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航母为何出征叙利亚 展示新舰载机赚印度钱

2016年10月14日 15: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俄罗斯媒体消息,日前,由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率领的航母打击群已经在进行最后的集结准备,不日即将开赴地中海地区支援叙利亚战场作战。这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首次派出航母开赴海外战场,也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级航母的首次投入实战。“库兹涅佐夫”号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级航母的首舰,其姊妹舰便是“辽宁”号航母的前身“瓦良格”号。

“库兹涅佐夫”携手“彼得大帝”出征叙利亚 首战意在练兵“库兹涅佐夫”号在为出征进行最后的准备

  此次参加组成航母打击群的除了“库兹涅佐夫”号之外,还有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号,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北莫尔斯克”号,以及一艘远洋拖船(“尼古拉·奇克尔”号)和一艘大型远洋油船(“谢尔盖·奥西波夫”号)。这五艘舰船均来自俄罗斯北方舰队,且都是苏联时代即开始服役、经过若干次翻新的海军“老将”。考虑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持续的衰退,这已经算得上是俄海军水面舰艇中的“最强阵容”了。

“库兹涅佐夫”携手“彼得大帝”出征叙利亚 首战意在练兵“库兹涅佐夫”号是俄罗斯目前唯一的航母
“库兹涅佐夫”携手“彼得大帝”出征叙利亚 首战意在练兵“彼得大帝”号原名“尤里·安德洛波夫”号,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非航母战斗舰艇,也是世界上唯一一艘现役的非航空母舰核动力舰艇
“库兹涅佐夫”携手“彼得大帝”出征叙利亚 首战意在练兵无畏级反潜舰“北莫尔斯克”号

  俄罗斯人在外交上一直以“强硬”著称,但强硬并不等于鲁莽。仔细考察不难发现,此次俄罗斯向地中海地区派出航母打击群,这一举动看似强硬,其背后却有着精明的政治和军事考量。

  美国海军上世纪90年代的一项研究的结果曾表明,航母实际上并不太适合实力相当的大国之间的较量,相反,它更适合大国与小国之间的不对称作战;同时,航母的使用,可以在敌军面前维持一个强大的军事力量存在,这既是对敌对国家的心理震慑,又是一种强烈的主权示威。这一研究的结果曾引发广泛的讨论和争议,但参与论辩的双方基本都同意一点,那就是航母作为“大国重器”,具有强烈的政治意义。不难看出,此次俄罗斯派遣航母打击群开赴叙利亚,在政治上是一种强烈的信号,等于向ISIS、叙利亚反对派以及部分西方国家明确传达了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绝不退让的立场,具有强烈的“示威”作用。

  从军事上看,无论ISIS还是叙利亚反对派,都无攻击俄罗斯航母的实力。拥有这一实力的西方国家,也不愿在叙利亚问题上陷入太深。因此,尽管实力相比于美国有所不如,但俄航母战斗群在叙利亚的行动,实际上安全系数很高,遭遇攻击的可能性并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库兹涅佐夫”号正可以大展拳脚,借叙利亚难得的战场为自己练兵。

  俄罗斯航母的一大特色就是重视火力,库兹涅佐夫号也不例外。该航母不仅具有强大的防空和反潜能力,而且装备了12枚“花岗岩”远程反舰导弹,具有很强的反舰能力。这些 “花岗岩”导弹正可用于攻击ISIS这样防空能力较弱的地面目标。与“库兹涅佐夫”号搭配出动的“彼得大帝”号则有“武库舰”的美誉,装备有20枚倾斜发射的SS-N-19超声速长程反舰导弹。20个发射装置可以多枚齐,进行饱和打击,在本舰所载的Ka-25B舰载直升机进行中继制导的情况下可攻击远程目标,也是对付ISIS的“大杀器”。

  此次俄罗斯航母打击群在叙利亚的“重头戏”,自然是航母舰载机的表现。目前“库兹涅佐夫”号混合装载约40架苏-33/米格-29K舰载战斗机,苏-25舰载攻击机,以及卡-27、卡-29等舰载直升机,这与西方国家航母特别是美国航母还存在较大差距。

“库兹涅佐夫”携手“彼得大帝”出征叙利亚 首战意在练兵在此次被开赴地中海前,苏-33刚刚经过小幅升级,且在还未来得及与航母进行合练,在未来叙利亚的行动中恐难担当重任

  采用三翼面布局的苏-33重型舰载机,曾是苏联时代的王牌装备。不过因为体积庞大,机体寿命所剩无几,且航电系统相对落后,俄海军内部对其“换装”的呼声此起彼伏。由于T-50的正式列装依然遥遥无期,其作为舰载机上舰更无法指望,目前俄罗斯海军普遍倾向于已被体积更小、采用新式雷达和航电系统的米格-29KUBR作为苏-33的继任者。

“库兹涅佐夫”携手“彼得大帝”出征叙利亚 首战意在练兵米格-29KUBR

  在开赴地中海前,俄军已经完成了米格-29KUBR型战斗机在航母上的起降试验。此次开赴叙利亚,正好给了米格-29KUBR一个难得的经历实战的机会。特别考虑到米格-29是印度航母舰载机的采购项目,此次叙利亚的练兵,对于米格-29既是一场考验,又是一次难得的广告。相比之下,苏-33却只完成了小幅升级——加装了SVP-24导航/攻击瞄准系统——且还没有来得与航母进行合练。虽然相比于米格-29,苏-33有着更强的武器挂载能力,但其对地攻击效果显然不如苏-25这样的专业攻击机。既是挂上炸弹客串一把“炸弹卡车”的角色,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无法打“主攻”。

  不难想象,在即将到来的俄航母打击群的叙利亚动中,空中的主角将是米格-29KUBR而非苏-33。(作者署名:航空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