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国挤压中国枭龙市场 飞机免费送只收改装费

2016年10月16日 13: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为挤压中国枭龙的国际市场亮出这招:战机免费送 只收改装费

  在9月出版的美国《空军》杂志刊发一篇专访,是今年英国范堡罗航展上,美方记者采访斯里兰卡武装部队的总参谋长 Kolitha Gunathilake。这位上将曾经长期担任斯里兰卡空军总司令,可以说掌握了斯里兰卡空军的全部发展脉络,所以由他来解释以前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斯里兰卡是否准备采购中国的枭龙战斗机”最为适合不过了。

美国为挤压中国枭龙的国际市场亮出这招:战机免费送 只收改装费在2016年的上半年,曾经有多家媒体报道过,

  斯里兰卡曾经和中国签订了订购4到8架JF-17“枭龙”战斗机的意向合同。但是,随后斯里兰卡官方又出来澄清说购买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美国记者首先抛出了这个疑问,上将本人对外澄清称:“我只是在JF-17’枭龙‘战斗机的地面模拟器上体验了下,并没有做出最后决定”。当时上将本人正在带领代表团进行全球的考察,当时也曾考察了东欧国家的米格-29战斗机,还有以色列的“幼师”战斗机,当然也包括中国的JF-17“枭龙”战斗机。而这次考察被外界解读称了斯里拉卡购买“枭龙”战斗机,显然是错误理解了背后的意图。“我们大约会在2017才做出明确的采购决定,这也只能是争取并不能确保”上将本人是这样来解释的斯里兰卡的未来采购的意向。

美国为挤压中国枭龙的国际市场亮出这招:战机免费送 只收改装费

  大家都知道斯里兰卡空军的主战装备就是中国歼-7战斗机,同样该国使用的教练机K-8也是中国制造,并且斯里兰卡的K-8除了担任教学任务以外,还担当了对地攻击机的任务。从这个角度来说,斯里兰卡空军的主力是中国武器完全没有问题。并且在陆军方面,斯里兰卡采购了WMZ-551装甲车,56系列冲锋枪还有“40火”肩扛式火箭弹。西方媒体曾经称“斯里兰卡是靠着中国武器赢得最终胜利的”的内容,虽然有夸大,但是也说明中国武器在斯里兰卡主力位置。因此,外界认为JF-17“枭龙”战斗机能够入住斯里兰卡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甚至都在2015年,传出斯里兰卡要购买18到24架“枭龙”来彻底替换现有战斗机部队。

美国为挤压中国枭龙的国际市场亮出这招:战机免费送 只收改装费

  不过,经过Kolitha Gunathilake上将本人澄清后,我们更会关注斯里兰卡下一步会选择什么?毕竟现在在国际市场上,斯里兰卡可以选择武器太多了,高端的比如瑞典的“鹰狮”战斗机,中端还有米格-29改进型,中低端还可以考虑以色列封存的“幼师”战斗机。但是上将本人却说了句大实话,也让美国人感到比较吃惊:“对于下一代战斗机,斯里兰卡只需要8架!”

  8架战斗机只不过是一个中队的数量,根本对一国空军来说等同于隔靴止痒。这就得说斯里兰卡的由于多年混乱后,国防预算情况不乐观,能够拿出来升级现代化的的现金数量也不多,采购8架下一代战斗机也无疑是个很无奈的选择。斯里兰卡在2015年的GDP才749.41亿美元,按照2%的国防预算(非战时)计算,才不到15亿美金来供养三军,自然没有充足的预算来采购采购新机

  不过美国人也提出了更有诱惑力的解决方案,在专访中美国记者询问:如果美国方面以赠送的方式提供二手F-16战斗机,然后斯里兰卡购买发动机和武器弹药进行升级,是否会考虑呢?上将本人的答复:如果确实可以这样,是非常好的选项!这个选项杀伤力太大了,“战机免费送 只收改装费”口号都非常响亮!

美国为挤压中国枭龙的国际市场亮出这招:战机免费送 只收改装费个人觉得,

  这才是美国人此次专访的目的,抛出了一个几乎让斯里兰卡无法拒绝的方案。参照美国在2011年出口封存F-16C/D战斗机给印尼的30架免费赠送,印尼方面出资4亿美元购买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升级。而且这些F-16C/D战斗机总寿命不过才过了一般还不到,因此对斯里兰卡的诱惑力非常大。

美国为挤压中国枭龙的国际市场亮出这招:战机免费送 只收改装费

  如果美国继续以该方案对外出口,则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尽管“枭龙”战斗机基础型号的对外出口裸机价格才800万美元,可要适配航空电子设备、雷达,火控计算机、外加武器和弹药后,平均价格按照日本《外交学者》杂志估算的,大约到1500万美元左右,如果参照印尼那单,30架枭龙要4亿多美元。而当30架“看似崭新”的F-16和对比以前默默无闻的JF-17“枭龙”时,客户会选择什么呢?所以,从目前来说,美国尚没有采取这样的大规模出口方式,如果美国一旦“开闸放水”,大量对外出口封存的F-16战斗机的话,可能会对“枭龙”带来更大的冲击,而从F-35交付进度来看,5到10年后,差不多就是F-16的大规模换装潮,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巴联合的“枭龙”,还得继续加油,时不我待!(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美国为挤压中国枭龙的国际市场亮出这招:战机免费送 只收改装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