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歼20到底有多强 别为暂用俄制发动机沮丧

2016年10月23日 15: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战斗机,中国最新型战斗机,许多人为此感到自豪,它刚交付,成为继F22,F35之后,世界上第三款现役五代机,令中国在航空技术领域第一次与美国同级,拥有了可与F22战机正面对抗的装备,然而也有人试图贬低歼20,而且手法只有一个:发动机,反复拿它使用俄制发动机说事,其实别为此暂用俄制发动机沮丧,配套的国产发动机很快就要完成,既然使用进口发动机,歼20也依然为五代战机,这一是无法否认的。

中国刚交付的歼20战机性能到底有多强?别为暂用俄制发动机沮丧

  现代战机是由多个部分组织的,涉及到多个方面,别光顾着谈发动机的重要性,其它方面也同样值得关注。那么歼20性能到底有多强?

  先说,隐身性能,有关歼20战机的隐身能力只需一点就可证明了。歼20的机腹内置弹舱门的后面,左边为一个固定小突出物,应为分布式光学探测器的一个传感器,右侧为一个小挂点,偶尔会加挂圆球体--龙勃透镜--为增加雷达反射面积的角反射器,隐身战机专用的小设备,通过增加额外的措施让雷达发现自已,这证明歼20在隐身性能方面至少与F22同级,可能更好。

中国刚交付的歼20战机性能到底有多强?别为暂用俄制发动机沮丧

  再说,航电系统。现代战机航电系统的先进程度直接决定其战斗力之高低,对于歼20的关注,却很少关注其航电系统的情况,其实航电系统为歼20最先进的地方。也许在许多人眼中,所谓航电只是雷达系统,这对于五代机而言,已经不适用了。

  五代机的航电系统更为复杂,涉及更广,雷达变成了其中一个部分,而不是全部。得益于近年以来的,中国技术的进步,包括;电子,数控,数据总线和芯片等技术大幅度升级,已经可以为歼20配备上一流的航电设备,比如:雷达系统,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其T/R单元数量在2000个以上,与美国F22的雷达相比,有过之无不久。毕竟,电子技术的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F22使用的许多技术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东西。

中国刚交付的歼20战机性能到底有多强?别为暂用俄制发动机沮丧

  从近期流出的照片,可以看出,歼20的2101号机上,已经展示出相当多的细节,伸缩式受油管,分布式光学探测器,光学跟踪装置,以及可见光/近红外线双模编队灯,对夜视镜有效,主要用于夜间突防时方便友机之间互相识别。其中,分布式光学探测器为最新式的航电设备,几乎让战机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歼20发起偷袭几乎就是梦想了。至于光学跟踪装置那是代替雷达系统的最佳选择。

  也许很少有人注意到歼20的坐舱系统,全部机械仪表已经取消,代之以一体化显示设备等现代化设备,大面积衍射平显不但可以显示飞行数据等,还能降雷达、光学跟踪装置等收集到的信息显示出来,极大的方便飞行员,这对于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非常重要了。论起来,与F22的坐舱系统有过之无不及。

中国刚交付的歼20战机性能到底有多强?别为暂用俄制发动机沮丧

  当然了,说歼20的航电系统领先世界并不合适,主要是软件方面的功能开发尚需时日,但是说落后也同样可笑,至少一流的水平,并有提高的空间,毕竟实现了数字化与模块化,不仅可以很方便的进行硬件升级,更可以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大大提升性能,许多功能可以开发,许多性能可以提升。这就是现代战机与过去战机的主要区别之处!

  这是中国几十年来发展的成果,我们应当自豪,而不是急着贬低,为了取得今天的成果,无数的中国科研人员付出巨大的努力,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对此我们应当首先感谢他们,而不是挖苦他们!(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