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进入052D时代:近海防御有余远海护卫不足

2016年12月03日 11: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银川舰入列后,052D加入南海舰队已告一段落,预计未来至少一两年,不会有新驱入列南海。

  12月1日,国防部发布一组图片,显示今年7月12日入列的南海舰队175号银川舰,与575号岳阳舰等舰艇一道,于11月中旬开展了专门性反潜演练(见下图)。这意味着,仅仅4个月时间,银川舰已完成全训,形成全面战斗力。在银川舰入列后,052D型驱逐舰加入南海舰队已告一段落,预计未来至少一至两年,不会有新驱入列南海。此次银川舰形成战斗力,南海舰队可谓真正步入“052D时代”。

直-9C与175号银川舰开展联合反潜。直-9C与175号银川舰开展联合反潜。

  盘点南海舰队主力水面舰艇,很多军迷都耳熟能详,不外乎新“八大金刚”(4艘052D、2艘052C、2艘052B)加1艘据信已改装完毕,但尚未交付部队的051B型深圳舰;8艘054A型护卫舰;至少8艘056(A)型轻型护卫舰。再加上2艘相对较新的051型驱逐舰、10艘较老的053H1(G)型护卫舰。近40艘的规模,只看数量已经很可观。

  经略南海警戒美军 南海舰队已足胜任

  当然,从10年前开始,东南亚诸国海军已基本非南海舰队一合之敌,彼时,新“四大金刚”已全部入列。 同时还要看到,如今,西沙、南沙诸岛首轮“种岛”已毕,就算056(A)轻护,在南海之内也能于体系支持下发挥出大型护卫舰的作用,更遑论在岛礁据点支援下,052D、C、B等驱逐舰可以爆发出多么大的战斗力了。

  所以,显然我们要关注的还是美军。现在,没有美军舰艇搅和的南海还叫南海么?

  在菲律宾提出所谓南海仲裁案之后,美军舰首闯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是在2015年10月。当时是南海舰队170号兰州舰和533号台州舰对美军“拉森”号驱逐舰进行了监视和警告。从此之后,但凡美军舰执行所谓南海“航行自由”行动,必定会遭到中国海军2艘左右(通常是一驱一护)军舰的“热情、贴身”招待。遍览历次公开报道,出面“招呼”的中国军舰均来自南海舰队。

  可见,在有海事(侦察)卫星,空中预警机、侦察机,水面、海底综合监视系统等完备的对海监控体系支撑下,南海舰队以现有水面主力舰艇规模,已可做到对美军的随机挑衅行动及时响应。

  我们也可以简单的算一下,以便更直观但是很粗略的理解这个问题。

  一般来说,大中型水面舰艇的在航率为1(1.5)/3。也就是说,每3艘可以保证至少1艘处于24小时战备值班状态。南海舰队在4艘052D型驱逐舰全部到位后,所属两大驱逐舰支队已满编。所有的30多艘大中型舰只,能保持随时待命待机的有10多艘。美国海军的伯克级驱逐舰是活跃于南海的主力水面舰艇,虽然它有60多艘,可是得全球部署,能用于南海的,还要考虑到把握好度,每次不过一两艘。

  美军航母编队倒是经常在南海一呆就是1个多月,可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至少今年以来,美军总是强调航母处于南海“国际海域”。比对相关媒体报道,所谓“国际海域”,不是在传统认为的南海以外的菲律宾海域,就是在中国“九段线”以外的马来西亚、印尼附近海域。

  如此一对比,就从反面证实了南海舰队目前以052D/C、054A等“三代舰”为主的水面舰艇部队,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对于完成赋予它的“近海防御”任务,已无难度。

  至于水下,此次国防部发布的组图,焦点就是专门反潜,并首次曝光了国产新一代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呐(见下图)。该声呐已普遍装备于052D驱逐舰、576号(含)以后的054A护卫舰,以及所有056A轻护。拥有不少配备先进主被动低频声呐、拖曳式线列阵声呐的水面舰只,配合已建设多年的南海海底水声监测基阵,以及基洛级、039系列、核潜艇,南海的海面一下,对中国以外国家的潜艇来说,也是好怕怕的。

  至于空中么,不消多说,对潜的有刚服役不久的运-8反潜机。主要体现对空战斗力的,还是在空警-500,运-8警戒机,其他运-8、运-9高新机支持下的,多达3个团的70多架重型双发三代机歼-11B(S) H。当然,本文主旨不在于罗列南海舰队装备,主要是讨论其战斗力目前所处的水平,所以有所忽略的装备请大家多包涵。

  2015年5月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说,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作为近10年来海军装备建设的优先和重点方向部队,南海舰队随着彻底进入“052D时代”,无论面对域外强敌还是周边势力,已经可以在解放军体系力量的支撑下,完成“独当一面”的任务。

