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航母为何还没下水 专家详解建造航母有多难

2016年12月31日 16: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辽宁舰编队进行跨海区训练的同时,国产首艘航母的建造工作也在顺利进展。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在建的001A航母最新照片在网上曝光,显示该航母在一场大雪之后披上银装,舰上的脚手架已经全面拆除,准备进行涂装作业。由此可见,001A航母的船台建造工作已经完成,距离下水只剩下涂装作业。但是,001A要在年底前下水已经不可能了,因为涂装作业不是在短短几天内就能完成的。

  舰艇下水前的涂装是很重要的作业工序,涂装不是简单为了好看,而是为了舰艇的防锈防腐性能考虑,最大限度延长舰艇内外部分各种设备的使用寿命。因为金属舰体虽然强度比木质船体更高,但金属容易被氧化和腐蚀的特性却让当时的工程师头疼不已,例如一个铁块扔在海水中超过14个小时,其表面就已经锈迹斑斑了。所以一定要在下水前“穿衣服”,也就是给舰体进行涂装。

  

  舰艇不同部位涂装所需的涂料种类是不同的,舰体水下部分除了与空气接触外,还与水接触,可以说是处在一个多样性的腐蚀环境中。另外,由于海水与淡水的组成不同,以及附着于舰体的水生生物分泌和排出的部分液体为非中性物质,这些都对舰体有严重的腐蚀作用。在舰底外部附着、繁殖的生物还导致航行速度降低,造成燃料费、清除费的增加。

  所以,舰底部分的涂料要求耐腐蚀性、耐海水性、防污性,水线部分的涂料要求耐腐蚀性、耐磨性、耐冲击性和耐候性,水上部分外表面的涂料要求防腐蚀性、耐冲击性、耐磨性、装饰性和耐候性,油舱、压载舱的涂料要求耐油性、耐海水性、电化学腐蚀性,烟囱的涂料要求耐高温。此外,为了保证作战效果,舰艇的涂料还必须具有隐身性。

  

  施工方一般为了简化采购和施工过程,通常都偏向选择同一品牌的产品,这样不仅能简化采购和施工过程,后期的维护保养也相对轻松。此外,涂料最好选择大企业生产的大品牌,这样在质量上更有保证。

  在涂装作业时,先刷底漆,也就是防锈漆,然后再刷舰体涂料。一般底漆刷一遍,舰体涂料要刷两遍。为了保证威武与美观,涂料必须具有一致性,也就是涂装要均匀。航母舰体需要涂装的面积极大,涂装作业量较重,而且后面的一遍涂装还要等前面的一遍干了才能继续进行。还有一点要注意,涂装作业通常是在晴好天气进行,因为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进行涂装,空气中的水汽很可能混入涂料,很可能导致起皮脱落等问题出现。由此可见,001A要下水,至少要到2017年元月中后期才行。(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