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开启共青城系苏30停产 最后批次交付越南

2016年10月09日 14: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俄罗斯网络上的消息显示,俄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体向越南交付了其订购的第4批12架苏-30MK2中的最后2架(机号8593、8594)。

  这条新闻本身并无大的亮点,但如果考虑苏-30MK2与解放军的渊源,以及苏-30MK2对越南交付完毕意味着该系列苏-30实际上已经停产,那这背后还是非常令人感慨的。

  20年前,中国首次订购苏-30,由此开启了这个苏-30系列的序幕。但转眼20年已过,这型曾令人引以为豪战机也已渐显老态,即将走向终结。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时代终结!中国开启的共青城系苏-30生产线停产越南接收的最后2架苏-30MK2,看俄方的这阵势显然颇具意义

  苏-30与中国的渊源

时代终结!中国开启的共青城系苏-30生产线停产

  说起苏-30MK2我们并不会陌生,这与解放军海军使用的苏-30MKK2其实是同一个型号。追溯起来的话,可以说没有解放军的苏-30,很可能就没有今天的苏-30MKK/MK2。

  众所周知,如今成熟的苏-30分为两大支系:

  首先是共青城飞机制造厂(KnAAPO)生产的苏-30,具体机型有中国的苏-30MKK/MKK2,乌干达、越南、委内瑞拉、印尼的苏-30MK2,以及俄空军的苏-30M2。

 
时代终结!中国开启的共青城系苏-30生产线停产

  应该说,来自中国的订单开启了这个支系。1996年,时任总理的李鹏访问俄罗斯期间确定了采购首批38架苏-30MKK。

  这是这一支系的直接发端,苏-30MKK最初就是为中国量身定制的。如果说苏-27救活了苏联集体后的苏霍伊,那么苏-30MKK/MKK2则是让苏霍伊活得更加滋润。没有最初的苏-30MKK,也很难有后来的这个支系。

  另一支系则是伊尔库特集团生产苏-30,具体机型有印度的苏-30MKI、马来西亚的苏-30MKM、阿尔及利亚的苏-30MKA,以及俄罗斯空军的苏-30SM。

时代终结!中国开启的共青城系苏-30生产线停产与中国相对应,是印度开启了这一支系。

  相比共青城系,伊尔库特系苏-30更像是一款重新设计的飞机,具有三翼面布局、矢量发动机、相控阵雷达等新特性,在性能上伊尔库特系显然更胜一筹。

  因为这些特性,伊尔库特系苏-30可能在早期存在一些不成熟的问题,直到俄军采购苏-30SM,这一支系才最终宣告成熟。

  正因如此,有媒体认为印度等国成了小白鼠。不过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在采访印度航空工业认识和苏-30MKM飞行员时,他们倒是对飞机挺满意的。

  共青城系走向终结是必然

时代终结!中国开启的共青城系苏-30生产线停产委内瑞拉空军的苏-30MK2

  说了这么多,那么越南接收完苏-30MK2究竟意味着什么呢?答案是共青城系的苏-30可能就此完结,至少在目前已经停产。(此前有消息说称,2015年10月委内瑞拉增购了12架苏-30MK2。但据北国防务了解,这只是意向,并没有实际合同,以目前委内瑞拉的财力也很难实现)

  为什么?因为这一支系苏-30的性能相对一般,中东土豪看不上,亚太地区某大国先进战机不断增加,结果是带动地区其他国家采购更先进的战机。对于属意俄制战机的国家,被称为“4++”战机的苏-35和伊尔库特系苏-30是更好的选择。即便是越南,有消息说其已经看上苏-35。

时代终结!中国开启的共青城系苏-30生产线停产

  共青城系的苏-30就不能升级?理论上是可以。但当前俄罗斯的航空工业是统一统筹的,而不像此前伊尔库特系和共青城系之间或多或少存在竞争。

  在这一局面下,逐渐淘汰廉价的产品,主推更符合市场和利润更高的新型飞机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共青城系苏-30退出舞台,新的苏-35的订单则可以取而代之让共青城继续有外部订单。

  目前,俄罗斯已经在市场上主推伊尔库特系苏-30的“终极版本”——基本国产化的苏-30SME,而共青城系苏-30的位置将逐步被苏-35取代。

时代终结!中国开启的共青城系苏-30生产线停产今年的新加坡航展上俄罗斯首次以苏-30SME的名称展示了深度国产化的伊尔库特系苏-30

  从目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苏-30SME和苏-35的订单绝不会少。共青城系苏-30要继续获得订单并不容易,除非客户非常在意价格……

  换句话说由中国在20年前开启的共青城系苏-30已经走向终结,这是军事技术和航空工业发展的必然。

  当然,从世界范围看的话,共青城系苏-30仍在繁衍,你懂得……(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微信ID:sinorusdef)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