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发突破不再看俄脸色 同时推进12个发动机项目

2016年11月24日 12: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片为中国自行研制的歼20战斗机,作为世界上第四种五代战机,歼20战斗机从718工程验证机,再到多架原型机均使用了俄制AL-31FM1改进型发动机,即便有传闻指出中国也曾安装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给歼20原型机用于测试飞行,但未来歼20战斗机首批装备交付部队时,也将先使用俄制发动机,毕竟太行改进型还在测试,不可能将一种战斗机的未来前途“押宝”在还没有定型的发动机上。

  一、十几种发动机项目同时推进:中国人在发动机上的追赶力度只能用“疯狂”来形容

  长期以来,中国自行研制的各类型航空飞行器好像都在跟“心脏病”作斗争,一方面一系列新型作战飞机横空出世,另一方面中国研制的多款主力战斗机和飞行器还在使用俄制发动机,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例如目前已经列装的270多架歼-10战斗机,采用俄制AL-31FN发动机,最新的歼-10B采用俄制AL-31FN-M1改进型发动机,运20大型运输机使用的俄制D30发动机,“枭龙”战斗机和“利剑”隐身无人机使用的RD-33发动机等等。不过,中国显然不可能永远使用国外发动机,近日,美国《航空周刊》和《科学美国人》等媒体称,中国正在同时推进12款发动机的研制,这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航空发动机发展计划。

  据了解,在国家下大力气发展发动机政策的支撑下,中国航空发动机和航发配套技术发展已经进入到全新的快车道,12款新型发动机和改进型发动机项目正在进入定型试飞和技术攻关阶段。首先被给予厚望的第四代大推力发动机——涡扇-15发动机已经取得初始飞行前审查合格,目前,涡扇-15发动机整机已经完成地面台测试和地面高空台测试,即将进行飞行台测试阶段,也就是正式上空中来证明自己。为国产大飞机和未来某型通用飞机平台研制的长江-1000发动机已经取得关键性突破。

  二、治标同时治本:中国发展航空发动机立足于长远未来

  为运20飞机配套的涡扇-20发动机已随伊尔76高空台试飞升空,涡扇-20的脉动生产线已经落户西安红旗厂,并开始加紧施工。推比达到9一级的某新型中等推力发动机获得立项,9800kgf级S3-2型技术验证机已经开始进行核心机测试,推比为12一级的某四代改进型发动机已进入预先研究计划。正在歼10B和歼11D型战斗机上进行试飞的涡扇-10改进型发动机正在进行定型试飞,而为歼10B研制的某型增推版本已经进入到最后冲刺研制阶段,为枭龙和鹘鹰战斗机研制的涡扇-13发动机已经装机试飞。此外,涡轴-10、涡轴-11、涡轴-16等一系列直升机三代和四代发动机已全面推进研制工作。

  除了具体项目上的获得进展之外,中国发动机相关生产制造和材料应用技术也开始获得大量成果,2011年,太行发动机核涡扇-13发动机的FGH96和FGH97专用粉末盘设计定型。2013年至2015年,中国先后完成多款高性能挤压机,让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可以自行制造高性能发动机叶片和涡轮盘等等。可以说,中国在发动机发展问题上,已经进入到最后的攻坚阶段,10年后,中国战机将彻底告别“心脏病”,也不再需要看俄罗斯的脸色。(作者署名:战略吐槽秀)

  推荐阅读:印度眼中的解放军到底有多恐怖:国人绝对不知道!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