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总理阮春福首次访华 推动南海局势再降温

2016年09月12日 07:37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越南总理阮春福首次访华 将推动南海局势再降温

  越南总理阮春福9月10日至15日访问中国。据越南《民智报》报道,这是今年年初越共十二大换届以来,越南政府高级领导人首次访问中国。阮春福11日在中国广西南宁出席第13届中国-东盟国际博览会,今年也是越南首次成为这一展会的主题国。法国广播电台11日评论认为,不同的消息表明,越南与中国都很重视这次访问。中国最高领导人预计将与阮春福举行会谈。越南与中国有经济合作,但也有南海冲突,如何处理好双边关系,成为阮春福访问中国的微妙聚焦。

  9月11日,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越南总理阮春福出席。阮春福在致辞中说,越南和东盟其他国家愿同中国共同努力,采取各种和平方式解决各种分歧,维护便利、稳定的投资环境,为投资者带来坚定的信心,保障贸易、交流畅通,为地区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9月10日,越南政府的官方网站上对阮春福这次访华的评价是:“访问将取得圆满成功,会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将极大地深化两国合作、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据越通社11日报道,本次中国-东盟博览会是越南参与度最高的一次展会,越南生产的拖鞋、咖啡、橡胶、芒果、木制品等特色商品得到许多中国和其他国家商人的一致好评,这些商品在很多中国超市里就能直接买到。据会展组织方的统计,去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越南的展位共吸引超过五万人次的国际客商,成交额超过1000万美元。越南方面预计,今年展会吸引的人数和成交额都将大幅超过去年。《民智报》称,据越南工商部数据,今年越南在展会上有超过250个展位,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参展规模位列东盟国家首位,仅次于中国。

  “美国之音”10日称,阮春福访华期间,预计南海争议将是两国领导人讨论的议题之一,目前两国都希望能建立一个解决争议冲突的对话机制。文章称,越南近年来明显加强与美国、印度、日本和菲律宾等国家的多方位合作。不过,在南海仲裁案后,越南官方并没有大力呼吁中国遵守这一仲裁。此外,虽然两国因主权争端关系时有紧张,但双方的经贸合作一直在迅速发展。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今年1—7月,两国贸易额已经达522亿美元。目前,越南已取代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BBC10日评论说,越南国防部长带领的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后不久,政府总理又再次访问中国,如此频繁的高层往来体现了在前一段时间紧张的南海冲突后,中国和越南的关系正在迅速回暖。但报道同时引述一位匿名政治观察员的话说,越南政府领导人现在承受着巨大压力:一方面要立足经济发展,修复和中国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安抚国内日益抬头的民族主义和反华情绪。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问题现在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呈现降温迹象。在这种背景下,阮春福访华将起到稳定器的作用。年初的越共十二大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获得连任,越南新领导集体对南海问题有着清醒认识,他们不希望南海问题成为阻碍中越关系发展的大问题,希望放在局部,这是一个大原则性的判断。许利平说,阮春福作为越南新一代领导集体成员首次访华,意义重大。越南从东盟博览会获得巨大好处,每年都参加。今年,中越贸易额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这将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