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战机不挂这件装备 隐身性能比F22还好

2016年10月10日 14: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大量歼-20量产型隐身战斗机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上,甚至有传言其将参加即将开幕的珠海国际航展,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的英姿。

歼-20战斗机不挂这个小玩意儿,隐身性能比F-22还好图片:量产型歼-20隐身战斗机横空出世。

  曾经有这样一个段子,讲上世纪90年代的某次巴黎航展上,一架美国空军的B-2隐身轰炸机参加航展。美国方面事先告知法方B-2飞机的飞行路线,让法方打开雷达探测,法方开启了所有的雷达探测,结果最后法方还是没有能够发现B-2轰炸机。甚至是B-2飞临航展表演空域,在观众眼中傲然飞过,机场的雷达系统中仍然毫无雷达反射信号。

歼-20战斗机不挂这个小玩意儿,隐身性能比F-22还好图片:B-2隐身轰炸机和F-22隐身战斗机才是美国空军真正的杀手锏。

  其实,隐身飞机在途经民用空域时,为了防止空中碰撞事故的发生,会人为地在隐身飞机身上安装一种改变自身雷达反射面积的角反射器——龙勃透镜。这样能够使本来微乎其微的雷达反射面积一下子增加不少,使隐身飞机能够被地面民用导航雷达探测到,以便进行统一指挥调度。

歼-20战斗机不挂这个小玩意儿,隐身性能比F-22还好图片: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的F-22隐身战斗机,机腹部红圈处为龙勃透镜。

  龙勃透镜是由物理学家R.K.Luneberg于1944年发明的。它是一个近似球形的多面折射透镜,其基本原理是,当雷达波照射在透镜上时,在透镜两侧形成两个相互折射、对称,并无限放大的影像。

  由于电磁波也可以被龙勃透镜原理所主宰,因此出现了这种装置,当雷达波同过该装置时,会被以球心对称的方式折射到空中并放大,这样一个小雷达发射面积的飞行器,就会在雷达屏幕上呈现出大的影像,让人误以为是大目标。

歼-20战斗机不挂这个小玩意儿,隐身性能比F-22还好图片:隐身飞机腹部的龙勃透镜和工作原理。

  这种原理类似于军舰上用来迷惑雷达制导反舰导弹的角反射器,只不过,在高速飞行器上不可能安装角反射器。因为角反射器实在太大了。

歼-20战斗机不挂这个小玩意儿,隐身性能比F-22还好图片:军舰的角反射器目的是让自己雷达反射面积增加,成为导弹攻击目标。

  随着隐身技术的高速发展,诸如美军F-22A这样的顶尖隐身战斗机,其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01平米。战斗状态下无论敌我都很难发现,这也是隐身飞机的最大优势。

  但是隐身战机在本国空域内飞行时如果不能被地面导航雷达探测到,将会出现很危险的空中事故。于是,对于隐身能力很强的飞行器来说,在平时飞行中都会携带一个可收放的龙勃透镜,当雷达波通过该装置时,会被以球心对称的方式折射到空中并放大,这样就会在雷达屏幕上呈现出大的影像,其实就是告诉我们自己的雷达,我在这里。

歼-20战斗机不挂这个小玩意儿,隐身性能比F-22还好图片:F-22战斗机腹部的龙勃透镜

  

歼-20战斗机不挂这个小玩意儿,隐身性能比F-22还好图片:F-35隐身战斗机机腹部和背部都有龙勃透镜

 

  而最近的歼-20战斗机试飞照片中,一直出现这种龙勃透镜装置。由此推测,歼20战斗机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已经达到或超过了美军F-22A战斗机,成为标标准准的隐身战斗机。如果不带龙勃透镜飞行,歼-20战斗机将进入全隐身的状态,连自己的雷达都发现不了。

歼-20战斗机不挂这个小玩意儿,隐身性能比F-22还好图片:中国歼-20战斗机腹部的龙勃透镜,说明该机隐身性能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准。

  我们说隐身战机,就是一些通过低可侦测性技术而难以被雷达侦测的军用航空器。这种说法是对具备低可侦测性军机的泛称。当前典型的隐身战机机身涂有雷达波吸收材料,能吸收雷达信号,且通过特殊的外型设计来降低雷达反射,此外设计时也考虑到抑制飞机本身所发出电子信号、热能和噪音。

  隐身飞机的雷达反射面积(RCS)是绝密中的绝密。现在普遍认为,像B-2隐身轰炸机这样的大型隐身飞机,其正向RCS估计只有0.01到0.1平方米,相当于一只小鸟的大小。而B-2侧方、前后方和下方反射面积 更是只有0.001~0.1平方米,相当于一只小小鸟了。

歼-20战斗机不挂这个小玩意儿,隐身性能比F-22还好图片:B-2隐身飞机与隐身构型的摩托车。

  同样,F-22A和F-35隐身战斗机都具有良好的雷达隐身性能,在未来战场上是战斗力的倍增器,是攻击方的杀手锏。而对付隐身飞机最好的办法还是隐身战斗机。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的横空出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希望的大门,龙勃透镜的广泛使用,更是证明了歼-20战斗机无比优秀的隐身性能。(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歼-20战斗机不挂这个小玩意儿,隐身性能比F-22还好这对国外媒体一直认为的中国歼-20战斗机隐身性能差的断言是个狠狠地打脸。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歼20美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