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曾用航母向南海运军火 嚣张轰炸中国军队

2016年10月15日 14: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大家对澳大利亚航母的印象大多来自于中国向澳大利亚购买的老旧航母“墨尔本”号。其实在上世纪50、60年代,“墨尔本”号和她的姐妹舰“悉尼”号确实是澳大利亚海军的中坚力量,其舰载机不但曾经在朝鲜战场上与中国志愿军空军对战,甚至在东南亚争端中,差点了印尼潜艇干起来。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担任澳大利亚海军旗舰时期的“悉尼”号。

  “悉尼”号航空母舰(HMAS Sydney)是英国1942年开始发展的五艘尊严级轻型航空母舰(Majestic class)之一,该舰最初被命名为“可怖”号(HMS Terrible),于1943年4月19日安装龙骨,1944年9月30日下水,并开始舾装工程。

  但是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这艘航空母舰的舾装被迫中止,后一直被搁置在船坞内。不过英国皇家海军很快就找到了新的买主,1947年6月,该舰和姐妹舰“尊严”号(HMS Majestic,即后来的“墨尔本”号)一起被出售给皇家澳大利亚海军。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放飞海怒战斗机的澳大利亚海军“悉尼”号航空母舰。

  该舰于1949年2月5日被正式命名为“悉尼”号航空母舰,随即作为旗舰加入皇家澳大利亚海军。该舰标准排水量15740吨,满载排水量19550吨,总长213米,宽24.5米,吃水7.6米。

  防御武器主要是30门博福斯40毫米高炮,舰上最多载机38架,包括12架用于防空的“海怒”舰载战斗机、12架用于反潜的“萤火虫”舰载攻击机和2架“海水獭”水陆两栖救援飞机。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澳大利亚“悉尼”号航空母舰曾经使用的海怒舰载战斗机。

  “悉尼”号建成后,于1951年3月被投入到朝鲜战争中。在朝鲜沿海的122天中,“悉尼”号共完成战斗部署7次。根据澳大利亚战后统计,该舰在战争中共起飞“海怒”舰载战斗机1623架次,“萤火虫”舰载攻击机743架次,消耗炸弹802枚,火箭弹6359发、20毫米机炮弹药269249发,击毁或击伤桥梁66座,火车车皮141节,其他地面目标2000余个,造成包括志愿军在内的中朝军民伤亡3100余名。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悉尼”号航空母舰曾经使用的萤火虫舰载攻击机。

  在朝鲜战争中,“悉尼”号也相继损失战机13架,其中9架是被地面炮火击落,3架毁于起降事故或恶劣天气,后来澳大利亚从英国远东储备物资中借来了同型号战机补充“悉尼”号的损失。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悉尼”号航空母舰舷侧布满了单管和双管博福斯高炮。

  朝鲜战争结束后,该舰返回澳大利亚,主要在东南亚海域活动。原本澳大利亚打算像“墨尔本”号(HMS Melbourne)航空母舰一样对“悉尼”号进行喷气式飞机起降改装,安装新的蒸汽弹射器和斜角甲板等,使其可以使用“海雌狐”等喷气式舰载战斗机,但由于军费拮据不得已放弃了改装方案。

  1955年4月22日改进作为海军训练舰使用。1958年5月30日,该舰退出现役并被封存,封存期间仍然保持了最低限度的日常维护。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退役后封存状态的澳大利亚海军旗舰“悉尼”号。

  1950-1960年代,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主要是追随美国在亚洲推行冷战,争夺远东霸权。1962年5月24日,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阿索尔·雷恩首次同意派遣30名军事教官帮助南越军队训练,并开始积极为军事干预做准备。

  当时澳大利亚军方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军队和装备的运输问题,由于空军运输能力有限,大量人员、装备、车辆等只有通过海运进行输送。因此,内部空间巨大、航速较高的“悉尼”号航空母舰再次被澳大利亚军方看中,在其退役仅仅三年后又被召回现役作为快速运输舰使用。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改装成快速运输舰后进行试航的“悉尼”号。

