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称其隐身战机3年后首飞将生产127架 能战胜歼20

2016年12月02日 08: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设想的FGFA

  印度的PAK-FA战机优于俄罗斯的T-50,因为它在原版战机上做了43处改进。印度隐形战机还能够发射最新一代的布拉莫斯巡航导航——布拉莫斯NG。据《印度时报》1日报道,鉴于T-50已经优于中国的歼-20,这表示印度的隐形战机也优于歼-20。而在俄罗斯的T-50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双座板,就是印度梦想中的PAK-FA战机,该机由一名飞行员和一名武器系统操作员驾驶。印度计划在2025年前使自己的国产隐形战机投入运行。印度空军计划将127架第五代隐形战机投入服役,并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负责和俄罗斯联合研制,安排在其位于纳西克的工厂进行生产,预计花费250亿美元。

  FGFA能携带的弹药

  印度自知凭借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很难研发隐身战机,所以就决定从俄罗斯采购T-50,但因为印度有独特的要求,所以并不完全和俄罗斯版的T-50一样。按印度要求设计的这种战机不但是双座型的,还按印度的要求进行了43处改进,名称就叫做“未来多功能战斗机(FGFA)”。FGFA机长约22.6米,高5.9米,最大起飞重量为34吨,航程可以达到3880千米,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0马赫(每小时2300千米),内部可能装载2.25吨武器,外挂可以达到5.75吨。该机将安装AL-41F1全方位矢量推力控制发动机,单台发动机推力可能达到14000千克力(137千牛),喷管最大偏转角为15度。据说,在两台AL-41F1推动下,FGFA能够实现超声速巡航和机动。

  带弹飞行的T-50

  这些数据看起来很不错,印度也一直望眼欲穿,但是俄罗斯在研发T-50上起步不晚,甚至比中国的歼-20首飞还要早。但是,如今,中国的歼-20已开始服役了,俄罗斯的T-50还在试验。虽然俄罗斯说将在明年将T-50投入现役,但是这种说法已经没信誉了,因为这些计划推迟多次了。同时,T-50对歼-20唯一的优势,据说就是它所使用的AL-41F1发动机了,在其他各个方面,比如机载雷达、航电系统、隐身方面、数字化、武器内置和发射技术等均难比肩歼-20。其实,这也与国家实力有关,俄罗斯独立后国力下降又遭西方因其吞并克里米亚的制裁,使得其在尖端武器研发上无法拿出足够的开支,现在的这6架T-50验证机每架1亿美元的费用都有些勉强。

  T-50的侧身照 似乎还是三代机

  不过,因为印度急于获得FGFA来获得对抗中国歼-20的能力,所以会继续加大对T-50的投资,而俄罗斯尽管虚弱但也不想在隐身战机装备时间上和中国拉开距离,所以,俄印两国还是卯足了力气要把T-50投入生产。如果不出意外,明年也许T-50就能投入小批生产,而只有T-50投产再使技术稳定了,俄罗斯才能着手为印度改进FGFA。据说,只要资金到位,俄罗斯可以在3年内让FGFA上天,赶在2021年将首架战机交付印度。不过,因为研发经费上涨,印度的采购规模已经由最初的250架,逐步削减到现在的127架,而计划服役的时间也推迟到了2025年。而到那个时间,估计中国的歼-20应该服役超过200架了,可能更先进的下一代战机都首飞了。

  早期型歼-20与T-50的同角度对比

  不知道印度为何对于FGFA比中国歼-20更厉害信心这么足,难道真是所谓的43处改进就这么先进?可以说现在俄罗斯除了发动机比中国强一些之外,随便在其它任何航空制造技术与工艺领域,都已很难让中国信服了。当然,印度是个东西方通吃的国家,它很可能会采购美国、欧洲和以色列的电子和武器系统,预计会让俄罗斯把这些东拼西凑的东西集成进FGFA之中去,从而自认为会比中国歼-20更先进。但印度想过吗?杂货铺似的FGFA经印度之手整合后,难道就一定会先进且超过中国吗?而且,当FGFA服役时,也许中国歼-20已经进行过多次升级,当然会比现在还要先进,更何况那时中国也许已经有了印度意义上的第六代战机!(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