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已列装新型红旗22导弹 射程超越美军爱国者

2016年12月24日 16: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红旗-22与红旗-9高低搭配,形成中国新一代防空体系,提高中国防空体系的拦截能力

图1/8珠海航展并列一起展出的红旗-22防空导弹,前面是红旗-9的出品型FD-2000,似乎揭示两者高低搭配

  在此次珠海航展上面,中国FK3中远程地空导弹系统再次参展,不过从展板上来看,它的名字变成了红22(红旗22)地空导弹武器系统。

  红旗系列是国产防空导弹正式编号,因此FK3到红旗22这个变化意味着FK3可能已经获得部队的认可,列装服役,它与红旗-9形成高低搭配,组成中国新一代防空体系。

  曾经有人认为红旗-22防空导弹是红旗-12防空导弹的改进型,它将替代红旗-12与红旗-9高低搭配,但是从公开的红旗-12导弹来看,它与红旗-12配备的导弹存在较大的区别,基本上可以视为两种导弹,显现中国空军对红旗-22导弹的性能要求有较大的提高。

图2/8上届珠海航展展出的FK-3地空导弹武器系统

  从相关图片来看红旗-22配备的导弹采用了无弹翼气动布局,这是新一代防空导弹的典型气动布局,相比较之下红旗-12的大后掠三角翼,这是早期防空导弹的气动布局,导弹的大部分升力由弹翼提供,不过这样也增加导弹的重量和阻力,对于提高导弹的速度、射程存在不利的影响,从现代空袭兵器发展来看,防区外攻击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即便普通炸弹也可以通过GPS/INS制导组件、滑翔增程弹翼具备数十公里的投放距离,因此要求中高空防空导弹具备较大的射程,以便在对方投放滑翔增程制导炸弹、空地导弹之前进行拦截,或者研制较小的防空导弹来拦截精确制导弹药。

图4/8 中国空军装备的红旗-12中程防空导弹,注意它的大型弹翼
图5/8 同样采用大型弹翼的美国鹰式防空导弹,它是美国第二代防空导弹

  对于导弹来说,射程增加意味着导弹速度也需要提高,以便让导弹能够迅速抵达预定拦截点,缩小目标反应时间,导弹的速度越快,弹身对全弹升力贡献就越大,弹翼的贡献就越小,但是它产生的阻力在增加,因此对于防空导弹来说,导弹的速度越快,弹翼面积越小,至到完全取消,因此我们看到新一代防空导弹大多采用无弹翼布局就是这个原因,无弹翼布局的优点就是导弹的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适装性能好,制造和维护成本代,另外无弹翼布局具有较大的过载,改善了非对称气动特性、舵面效率高,机动性能比较好,不过无弹翼导弹的缺点就是随着导弹速度的增加,压力中心变化较大,气动力的非线性较为严重,对于飞控系统要求较高,随着现代控制技术的发展、弹载计算机功能的升级,这些问题已经得到有效的解决,所以无弹翼布局在防空导弹设计之中得到了普遍的运用。

  从导弹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红旗-22实际上是一种中远程、中高空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曾经有资料说它的射程已经大约为100公里,这个指标差不多是红旗-12导弹射程的2倍,根据相关资料,红旗-12防空导弹的射程大约为50公里,并且已经超过了爱国者PAC-1的水平,后者的最大射程大约是80公里,射程增加同时也表明红旗22的制导系统应该也进行了升级,红旗-12制导系统仍旧为无线电指令制导,这种制导方式虽然技术比较简单,成本和价格也比较便宜,但是抗干扰能力低,作用距离近,因此红旗-22可能升级为指令加中继惯导加末段半主动雷达照射制导。

  从相关图片来看,红旗-22采用了倾斜发射架,而不是新一代防空导弹普遍采用的垂直发射架,垂直发射架的优点是发射速度快、具备全向拦截能力,有利于采用高抛弹道增加射程,不过它的缺点就是导弹转向难度较大,因为在弹道初始阶段,导弹速度较低,空气舵面能力不足,需要推力矢量进行转向,增加导弹的设计和制造的难度,同时导弹射击包线的近界也增加了,倾斜发射的优点就是发射之前可以让导弹提前对准目标,导弹起飞之后即可进入巡航状态,这样就减少了射击包线的近界,但是缺点就是全向攻击能力较差,需要复杂的转向系统让导弹转移火力,反应速度较慢,因此新一代中远程防空导弹普遍采用垂直发射系统。

图8/8红旗-22防空导弹采用倾斜发射方式,所以需要复杂的转向机械来转移火力

  从目前各国防空导弹的发展来看,明显出现两极分化,也就是中远程防空导弹向着更高、更远方向发展,目前已经达到400公里,接近预警机的地平线,这样可以在对方投放防区外武器之前对其进行拦截,尽可能的外推拦击线,降低内线防御的压力,中近程防空导弹不再追求射程,而是强调雷达地平线或者水天线以内的性能,以便降低小体积和重量,让载体能够配备更多的导弹,提高抗击精确制导弹药饱和攻击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红旗-12就非常尴尬,远距离它无法对对方战斗机进行提前拦截,拦截精确制导弹药方面能力又偏低,所以中国空军用红旗-22替代了红旗-12,而高端的红旗-9性能进一步升级,高低搭配来增强防空体系的拦截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