  “悉尼”号经过了12个月的整修和改装,取消了支持固定翼飞机起降的设备,从此该舰上不再配置任何固定翼战机,后期又在飞行甲板尾部和首部标示出直升机起降点,方便直升机起降。

  舰内机库全部改为士兵宿舍和货物仓库,由于航母上没有大型滚装舱门,所以内部装载的车辆货物等只能通过前后升降机提升到飞行甲板后,再由起重机进行舷外装卸。全舰大型起重机数量达到4台。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改装后的“悉尼”号只有直升机起降功能。

  为提高载重能力,该舰把原有的18门单管、6门双管共计30门40毫米博福斯高炮,精简到只保留舰首两侧舷台上共计4门单管博福斯高炮的地步,其余所有防空连同舷侧炮台一并被拆除。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改装后的“悉尼”号尾部两侧吊装了一排LCM登陆艇。

  舰体每侧又新增加了3套大型舷侧吊艇架,可轻松吊运6艘LCM人员登陆艇,用于货物的转运和人员的运输,使该舰运载的装备和人员能够在东南亚许多缺少大型港口设施的区域进行登陆,在之后的运输行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舰两侧还各有3个开放式舷段,上面安装有伸缩式吊艇架,可以搭载6艘救生艇或工作艇。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悉尼”号航母飞行甲板外侧的大型起重机可以方便的从驳船上吊起物资。

  经过上述这些改造,“悉尼”号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具有了现代两栖攻击舰或两栖运输舰的雏形,为今后的快速运输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改装后的“悉尼”号标准排水量降到14380吨,但满载排水量仍然保持在19550吨,航速24.5节,续航力7350海里/20节。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澳大利亚陆军士兵乘坐LCM人员登陆艇驶向“悉尼”号。

  为参加越南战争而改造的“悉尼”号,没有想到参加的第一次战斗部署却不是越南,而澳大利亚的近邻马来西亚,1964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爆发的激烈冲突改变了“悉尼”号的使命。印度尼西亚围绕建立“马来西亚联邦”问题与澳大利亚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和对抗。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悉尼”号改装成运输舰后内部拥挤不堪,吊床林立。

  1964年4月21日,澳大利亚在堪培拉召开了一次国防部会议,重点讨论印马冲突问题和向北婆罗洲出兵的问题,最终决定派遣两艘战舰护卫“悉尼”号航空母舰,组成皇家澳大利亚海军第5分遣队,向马来西亚运输军队人员和装备。该次行动被命名为“花岗岩”行动。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执行运输任务的“悉尼”号。

  此次行动的两艘护航驱逐舰均属于澳大利亚海军河流级护航驱逐舰,原设计是英国战后12型“惠特比”级反潜护卫舰。由于“悉尼”号可怜的防空火力,加上商船标准的船体水下防护非常薄弱,在出航前,史蒂文森上校专门召开军官会议,特别强调要加强航渡期间的防空和反潜警戒,防止印度尼西亚轰炸机和潜艇的进攻,并加大卸载期间对水下目标的监视,防止来自水下蛙人的破坏。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印尼当时拥有苏联“斯维尔德洛夫”级轻巡洋舰和W级潜艇。

  按计划,“悉尼”号停泊在悉尼的花园岛军港,从5月16日开始装载陆军第7野战营和工程兵部队的所有人员装备,到20日24点之前全部装载完毕。但实际装载工作比计划多用了2天又16个小时,到23日才全部完成,不过装载的部队中增加了陆军第111轻型防空连和12门博福斯40毫米牵引高炮。

  同时,在飞行甲板上还停放了第5空中骑兵营的4架UH-1“易洛魁人”运输直升机。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

