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苏35显示器为何没汉显 俄想捆绑销售坐地涨价

2016年10月15日 09: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国人:汉字在苏-35飞机液晶显示器上很难阅读。 中国人:呵☝俄制苏-35战机

  近日,有国内媒体引述俄塔社和《消息报》的消息,不大不小地爆了一回料。

  据俄方透露,中国进口苏-35战斗机的座舱液晶显示器(LCD)不适合显示中文。

  俄方报道引用俄罗斯电子技术进出口公司副总裁的话说,“按照进口国用户要求对电子设备进行改造是我们今年的主要技术工作,我们已经努力将座舱界面翻译成中文,然而,与拉丁或西里尔文字母相比,汉字实在是很难在……LCD显示器上阅读”。

俄国人:汉字在苏-35飞机液晶显示器上很难阅读。 中国人:呵☝苏-35战斗机座舱

  报道称,“如果将界面翻译成汉语,在苏-35的显示器上将过于微小和模糊,难以阅读。俄方提出可以更换显示器来解决问题,但这样就要对航电设备重新测试,需要额外的资金和时间,最后中方要求座舱界面完全保持原样。中国许多飞行员已经有驾驶俄罗斯苏-27战斗机的经验,它们的座舱也没有经过中文化。中国飞行员可以阅读俄文的信息。”

  确实,中国空军有使用苏/俄制装备的传统。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引进苏-27,一直到国产的歼11出现前,座舱界面基本都是俄文。但是,自歼11国产化之后,特别是到了歼11B之后的型号,中国航空工业对飞机的电子设备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国产平显、液晶仪表板早已大量运用在中国制造各类军民用飞机上。这已经验证了中国电子工业突飞猛进的进步。

俄国人:汉字在苏-35飞机液晶显示器上很难阅读。 中国人:呵☝枭龙战机作为出口型号,采用了玻璃座舱的概念。
俄国人:汉字在苏-35飞机液晶显示器上很难阅读。 中国人:呵☝枭龙座舱内的液晶显示屏

  这时俄国人说汉字很难在LCD显示器上阅读,就有点搞笑了。一国的电子工业水平,至少可以在民品领域有些反映。难道中国人的电脑显示器只适合看拉丁字?电脑一着急了,就像这样?

俄国人:汉字在苏-35飞机液晶显示器上很难阅读。 中国人:呵☝中文不好显示,所以我们的电脑液晶屏就应该是这样的。

  其实,单就国产战斗机座舱显示器这个话题,引用公开渠道的报道,就可以略知一二。

  2014年4月3 日,《中国航空报》以“雷电院李子君劳模创新工作室:小舞台演绎大精彩”为题,报道了国产某重点型号大屏幕液晶显示器工程样机研制开发成功的消息。如今,我们已经看到歼20、歼31等先进四代机密集试飞的消息,可以对何为国产某重点型号进行一番猜测了。难道,国产大屏幕液晶显示器不适合显示汉字?不少中国空军飞行员讲起外文越来越溜,原因难道是这个?哈哈!

  其实,带有国产大屏幕液晶显示器的先进座舱模型早就在珠海航展上露过面。仔细看了看,都是方方正正的汉字。

  在《中国航空报》的这篇报道中,国产某重点型号大屏幕液晶显示器“突破了图形产生技术、图像处理技术、高速串行总线技术、实时操作系统技术、红外触摸屏技术、余度处理技术等多项高难度关键技术。” 工作室在航空显示控制系统工程化研制方面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工作室成员申请专利6项,已经获得5项授权;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具有红外触敏控制功能的液晶显示器;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军用航空机载一体化液晶显示器;自主开发机载液晶屏加固模块,完成了多种液晶显示模块产品的研制;建立了行业内具有先进水平的显示与光学测量试验室;编制多项航空工业标准和国家军用标准。”

  2015年4月27日,《中国航空报》跟进后续报道。报道显示,2015年4月22日,中航工业副总经理高建设为“中航工业李子君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报道透露,李子君劳模创新工作室现有成员13人,专业涵盖航空机载设备硬件、软件、结构、总体及五性仿真等方向。工作室以机载座舱显示控制系统为核心,坚持型号自主研发和团队攻关创新,研制开发了包括高性能图形产生、视频图像处理、大屏幕液晶显示器、人机功效等多个方面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在机载液晶显示器工程化研制方面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大屏幕全景座舱显示器研制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一体化大屏幕液晶显示器人机功效研究多项成果在型号中成功应用;在自主研制无人机地面车载显示器系列化产品中,解决、突破了多项技术难题,申报专利1项,授权1项,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能手,为国防武器装备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俄国人:汉字在苏-35飞机液晶显示器上很难阅读。 中国人:呵☝中国空军歼11B战机航电设备早已脱胎换骨。
俄国人:汉字在苏-35飞机液晶显示器上很难阅读。 中国人:呵☝歼20战机座舱将更加先进。
俄国人:汉字在苏-35飞机液晶显示器上很难阅读。 中国人:呵☝中航工业公开展示的某型先进座舱,配备一块巨大的触控液晶显示器

  至此可以推测,苏-35座舱没有“汉显”的因果关系。

  一、俄国人坐地起价,想玩个“捆绑销售”。殊不知中国空军“汉显座舱”都用了多少年了。俄国人这钱铁定是赚不着了。

  二、中国买苏-35,并不意味着对其分系统样样都看得上。有取有舍,有为无为,留给俄国人慢慢猜。

  三、航空电子系统这一块儿,中国先进战机特别是四代战机已经把毛子甩到身后。汉字好难显示啊!可我们咋就解决了呢?嘿嘿。

  所以,解放军在引进苏-35的时候,只要求飞机和俄军的完全一样,只是换上了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这是俄国人自己透露的消息。(作者署名:航空知识 老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