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翔龙电子战无人机量产 两架已亮相机场(图)

2016年10月17日 10: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7月,中航工业贵飞公司公布的一张车间图片中,出现了一架被称为“翔龙2.0”的新型电子战无人机,当时就有媒体分析称,该机的公开可能代表着其已经开始量产。10月16日,有国外媒体公布的两张卫星图片显示,至少有两架“翔龙2.0”已经同时出现在某地的机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该机可能已经量产的猜测。

贵飞公司公布图片中,左下角一架被称为“翔龙2.0”的新型电子战无人机
国外媒体公布的两张卫星图片显示,至少有两架“翔龙2.0”同时出现在某地机场

  公开资料显示,翔龙系列无人机采用了独特的前后翼连接的“联翼布局”,这种设计具有升力系数高、升阻比高、结构重量轻和装载能力强的特点,其最大优点是既保持了常规大展弦比机翼高巡航升阻比的优点,又克服了常规大展弦比机翼的结构缺陷。

翔龙系列无人机采用了独特的前后翼连接的“联翼布局”(图:草根设计师)

  有军事观察员根据对“迷彩派”称,“联翼布局”的翔龙无人机在气动布局上是中国对无人飞行器技术的一次伟大创新,而其具备的电子战能力则代表中国的军用无人机应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和领域。该观察员称,目前,电子战已经由以往单一设备、单项领域的对抗向体系与体系对抗转变,而传统的电子侦察型无人机必然也会向着同时具备电子侦察、攻击及防御功能的方向发展。一旦中国的“翔龙2.0”电子战无人机批量服役,可以对敌方进行连续持久的电子压制和攻击,实现在战场上的全时间域覆盖,并能和其他无人机、有人机甚至卫星等系统一起协同作战,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战斗体系。除此之外,电子战无人机还可以在非作战行动中使用。

  美国国防部认为,在未来的电子战场,有人驾驶飞机和各种侦察型、作战型、干扰型无人驾驶机将把通信和电子设施连结起来,形成一个无人机与无人机、无人机与有人机协同作战的航空电子战体系,实现对战场全维监视建立对战场电磁态势的实时感知和电子攻击。未来的战争中,电子战的范围更广、规模更大、强度更高、进程更加激烈,它将成为未来信息战场的核心和支柱,因此美国一直非常重视无人机的电子战能力。

美国隐形无人机“RQ-180”,除了可以执行侦察任务外,更有能力进行电子战

  比如,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早在2013年就对大家非常熟悉的“捕食者-B”进行了电子攻击能力方面的改进,使得该无人机可以执行电子战任务,支援战术攻击飞机。此外,美国最新研制的隐形无人机“RQ-180”,除了隐形能力更强、可以执行侦察任务外,更有能力进行电子战。此外,RQ-180配装2台通用电气的CF34发动机,动力比“全球鹰”无人机的AE3007H发动机还大。

地面测试中的“翔龙2.0”电子战无人机,据悉其动力系统是一台较落后的涡喷发动机

  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称,电子战无人机及其作为无线电电子战装备的运载平台,其使用效能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复杂的、不断变化的作战态势情况。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战无人机将会加载越来越多的先进的传感系统,成为未来信息化战场上理想的作战平台。虽然中国目前已经开展了多种型号的新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研制,但有一个短板却不能忽视,那就是中国国内航空动力技术储备目前主要集中在常规战斗机用涡扇发动机领域,还没有一款能够全面满足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作战使用需求的涡扇发动机。因此国产无人机和国外无人机相比,即使外形尺寸相差不大,但在升限、最大载荷、最高速度等方面仍然和美国等航空强国有着一定的差距。(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