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航母装备一关键系统 歼15实现全自动着舰

2016年09月20日 17: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航母装备一套关键性系统 能有效提升我舰载机和航母战力

  我们知道舰载战斗机在航空母舰上降落要比在陆地上降落困难许多,航母甲板面积狭小,还在不停的晃动,要想成功降落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如果遇到不良天气,飞行员和舰面引导员都会极度头疼,降落过程更是如履薄冰惊险万分。为提高舰载机全天候着舰的安全性和成功率就需要有一种能让舰载机实现不需要人工干预的全自动、全天候着舰引导系统。

  20世纪60年代未,美国成功研制了AN/SPN-42着舰引导雷达,并在1970年至1982年间,进行了4000余次飞行试验,大大提高了舰载机在航母上的着舰成功率。在20 世纪80年代初,美国在AN/SPN-42的基础上,又研制了改进型号,即AN/SPN-46,并在1984年由FA-18飞机进行了全自动着舰引导性能的验证试验。此后,以着舰引导雷达为核心的全自动着舰引导系统在美国航母上广泛装备。美国的全自动着舰引导系统称为“全天候航母着舰系统AWCLS”。

中国海军航母装备一套关键性系统 能有效提升我舰载机和航母战力美国AN/SPN-46着舰引导雷达

  俄罗斯航母目前装备的全自动着舰系统与美国航母类似,其中着舰引导雷达是与美国类似的精密着舰雷达系统;而仪表着舰系统是微波着舰引导系统,该系统的技术体制类似于时基扫描波束方式的微波着陆系统。俄罗斯已使用SU-33舰载机完成了全自动着舰引导试验。

  随着GPS技术的发展,卫星着舰系统应运而生。1996年,由美国国防部建设,陆、海、空三军共同参与的下一代基于GPS 的高精度导航系统—JPALS ( Joint Precise Approach and LandingSystem,联合精密进近和着陆系统)开始建设。JPALS将使飞机能够在世界上任何适当的陆地或海基表面降落,降低空间和能见度受限条件对飞行运行的影响。JPALS作为下一代进近和着陆系统,将为美军提供联合运行能力,以在任何环境下完成指定的常规和特殊任务。

中国海军航母装备一套关键性系统 能有效提升我舰载机和航母战力

  如今中国海军已经掌握航母全自动着舰系统。在近日官媒报道中提及:“舰载机的着舰已由原来的手工操作转变为计算机控制全自动完成”。虽然未提及采用何种方式,但依据我国现在的科技水平以微波雷达和卫星定位相结合的模式应该不是问题。中国成功掌握这项关键技术,将显著提高我舰载机着舰的安全性和成功率,提升舰载机的作战能力,进而提高我航空母舰编队的战斗力。(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