  图片:一张珍贵的留影,“悉尼”号在执行“花岗岩”行动前的装载作业,飞行甲板尾部可以清晰看到第5空中骑兵营的UH-1直升机,前甲板停满了各种军用车辆。

  5月24日18点30分,“悉尼”号正式起锚,当晚子夜时分舰船就已经驶出了悉尼近海。离港后,“悉尼”号一直单独沿澳大利亚东海岸向北行驶,穿过珊瑚海和大堡礁,到29日已经通过了圣乔治海峡。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航渡中满载军火的“悉尼”号。

  30日上午9时30分,航行在新几内亚以北海域的“悉尼”号突然接到澳大利亚本土发来的无线电通讯,电讯是通过部署在新几内亚马努斯岛上的澳大利亚陶兰加军事基地(HMAS Tarangau)转来的,情报指出印度尼西亚已经知晓澳大利亚方面的运输行动,很可能会对“悉尼”号实施拦截和打击。

  对于已经完全失去航空作战能力且满载军火的“悉尼”号来说,很可能会成为印尼战机或海上舰艇的绝好靶标。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满载军火的“悉尼”号犹如一个火药桶。

  此时,军舰雷达和无线电已经保持在静默状态,自通过圣乔治海峡以来,“悉尼”号就开始实行规避航行。第111轻型防空连的12门40毫米博福斯高炮也在飞行甲板上展开了,这样可以补充舰上的防空火力。从30日开始全舰已经进入战斗状态,并执行24小时战备值班警戒。

  陆军的这12门博福斯高炮加上舰上的4门,全舰一共有16门处于战斗状态的高炮,对全舰官兵来说还是具有较大的心理安慰。同时,由于实行了雷达和无线电静默,舰上只能依靠人工来加强防空和对潜的瞭望,全舰上下都绷紧了神经。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悉尼”号航母作战指挥中心。

  6月1日,“悉尼”号将航速提高到18节,以尽快与护航舰会合,好在一路无事,并没有发现情报中提到的印度尼西亚飞机或军舰。6月2日拂晓4时,“帕拉马塔”号和“亚拉”号护卫舰出现在“悉尼”号瞭望员的视野中,三舰在预定海域成功会合,编队对海、对空、反潜能力都大幅提升。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护卫“悉尼”号的护航驱逐舰“亚拉”号。

  6月3日,编队小心经过了菲律宾巴斯兰水道,此时各舰仍然采取防潜规避航行,但由于即将靠近马来西亚沿海,声呐和无线电静默限制有所放松。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悉尼”号在两艘战舰的护卫下快速航行。

  次日下午13时,舰队抵达第一卸载点马来西亚亚庇港,“悉尼”号随即在澳大利亚陆军“弗农斯特迪”号(AV1355)和“克莱夫斯蒂尔”号(AV1356)运输驳船的帮助下进行了卸载和转运作业,澳大利亚第7野战营的人员和装备陆续踏上了马来西亚的土地。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

  图片:马来当地居民看着停泊在岸边的“悉尼”号,由于东南亚地区普遍缺少能够停靠航母的港口,很多时候只能依靠转运。

  在卸载过程中,编队加强了锚地的防御,“悉尼”号甲板上24小时均有值班舰员注意水面情况,水下蛙人小队反复检查“悉尼”号下锚周边水域,第111轻型防空连和舰上三分之一的防空炮位仍然处于对空警戒状态。“帕拉马塔”号和“亚拉”号护航驱逐舰也轮流到亚庇港入口海域巡逻,防止印尼海军舰艇、小型航空器或潜艇的进攻。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满载人员和货物的“悉尼”号,受不了舰内的拥挤不堪,陆军士兵们都光着膀子跑到外面乘凉。

  6月6日,“悉尼”号与两艘护航驱逐舰起航,三舰形成反潜阵型向新加坡驶去,此时新加坡仍然属于马来西亚联邦。8日,舰队抵达位于新加坡三巴旺的英国皇家海军特罗尔基地(HMS Terror),并为此地的英军带来了250吨军火以及大量英制114毫米舰炮炮弹。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悉尼”号内实在太热,这是船舷边乘凉的士兵。

