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旗9能否出口伊拉克 若成功将狠打土耳其脸

2016年12月01日 17: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虽然红旗-9出口土耳其一事没有下文,但有关该导弹出口的消息仍不绝于耳。

解放军目前装备的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解放军目前装备的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虽然红旗-9出口土耳其一事没有下文,但有关该导弹出口的消息仍不绝于耳,此前央视新闻的画面就显示土库曼斯坦已经装备了FD-2000(即红旗-9的出口版),成为该型导弹首个外国用户。无独有偶,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11月30日称,伊拉克即将与中国敲定一笔军火订单,价值25亿美元,其中就包括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消息称这笔25亿美元的合同将获得中方贷款支持,伊方首笔付款仅需8.33亿美元。

  声名在外的红旗-9

  红旗-9导弹是中国目前装备的远程防空导弹,也是国内第一款自研的区域防空导弹。由于研发时间相对较早,据资料显示,该导弹在1997年就已经入役解放军防空部队。因此,相对于中国近年来研制的一些最新款导弹,关于该导弹的相关性能和动态,外界都比较的清楚,尤其是在最近几届的珠海航展以及国外军事防务展上,该导弹频频亮相,使人影响深刻。

解放军红旗-9导弹实弹发射解放军红旗-9导弹实弹发射

  不过,真正让红旗-9导弹扬威国际的,当属之前一度炒的沸沸扬扬的土耳其防空导弹军购一事。虽然在土耳其宣布中国FD-2000先后击败美俄欧三家胜出之后,该军购案就变数不断,最终FD-2000仍未成功出口土方。但是,这也充分证明了红旗-9导弹本身确实具备不俗的性能,能够与美国的“爱国者”-3,俄罗斯的S-400以及欧洲导弹公司的“紫苑”-30等国外先进导弹一较高下,尽管之后有分析认为土耳其之所以对外宣布选购中国红旗-9导弹,是为了达到让其他几款导弹降价的目的。

FD-2000是红旗-9导弹的出口版本,图为该导弹的发射装置FD-2000是红旗-9导弹的出口版本,图为该导弹的发射装置

  除了红旗-9外可能还有其他武器

  此次《简氏防务周刊》的消息来自于伊拉克mawazin新闻局援引内部人士11月28日的描述。除了令人关注的红旗-9导弹之外,Mawazin新闻报道还称,该项军火交易还包括了坦克和其他中国产武器装备。

  仔细分析,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红旗-9导弹的再度出口。目前,中国红旗-9导弹的出口版本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FD-2000(此前向土耳其推销的就是该款);另一种是出口型红旗-9导弹的反辐射版本,称之为FT-2000,主要作战对象是敌方的电子战飞机。在外观上,FD-2000的导弹发射筒横截面为八边形,红旗-9横截面则为圆形,FD-2000的雷达车与指控车是分开的,红旗-9是一辆车。

FD-2000防空系统使用的导弹FD-2000防空系统使用的导弹

  至于伊拉克方面人士提到的坦克,应该就是中国最新研制的VT系列外贸坦克。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中国外贸型坦克的明星VT-4进行了地面动态展示,而此前VT-4坦克就曾出口泰国,并且口碑良好。由于伊拉克军队在与IS武装的战斗中不断损失本来就有限的装甲车辆,因此质优价廉的VT-4确实是一个极佳的选择。而VT-5型轻型坦克由于刚刚问世,尚未出口,并且作战对象和特点并不太适合伊拉克,因此能够出口该国的几率远远小于VT-4。

  土耳其你怎么看?

  伊拉克与土耳其同属中东国家,并且都有着较大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同时,土耳其一向自视为中东的头号强国,加之土耳其之前还扬言称会购买中国的红旗-9导弹,因此让人在伊拉克采购红旗-9的问题上,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土耳其。

土耳其军队差点就装备了中国FD-2000土耳其军队差点就装备了中国FD-2000

  土耳其这个国家在对外采购军火上经常给人一种很不靠谱的坏印象。要么上演一处采购闹剧,要么别有用心,这方面中国可谓深有感触,此前土耳其称要采购红旗-9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外,土耳其还大量山寨了已经装备的中国造武器,除了自用外还对外推销赚取外汇,反过来与中国军品竞争。这其中就有土耳其将仿制于中国WS-2的火箭炮出口至阿塞拜疆。

  土耳其之前差点就装备了中国红旗-9导弹,如果最终列装,将赋予土耳其军队不可小觑的防空实力。不过这个国家可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安分,利用自己的地缘优势徘徊在多个大国之间,可以买到不同国家的先进武器,虽然我们不能强买强卖,但是土耳其的做法无疑暴露了其以自身利益为主的行事原则,信用什么的就可以暂且放在一边了。

土耳其仿制中国WS-2火箭炮后将其出口阿塞拜疆土耳其仿制中国WS-2火箭炮后将其出口阿塞拜疆

  如果红旗-9导弹最终成功打入伊拉克市场,对伊拉克军队来说将大有裨益,既显著增强了自身的军事实力,也进一步加强了同中国的政治关系。而红旗-9的出口也将给出尔反尔的土耳其一记深深的耳光。只要中国有先进的武器,以及灵活而高明的军火出口手段,其实是不愁没有顾客的,不论土耳其你买不买,红旗-9就在那里,而且离你还很近。(作者署名:深蓝NN180)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