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21D到东26:中国以地制海不对称战略的新境界

2016年12月16日 14: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东21D和东26两种新型地地导弹,代表着我军实施以地制海的不对称战略,抵抗美帝海上霸权干涉中国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有力手段。去年93阅兵,二炮参阅阵容空前,我们不妨温习一下东21D中程地地导弹和东26中远程地地导弹的解说词。前者是打击舰船目标的陆基弹道导弹,慑控范围广、攻击速度快、突防能力强,是我军海上非对称作战的“杀手锏”武器。

  而东风26导弹能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实施中远程精确打击,是我军战略威慑力量体系中的新型武器。中新社的解说词中介绍,东26导弹武器状态多样、发射平台集成、作战运用灵活,可实施机动无依托随机发射,反应速度快,能够对多种目标实施有效精确打击。

  正如媒体形容的那样,东26是一种可以打击关岛这一美帝在第二岛链核心节点的新型导弹,是名副其实的“关岛快递”。与此同时,这一导弹定位于中远程地地导弹,我军上一代中远程地地导弹是东4导弹,射程为4750公里,可以推测东26导弹射程也在4000公里以上。

  东21D脱胎于我军第二代中程地地导弹东21/巨浪1家族,射程在2000公里左右。比起东21D这个一直被国内外媒体冠以“航母杀手”美誉的型号,东26此次首度披露可以打击敌大型水面舰艇,不仅射程翻番,而且从导弹发射筒外形来看,巨大的锥形头部,意味着比东21D更强的机动和打击精度。

  东21D和东26导弹,意味着我军在海上作战体系建设上,拥有了覆盖4000公里,即第一到第二岛链的反航母武器。除了东26导弹外,目前小道消息称,航天系统还在研发名为东27新一代远程核常地地导弹,我军反航母弹道导弹的种类、质量还将进一步提升。

  除此之外,反航母弹道导弹的出现,还将促进我军反航母手段、平台的丰富化。除了公路机动陆基平台外,近2天爆出我军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还可以“老瓶装新酒”,装载东21D导弹,威慑敌航母编队,在技术上这并无问题,因为东21和巨浪1导弹本是同根生。

  我军以地制海,形成美帝所言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得益于整套系统的完善化。自2009年发射遥感8号星座后,我军部署了多组这一系列的海洋监视卫星星座,西方披露认为该星座是类似于美帝“白云”的电子侦察型海洋监视卫星星座,除了天基对海监视系统,岸基的天波雷达等也完善了我军岸基对敌航母编队的监测手段。

  东21D和东26导弹亮相,标准着我军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阶段性成就。2015年的这场阅兵,恰逢1995到1996年的台海危机20周年,在忍受美帝独立/尼米兹号双航母编队的炮舰威慑之辱后,经过军工战线、二炮部队20年卧薪赏胆,终有所成就。

  自上世纪初美帝大白舰队巡游全球以来,美国一直保持着全世界最庞大、最强大的海上力量。虽然包括航母、核潜艇、驱护舰在内的新型海上作战力量,我军近10多年也取得长足进步,但更多的时候是在“补课”,在短时间追上美国非常困难,且会耗费巨额军费。

  为称霸海洋,美帝数十年如一日的造航母、核潜艇、大型驱逐舰,仅仅是1991年下水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目前下水、服役和订单数量超过了70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目前也已经有10多艘下水、服役,数量非常惊人。

  以陆基公路机动中程、中远程常规地地导弹为手段,实现对敌航母编队威慑,是基于我国目前周边安全环境、中美海空力量差距的现实、理想选择,是一种典型的非对称对抗手段,我国航天工业水准相对较高,东风导弹家族枝繁叶茂,这也是扬长避短之举。

  目前美帝虽然在发展标准3型为代表的海基反导力量,但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目前的试验,多是处于拦截短程地地导弹的阶段,对发动机关机速度更大、机动能力更强的先进中程、中远程地地导弹,并无太大的胜算。

  这也是由于美帝近10多年来深陷反恐战争,把大量的军费投入研发反恐、治安战等装备中,一定程度上没有预见到我军建立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时间之短,这一点,某种意义上应该感谢奥萨马。本。拉登先森(此处应该吃几个猪肉包子压压惊)

  上世纪80年代,苏联达到美国常规军力的70-80%时,反航母同样是重要的建军思想。但身处北方,陆上机动条件欠佳,且需要和美国争夺全球利益的苏联,选择了以潜制海,从60年代开始,开发了E(回声)级/C(查理)级/O(奥斯卡)级三代数十艘巡航导弹核潜艇。

  和苏联相比,发展如此众多的核潜艇,服务于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并不符合中国目前的国情。一方面我国核潜艇工业相比苏联比较羸弱,核潜艇安静性、吨位、航速指标等都无法达到苏联顶峰时期的水平,且同样面临周边美日联合反潜力量的绞杀,费效比欠佳。

  相比而言,陆基公路机动弹道导弹构成的反航母力量,相对机动灵活,还将迫使美日面临与我军进行本土决战的危险,一旦美日派海空力量打击我军陆基公路机动弹道导弹,驻日美军、日本本土,也同样面临我军火箭军、海空军的打击。

  但需要看到的是,美帝也在积极研究对抗手段。美帝海军斥巨资发展的X-47B无人舰载攻击机,拥有800海里作战半径(和F-35C类似),长航时、火力强,美帝还在发展潜艇鱼雷管发射的多用途无人机,用于打击携带反舰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的核潜艇。

  这对我军构建的以地制海反介入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26为代表的这一类杀手锏武器机动无依托随机发射等优势,还可以进一步提升优化。(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