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款老战机堪称经典 美军为何费尽周折大量购买

2016年12月28日 18: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这一款战斗机堪称经典,美国空军费尽周折耗巨资大量购买急用

  歼七是一种设计紧凑、气动外形良好的轻型单发战斗机。采用了三角形机翼、后掠尾翼、细长机身、机头进气的总体布局堪称中国的一款经典战斗机。它是六十年代沈阳飞机制造厂(后转产至成都飞机制造厂和贵州飞机制造厂)制造的单座单发超音速歼击机,是根据前苏联的米格-21Ф-13 型飞机仿制和发展的,主要用于国土防空和夺取战场前线制空权,也可以执行对地攻击任务。

  中国于1961 年开始从原苏联引进米格-21Ф-13 型飞机,从最初的仿制开始,通过两代航空人一步一步的努力,最终将其发展成为家族庞大的歼七系列,并成为中国空军主力歼击机和对外出口的支柱产品。可以说一部歼七的发展史就是中国军用飞机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中国航空工业的由弱到强的成长缩影。

中国这一款战斗机堪称经典,美国空军费尽周折耗巨资大量购买急用

  中国在获得歼七生产技术后对其进行了先后16个型号的改进。而歼七B是按约旦要求发展的型号;它不仅具有悬挂西方导弹的作战能力,并且弹射救生范围更广,发动机和成品等附件的寿命更长。据埃及飞行员反映,歼七B在空战方面要强于苏联的米格-21MF战机。1982年底,埃及订购两批共60架歼七B战机,它出口为国家创汇约两亿美元。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也直接从中国购买过90架歼七B战机。它们在两伊战争中发挥过重要作用,不但被用于拦截伊朗空军的战斗机而且还执行对地攻击的任务。

  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诸多领域激烈竞争。美国为了对抗苏联空军,一直非常希望获得各种真正的米格战斗机,以便与自己的战斗机进行空战对抗训练。

图就是美军装备的歼-7B。它舱盖向后开启,减速伞舱在发动机上方,左侧装有机炮图就是美军装备的歼-7B。它舱盖向后开启,减速伞舱在发动机上方,左侧装有机炮

  在中国与美国关系正常化后,美国空军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他们被允许购买歼七B战机。这让美军喜出望外,急忙耗巨资购买了15 架歼七B,而以往美军能搞到一架就已经谢天谢地了。美军在拥有了充足数量的歼七B后,美军立刻将其作为了全新的米格战斗机模拟中队的核心力量,从演习一架米格-21对抗一两架美军战斗机,变成了多对多的集体空战。

  在当时这一项目属于绝密项目,没有人想到这支部队的主力战机来自于中国。而为了维持这支歼七B战斗机中队美军也是耗费了很多资源来琢磨研究,几乎每一个配件都要费尽心机才能从国外得到,甚至经常需要通过间谍手段偷取重要的配件。(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