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舰队雏形已完成 这艘无武装军舰却成中坚

2016年12月20日 18: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辽宁号航空母舰

  辽宁号航空母舰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未来很可能还会围绕着辽宁舰,建立中国的第一支航空母舰舰队。一支航母舰队,需要什么军舰来组合呢?可以参照成熟的经验。首先,一艘航母的主要战斗力在舰载机上,因此,其防空,反潜实力较弱,需要有区域防空舰为其提供自卫防空反潜火力。那么052D导弹驱逐舰可以提供防空能力,而054A也可以提供区域防空能力,再加上常规潜艇或者核潜艇可以提供反潜能力,这样来说,光一艘航母舰队,就起码需要航母、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多种战斗舰种。但是,航母舰队这些战斗舰艇就足够了么?当然不够!一艘航母舰队远航需要补给,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当年的解放军深刻了解补给的重要性,而航母舰队也是如此,要提升战斗力,补给舰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中国现有的补给舰,能不能给航母舰队这一大批的舰队进行补充呢?现在看来并不那么容易,但是这个问题很快就要解决了,因为中国的大型综合补给舰即将海试。

901型综合补给舰

  901型综合补给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型综合补给舰,是专门为航母编队建造的,也是中国第一艘四万吨级的补给舰,比正在批量建造的903型整整大一倍,航速也有了大幅提升。而美国媒体则也表示,中国已经建造出第一艘901型补给舰。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大型补给舰,其大小和能力类似于美国拥有的12艘T-AKE补给舰。

  而一艘综合补给舰,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才能满足航母舰队的使用呢?首先就是大肚量。目前的901型综合补给舰的排水量达到4万吨,而且具备多种补给设备,可以进行干货、油料补给。其次就是航速。一般来说,补给舰不需要太高的航速,但是航母舰队属于战斗舰,需要高航速,比如辽宁舰的航速可以打达到30节,如果低于30节的军舰,很难保持航母舰队中的位置。而补给舰考虑到要在特殊海况下进行补给,动力要求更多。而901型综合补给舰的速度可以达到45公里,满足辽宁舰的航速。

辽宁号航空母舰

  而该舰即将进行海试,对于中国来说,这是最后一款航母舰队的必备舰种,此前的辽宁舰、052D、054A、供远航船员放松的88航母保障船已经服役,而现在的901舰如何海试完成,顺利服役,中国的航母舰队可以说已经组建完成。(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