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现身西北某基地或正式服役 共有15架进行试验

2016年12月20日 09: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某机场同时出现的三架交付状态的歼-20某机场同时出现的三架交付状态的歼-20

  歼-20隐形战机在12月12日正式入役,目前部署于甘肃鼎新试训中心,担任蓝军旅的任务,与红军组成的三代机进行实战对抗演练,外传在对抗中屡屡“吊打”歼-10等三代机,因为配备最先进的AESA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又称主动电子扫描阵列,亦有主动相控阵雷达),可以远距离锁定对手,而自身因为战机具隐身性能,一直接近到18公里时才被发现。据台湾东森新闻网12月19日报道,目前,网络上关于大规模红蓝对抗演习的版本甚多,有说红方的三代机希望能够接近寻找肉搏机会,结果都不知道两架歼-20从哪里来,雷达电子战也没有反应,遭指挥部宣布被击落;还有说,2架歼-20以10:0战绩“吊打”歼-10、歼-11、苏-30战机。

出现在西北鼎新机场的歼-20出现在西北鼎新机场的歼-20

  几天前的12月12号,似乎是个好日子,中国的歼-20真的服役了?但来自媒体和台湾的报道却很肯定地说,这是真的!这可能来自几条消息的联合发酵:一是目前歼-20已曝光出现“78274”的空军服役战机的正式编号,这似乎表明以空军正式编号列装的至少已有4架;二是在甘肃酒泉的鼎新机场出现了两架歼-20,并正在与三代机进行联合训练;三是在成飞的试飞机场,又出现3架歼-20同时试飞的场景,这也表明该机的量产规模并不小。结合上述消息,不难判定,歼-20交付中国空军的数量应该超过了7架以上,再加上此前的各阶段验证机,现在中国应该有15架左右的歼-20战机在做形成初始战斗力的各项试验。

编号78274的最新一架歼-20服役型编号78274的最新一架歼-20服役型

  但不知从哪里得到的消息,特别是台湾媒体的报道指出,有2架歼-20在“吊打”歼-10、歼-11、苏-30战机时取得了10:0的战绩,无法想象这么具体的秘密是如何透露出来的。但报道说歼-20之所以表现如此优秀,一是依赖优越的隐身能力,如果不挂载角反射器根本就发现不了;二是装备有先进的AESA雷达,据称T/R元件的数量远远超过F-35的1600个同时也超过F-22的2000个,这让歼-20的机载雷达的探测能力超过了F-22。特别是在隐身能力方面,能让歼-20在接近到距离18公里时,才让歼-10、歼-11、苏-30等战机发现,而此时凭借AESA雷达先进的能力,歼-20能够率先锁定并提前开火,所以取得好成绩也就在情理之中。

涂有空军标志的歼-20霸气雄姿涂有空军标志的歼-20霸气雄姿

  不过,台媒引用美国的说法认为,歼-20的正面半球的雷达反射截面约为0.1平方米,而F-22则为0.01平方米,在后侧部分歼-20的隐身能力较差。这些说法太过武断,也只是美国专家以F-22的某些技术为参照系的单方面认识。其实,能够实现隐身的渠道并非一条路,不管是前方还是侧面,中国都为歼-20的隐身做了最大优化,整体上并不比20年前的美国设计逊色多少。

在做特技飞行的歼-20在做特技飞行的歼-20

  当然我们不能把美国的说法太当回事,毕竟美国军方如果是炒作“中国威胁论”或者是向国会申请军费时,那就会把歼-20描绘成不次于F-22的厉害角色,而当为美军或盟友打气时,则又会把歼-20说的就是一架三代半战机。但不管怎么说,现在中国的歼-20正式服役了,而且是赶在新年到来前,正式形成了一定的服役规模,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按照有关的说法,已服役的歼-20有的在练习武器投放,有的在与三代机对抗以打造中国反隐身防御网,有的在与空中预警机和电子战机合作演练新的战法(包括联合与对抗),当然也有的在演习如何对抗敌方的隐身战机,而这些都是加速战斗力生成的必不可少的关键,有利于歼-20尽快形成实战能力。

这个疑问还是等待着谜底揭开的那一天吧这个疑问还是等待着谜底揭开的那一天吧

  通过歼-20服役,预计会在亚太发生一些变化,比如美军可能会开始在亚洲正式部署F-22和F-35,而日本则会加快F-35的交付服役速度,从而使该地区距离发生世界首次隐身对抗的时代不远了。应该可以说,歼-20尽管还不是很完善,但是要想对付采用十多年前隐身技术基础研发的F-22以及作为“低档”货色的拥有最新隐身技术的F-35,应该还是具备一些独有特色的,最起码也有50%的胜算。虽然很多人不信,但是我们等着瞧吧!(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中国终于祭出大招,警告西方别欺人大甚!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