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用户机产业带来影响。因此可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适用型北斗用户机是繁荣中国卫星导航市场的关键。表面上看北斗用户机价格贵是阻碍广泛应用的瓶颈,但更深层次原因是尚未形成导航、通信、地理信息系统配套应用服务体系以及提供应用服务的大型企业和厂商。虽然北斗在用户机芯片化、国产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要使北斗用户机和应用服务进入国民经济主要行业和人民生活,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中国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应借鉴美国的卫星系统建设的经验,在国家采购、政府代言和政府规范上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给予大力支持。尤其在制定国家导航政策要考虑提早进行,以利于卫星导航服务早日步入产业化、规范化道路。(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