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将在青藏高原启动天河工程 或成气象武器

2016年09月20日 10:3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天河工程"或成气象武器?俄专家:代价太大资料图

  外媒称,中国准备启动世界最大的气象控制工程。不排除其中运用的技术未来可能成为气象武器的基础。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9月17日援引《南华早报》的报道称,这项工程的本质是在青藏高原上空制造人工云。这将带来大量降雨以补充黄河的水量。该方法预计每年可制造约50亿立方米的降水。

  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称,在大气边界层到对流层范围内存在稳定有序的水汽输送通道,可将其称为“天河”。科学家建议用飞机和火箭在空中播撒化学物质来催雨。

  必须承认,许多中国专家对这一建议持相当怀疑的态度。他们指出,此工程花费巨大,其可靠性缺乏实验数据的支持。

中国"天河工程"或成气象武器?俄专家:代价太大资料图

  报道称,原则上,中国人的做法可以理解。近70年来,这个国家已有2.7万条大小河流干涸。仅今年9月,甘肃省就有600万人遭受旱灾,损失农作物价值5亿美元。解决干旱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苏联时期曾研究过如何影响气候(出于军事目的)的技术科学博士伊戈尔·奥斯特列佐夫表示,目前人们还没什么可担心的。

  他说:“中国的雨水工程不会成为制造气象武器的基础。莫斯科在所有节日都会驱云,这并不稀奇。催雨与风向、风力和湿度有关。按说风可以催雨落下,但水量不会大到冲走一切的程度。况且,这种做法的代价很大。化学物质的价格并不便宜。莫斯科可以为了节日这么做,但用它来解决农业问题就不行了。”

  沃耶伊科夫地球物理总气象台首席研究员安德烈·基谢廖夫认为,相比假想的气象武器,全球气候变化更令人担心。中国的工程将接受现实的考验。现在还不能说这个想法是对是错。人们早就试图积极影响大自然,但迄今为止的尝试都失败了。“天河工程”之所以惊人是因为规模宏大。中国的经济实力允许其实施这种耗资巨大的项目。他表示,中国个别地区严重缺乏淡水。因此,生存需要在这里主宰着科学思维的方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