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1D为何现身高原 可完胜印度苏30制衡阵风

2016年09月12日 09: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说是歼-11D、歼-16在高原机场测试的图片

  
    近日,网上出现了可能是歼-11D和歼-16进驻高原机场测试的图片,这表明中国空军新一代战斗机正在进入设计定型的冲刺阶段。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歼-11D和歼-16作为中国空军新一代战斗机,它配备了国产新一代空战系统,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PL-10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在空警500预警机的配合之下,完全可以压制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并且可以对抗即将投入使用的阵风F3战斗机。

苏-30MKI配备的R-77和R-73导弹,现在已经显老态

  
    印度空军目前主力战斗机是苏-30MKI,它采用了BAARS无源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性能与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它的主要武器是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产品170)和R-73E红外制导格斗空空导弹,这两种导弹在本世纪初可以跻身世界前列,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显现出疲态,对于中国空军来说,需要提防是印度空军准备引进的阵风战斗机,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印度空军引进的可能是阵风战斗机属于最新的F3标准,它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更好的探测能力,空空导弹可能采用流星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它采用了冲压发动机,与R-77相比,具备更大的射击包线,攻击能力更强,格斗空空导弹方面,配备了MICA-IR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它采用了红外成像制导系统,灵敏度更高,攻击能力更强,配合推力矢量,具备更好的离轴发射能力,因此对于中国空军来说,需要重视印度空军装备阵风F3带来的挑战。

配备有源相控阵、流星和MICA-IR空空导弹的阵风F3威胁要大的多

  
    从海外媒体的报道来看,歼-11D和歼-16都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与阵风战斗机相比,歼-11D、歼-16的机头空间更大,雷达天线孔径也更大,因此雷达可以配备更多的T/R模块,得到更大的功率,从而增加探测距离,一般认为阵风战斗机配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大约可以配备1200个T/R模块,而歼-11D/-16大约为2000个左右,在技术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后者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功率要比前者要高30%左右,加上天线孔径更大,因此探测距离显然更好。


    在主战武器方面,歼-11D/-16可能换装了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它可能换装了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与传统固体火箭发动机相比,它的工作时间更长,虽然不能和冲压发动机相比,但是一样可以提高导弹的发射包线,并且不需要考虑进气道及弹体一体化问题,因此导弹的研制难度、成本和费用更低,因此歼-11D/-16配备PL-15之后,可以有效的对抗配备印度空军配备流星空空导弹的阵风F3战斗机。

可能是国产PL-15导弹的图片
歼-10挂载PL-10导弹

  
    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方面,歼-11D/-16可能配备了PL-10空空导弹,它与MICA-IR一样,采用了边条翼布局,红外成像制导系统和推力矢量,具备更好的探测、抗干扰和离轴攻击能力,完全可以对抗MICA-IR导弹,因此歼-11D/-16配备PL-10也可以在近距格斗空战之中与阵风F3一争长短。
需要指出的是决定现代空战胜利并不仅仅取决于飞机和导弹本身的性能,还需要完善的空战指挥引导系统,在这方面中国空军也占据优势,从目前来看,中国空军已经列装装备空警2000、200预警机,更加先进的空警500已经批量生产,装备部队,战时可以在战区全面展开,形成比较完善空情信息掌握和指挥引导体系,相比较之下,印度空军只有3架A-50EHI预警机,对于需要兼顾中巴两条战线作战的印度空军来说,难免有捉襟见肘之感觉,由于印度空军的预警机不论是在数量还是在质量上与中国空军都有较大的差距,那么中国空军在战时就会拥有空情信息和指挥引导方面的优势,这样即便阵风F3与歼-11D/-16在性能上各有长短,但是凭借指挥引导方面的优势,歼-11D/-16仍旧可以痛打阵风F3,就好比米格-29和F-16在模拟对抗之中互有胜负,但是在实战之中,后者凭借指挥引导方面的优势,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演习米格-29和F-16互有胜负,但是实战F-16取得了一边倒的胜利,预警机起到了决定性的胜利

  
    因此对于中国空军来说,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基础设施的改善,在西南战区的战略/战役投送能力得到有力的提高,有效的改善了西南战区的态势,取得了对印度空军优势,并且这种优势还在扩大,相比较之下,印度由于经济实力不足,加上好高骛远,一系列武器装备发展计划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严重影响了印度空军的战斗力,并且这种差距在短时期难以得到弥补。(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