  在新加坡休整一周后,6月15日,“悉尼”号在“帕拉马塔”号的单独护卫下,再次向北驶往马来西亚的槟榔屿。次日到达“战舰”(Man-of-War)锚地,由于槟榔屿没有能够停靠航空母舰级别的港口,“悉尼”号只能在这个水深相对较大的锚地下锚。早前到达此地的澳大利亚陆军派出了三辆DUKW-353型两栖运输车一趟趟地穿梭于岸滩和“悉尼”号之间,转运轻便物资。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在槟榔屿澳大利亚陆军DUCK-353两栖运输车驶向“悉尼”号进行转运作业。

  而陆军运输船“弗隆·斯特迪”号(Vernon Sturdee)则停靠在“悉尼”号一侧,舰上的吊车将第111轻型防空连的40毫米博福斯高炮以及全部牵引卡车一件件地吊到陆军运输船上。“悉尼”号此行还为驻扎在当地的澳大利亚空军运来了500吨航空炸弹。当天中午11时,“悉尼”号飞行甲板上响起了久违的飞机引擎声音,舰上搭载的第5空中骑兵营4架UH-1“易洛魁人”运输直升机陆续飞离航母,飞往当地空军基地。

  6月18日,卸载一空的“悉尼”号完成运输任务,在“帕拉马塔”号的护卫下,先向北行驶,然后向西绕过苏门答腊岛,再转向南方,返回澳大利亚城市弗里曼特尔,这样虽然有些绕行,但是可以尽量规避印度尼西亚空军和海军的威胁。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返航时发现潜艇的“帕拉玛塔”号护航驱逐舰,后部反潜作业区内就是巨大的反潜深弹发射炮。

  6月23日是一个星期二,早晨9时,“悉尼”号和“帕拉马塔”号同时探测到了一个疑似信号,该信号出现在编队前方航道水下,“帕拉马塔”号随即判断疑似目标为印度尼西亚海军潜艇。

  反潜护卫舰出生的“帕拉马塔”号迅速拉响了战斗警报,全舰进入战斗状态,舰艇尾部的反潜炮也处于待发状态。“帕拉马塔”号迅速前出,向可疑信号位置高速驶去。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舰上装备的MK-10反潜炮。

  “悉尼”号不断采取防潜机动等措施,并加大了对水面目标,特别是鱼雷轨迹的目视观察。狡猾的水下目标并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水下信号也转瞬即逝,但“帕拉马塔”号没有停止对水下目标的搜索,紧紧护卫着“悉尼”号往南行驶。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印尼海军当年拥有苏制W级常规动力鱼雷攻击潜艇。

  这样一直折腾了18个小时,直到第二天早上仍然没有能够辨明水下目标情况,而可疑潜艇也没有再出现在声呐屏幕上。余下一路顺风,在“帕拉马塔”号的护卫下,“悉尼”号很快回到澳大利亚。事后,澳大利亚海军坚信声呐屏幕上出现的信号是印度尼西亚的W级常规潜艇。但到底水下目标是什么?是潜艇,亦或鱼群,就像许多战争中的谜团一样已不可考。

澳大利亚航母曾经很嚣张,在朝鲜轰炸志愿军,在南海忙着运军火图片:发射中的反潜炮。

  对于整个“花岗岩”行动,澳大利亚方面是比较满意的,同时认为印尼高级军官们明智地没有选择干扰“悉尼”号编队的行动,否则将导致本来低烈度的冲突演变成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全面对抗。

  但是,印马冲突并没有随着澳大利亚军队的到来而结束,反而日渐升级激化。与此同时,随着北部湾事件的爆发,东南亚地区另外一个定时炸弹终于爆发,从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更加深地陷入了越南战争的泥潭。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无数澳大利亚士兵带着别具特色的军帽,乘坐“悉尼”号一批又一批地驶向越南那潮湿而充满死亡气息的丛林……(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