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西方技术解决海军一大软肋 但缺点十分明显

2016年12月28日 15: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用西方技术解决海军一大软肋,但缺点十分明显未来还是要靠它

  舰载直升机是目前世界各国舰艇反潜作战的核心装备,然而,我国目前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反潜的作战能力都不尽如人意,反潜这块短板直接制约了中国海军的发展。而直-9反潜机是我国在上世纪80年代海军从西方引进专利改装的反潜直升机,它配备有较为先进的吊放声呐、水面搜索雷达、声呐浮标、综合信息处理系统、多普勒导航系统。

  它的反潜系统以综合信息处理系统为核心,以数据总线为骨干,将水声系统 、雷达系统、 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多普勒导航系统 、 大气数据系统 、 无线电高度表等有机相联,形成一个统一的网络,实现了数据的统一处理和综合显示, 可使直升机完成巡逻攻潜和应召攻潜, 可以执行单机或者双机协同攻潜作战任务。

中国用西方技术解决海军一大软肋,但缺点十分明显未来还是要靠它

  根据相关资料, 作为反潜直升机,直-9反潜机在机身两侧安装了挂架,可挂载2枚鱼-7鱼雷执行反潜任务。该型鱼雷是美国Mk46鱼雷的国内改进发展型号,它采用了热动力系统;具备航速快,航程远等优点,最大航速可以达到40节,射程10公里左右 ,采用多波束主/被动声自导,是我国海军目前主力轻型反潜鱼雷。

  直-9反潜机填补了国产装备和国产机型的空白,尤其是通过这个机型的研制为我国相关工业部门发展更加先进的反潜飞机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由于直-9反潜机的机体小,国产化状况良好,因而被部署到了绝大部分国产水面舰艇上,解决海军一大软肋担负起反潜重任。

中国用西方技术解决海军一大软肋,但缺点十分明显未来还是要靠它

  不过从根本上来讲,直-9反潜机因机体小造成载荷低、航程低等明显缺点、难以执行多种任务。所以对于我国海军来说,它需要更加先进、更大的反潜/通用直升机,这就是我国研制直-20的原因之一。直-20的起飞重量大、内部空间大,可以搭载更多的反潜探测设备,包括机载雷达、光电探测系统、吊放声呐、声呐浮标等;尤其是声呐浮标,它有助于反潜直升机迅速控制面积较大的海域,这样的能力对于直-20反潜直升机在执行距离较远反潜任务的时候比较有利。未来将在驱护舰上面实现一舰双机,大大的提高海军的反潜能力。

  另外现代反潜直升机发展多用途能力是一个趋势,除了反潜能力之外,还要执行中继目标制导、打击水面目标、海上监视、垂直补给等任务,未来直-20反潜直升机还可以配备国产轻型反舰导弹等轻型战术导弹执行对水面目标或者近岸目标的打击任务。(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推荐阅读:大陆武统台湾咋办?台湾民众答案惊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