  前出印度洋护卫“一路”  南海舰队仍须努力和投入

  分析完当前南海舰队的“近海防御”能力后不难看出,虽然完成此项任务可以很圆满,但也大致占去了南舰六成兵力,剩下四成兵力用于“远海防卫”,显然是不足够的。数量上的缺乏是前置条件之一,另一个重要前置条件,则是“远海护卫”的需求在与日俱增。

  首先是亚丁湾护航。这是三大舰队“轮战”式任务。作为先进装备最多的舰队,南海舰队责无旁贷需勇挑重任。护航自2008年开始,至今已派出编队24批,其中10批由南海舰队舰艇组成,占比近42%。即将出发的第25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也将由南海舰队的2艘054A护卫舰和1艘护卫舰组成。由此可见,南海舰队单单在护航这一远海任务上的投入有多大。

  另一项数据同样值得关注。自2011年年底171号海口舰带领的第10批护航编队出发后,南海舰队至今再未派出驱逐舰参与护航。此后的4次护航,南舰派出的战斗舰均为054A,综合登陆舰井冈山舰、长白山舰也各参与了1次护航。

  这一方面是因为经证实,054A型护卫舰远洋能力不错,足以承担护航任务。另一方面,将2011年底、2012年初至今的时间轴与南海形势比对可知,那时,中央已作出在南海“种岛”的战略决策,作为配合“种岛”的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主力作战舰只驱逐舰,自然必须首要保证护卫“种岛”任务。

  尤其在2015年以后,南海、第二岛链之外的远海任务,基本少有南海舰队的驱逐舰参与。2艘052B、2艘052C,以及陆续服役的052D,不是在南海进行不同规模的实弹演练,就是在南海与兄弟舰队联合开展大型军演,或者是在忙着监视、警告甚至驱离闯入南海岛礁附近的美军舰只。当然,也有南海舰队驱逐舰穿越巴士海峡,或者赴苏拉威西海域、西太平洋海域训练的时候,但究其根本目的,无不是为了缓解南海受到的压力。

  究其根本,还是南海舰队的一级水面主战舰艇数量不足。挑大梁的8艘主力驱逐舰已经保持了相当高的在航率,但仍嫌时间不够分配。175号银川舰4个月形成战斗力,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南舰对大舰的渴望。

  未来一到两年内,南海舰队难有新驱逐舰补入

  这里说的新驱逐舰当然不包括升级完还未交付的167号深圳舰。

  据信首批为18艘的052D型驱逐舰,已露面13艘。4艘已入列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各将入列4艘。排在入列时间表前列的为117号西宁舰(北海)、118号乌鲁木齐舰(北海)、154号厦门舰(东海)。

  那么,三大舰队分完前面12艘052D,或者说这12艘都入列后,时间将到2019年了。剩下6艘052D怎么分?还是“大锅饭”,一个舰队2艘?笔者在这里不说可能性,只说期望,希望南海舰队能分到至少3艘,这样的倾斜,才符合三大舰队各自承担战略任务的轻重缓急。

  一片阿拉伯海,西北面和西南端,两大咽喉要道,分别被瓜达尔港和吉布提港看住。而这两个关键节点港口,将共同迎来中国海军舰艇,共同接受中国海上力量自近代以来的首次常驻……这也意味着,约600年来,中国军事力量再次驻扎到中东地区附近,并凭借两颗小钉子,在这块对西方国家至关重要的区域,获得了有分量的话语权。 

  那么,有了两个来之及其不易的据点,当然需要军舰实实在在的进驻。无论从舰艇性能、数量,还是环境、海域相似性来说,南海舰队都比较适合做瓜港、吉港,尤其是吉港的“开荒牛”。此外,远海护卫从南海出马六甲,经印度洋至中东、非洲的中国资源、贸易“生命线”的任务,南海舰队来承担完成是主观与客观的需要。

  这些就是笔者期望那剩下6艘052D的分配向南海舰队倾斜的原因。不是说东海舰队就不重要了,更不是说北海舰队就该变养老院了,这两支舰队的相关分析,笔者将陆续在后文专门谈及。

  可能已经有朋友质疑笔者,是不是忘了一型极其重要、可称划时代的中国海军全新主战水面舰只?没错了,055型万吨级大型驱逐舰。好吧,所以笔者打了个埋伏,按照052D剩下尚未入列的14艘的建造进度,南海舰队很可能不是两年内,而是三年无法得到新的052D。

  所以,笔者说的“一到两年”,就是考虑到了055的存在。笔者认为,首批2艘055型驱逐舰入列南海舰队将是很大概率的事情。而入列时间,应该就在两年至三年之间。

感谢@星海军事 的图片。此为055型驱逐舰首舰,主体已合拢。此为055型驱逐舰首舰,主体已合拢。

  大胆总结一下,到2020年结束之时,南海舰队水面主战舰只阵容为:1艘001A型滑跃式航空母舰、2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5(6)艘052D型驱逐舰、超过10艘054A(B)护卫舰,056A就不统计了,海军装备总数据说首批就70艘……

  届时,笔者给南海舰队的评语估计是:近海防御等闲事,远海护卫正当时。(作者署名:百战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