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能炸坦克不都是RPG 小口径步枪也能射穿装甲车

2016年07月23日 12: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7月10日下午,正在执行任务的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一辆92B型轮式步兵战车被炮弹击中,造成中方维和士兵2人牺牲、5人受伤。事件发生后,国内网络上对于什么弹药命中的步战车,以及毁伤情况,什么RPG火箭弹、大口径坦克炮弹、还有炮弹未爆炸的猜测,甚至指责维和部队没带头盔等荒诞推论,众说芸芸。后来央视公布了遇袭维和步兵战车内部图片,这些胡乱猜测都可以闭嘴了。

  从央视视频可以看出,命中我维和步战车的,很显然是一枚小口径迫击炮弹,该弹应该配用普通的短延迟引信,从车体后上部击穿了战车的顶装甲,随后撕裂防护衬层,在车内爆炸,牺牲炮手的座椅上可见明显的炮弹破片弹痕,这可排除RPG火箭弹等破甲弹。炮弹能够直接命中步兵战车顶部,属于非常小概率的事件,牺牲和受伤的战友运气不太好,只差一点点就打在车外了。

  这时网络上有媒体突然发出过一个炮弹弹尾翼残片的照片,声称是在遇袭步战车旁边捡到的,这引起了舆论热议,误导了很多人,一时间各种针对维和部队的质疑也纷纷纭纭。其实这个炮弹残片是俄式的尾翼稳定坦克炮弹,如果这种大口径坦克炮弹命中战车并在车内爆炸,会将战车炸成渣,不会有任何人生还。所以这张尾翼残片照片可以确定肯定不是命中我维和战车的那枚炮弹,该有些媒体好心帮倒忙,反倒引起了舆论混乱。

  迫击炮弹炮弹击穿92B步战车的顶装甲,属于很正常现象,全世界装甲车的顶装甲厚度都只有几毫米,都相当薄弱,没有例外的。很多网友以为步兵战车或装甲车的防护力都应该能够防御20毫米口径以上的机关炮穿甲弹的射击,其实这是误导。

  国产标准版的92式步兵战车,其正面能够防御7.62毫米穿甲弹或12.7毫米普通弹,侧面可防御7.62毫米普通弹。为了增加92式步战车的防护力,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还研制了VN2C出口型防护装甲车,该车就是在92A/WZ-551轮式步战车底盘基础上新研制而来,基本可以视为92式步兵战车的防护增强改进方案。VN2C的战斗全重为19吨,安装有一台402马力的柴油机。

  战车采用焊接式钢制车体,外面装有附加装甲,附加装甲能达到北约标准协定4569防护等级的3级防护水平,这意味着可以防御30米距离上以930米/秒初速射来的7.62毫米口径穿甲弹。

  为何轻型战车都比较注重防御步枪子弹的射击呢。

  原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军为了对应苏联装甲部队大量装备的轮式装甲车和装甲侦察车,打算为普通步兵也配备反装甲弹药,但由于火箭筒等反装甲武器造价较高,射程太近,对运动目标命中率低下,对士兵训练和操作要求较高。于是美军另辟蹊径,打起了步兵的步枪和机枪的主意,打算为步兵配备步枪用的穿甲弹。于是提出了一个士兵增强计划(Soldier Enhancement Program,简称SEP计划),研制出北约标准口径的M993型7.62毫米穿甲弹和M995型5.56毫米穿甲弹,目的是增强士兵对付轻型装甲车辆的能力。两弹尺寸不同但结构一样,在1997年4月,美军对俄罗斯的BRDM-2型4X4装甲侦察车进行了实弹测试,表明M993和M995弹在穿透该车装甲以后仍有足够的杀伤力。

  对比不同型号5.56毫米弹对钢板的侵彻能力,从左到右分别为M193普通弹,SS-109/M855北约弹,M995穿甲弹。

  有媒体发出的一个炮弹弹尾翼残片的照片,其实是俄式的125毫米大口径尾翼稳定坦克炮弹。

  我维和部队牺牲炮手的座椅,上面可见明显的炮弹破片弹痕

  M993型7.62毫米穿甲弹主要用于M60和M240机枪,也可用于M24狙击步枪。初速达910米/秒,弹头采用软钢被甲,里面有一个钨合金的侵彻体,侵彻体与软钢被甲之间有一个铝制弹托,用于固定钨合金侵彻体。该弹由瑞典博福斯公司生产。M993穿甲弹在300米处可透彻12毫米厚度的高硬度装甲钢板,在500米距离上能穿透7毫米厚的装甲钢板。

  M995型5.56毫米穿甲弹主要配用M4/M16步枪,初速高达1013米/秒,而M16步枪发射SS-109普通弹的初速仅为900米/秒。

  图片:左边是7.62毫米的M993穿甲弹,中间是5.56毫米的M995穿甲弹,右边是7.62毫米的M948脱壳穿甲弹。有人会疑问,为何带有膛线的步枪也能发射脱壳穿甲弹呢,按照常理,只有滑膛的枪管才适合发射脱壳穿甲弹,或者采用滑动弹带形式。其实,线膛步枪也可以打脱壳穿甲弹,只是精度比较低。

  M993和M995穿甲弹的钨合金穿甲弹芯,最右边是弹底托。

  为了进一步增强步枪发射穿甲弹的威力,美国还研制了一种脱壳穿甲弹,这就是著名的M948型7.62毫米次口径脱壳穿甲弹,可配用于M60、M240或M134机枪,能够有效打击轻型装甲车辆和武装直升机,该弹是采用一个塑料弹托,包住一枚直径较小的钨合金穿甲弹头,由于脱壳后弹头较轻,所以初速也大大提高,枪口初速提高到1200米/秒,几乎跟反坦克炮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初速相当。脱壳弹精度差是肯定的,不过由于速度大大提高,所以终点效能也大大提高。

  由于弹托分离时会对弹头产生扰动,所以M948弹的最大缺点是精度差,美军主要看中它的是对轻型装甲车辆可观的毁伤效果,而且用于M134多管加特林机枪时,精度差并不是那么重要。

  除了一战和二战时期的专用反坦克枪,使用普通步机枪打击坦克和装甲车的历史非常早,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就发现有些情况下7.92毫米的轻机枪也能射穿重量15吨的日本97式中型坦克,于是南京金陵兵工厂曾制造过一批7.92毫米的钢芯穿甲弹,这种子弹在100米距离是可击穿11毫米厚的钢板,完全可以对付日本这些“小豆坦克”,淞沪会战时期的八百壮士战斗中,曾用机枪发射钢芯穿甲弹打坏过一辆日本97式坦克。

  在陶瓷复合装甲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很多轻型的轮式装甲车都纷纷外挂附加装甲,步枪发射小口径的穿甲弹威力已经不足以洞穿十几吨重的轻型装甲车。只有像中国发展的12.7毫米和14.5毫米专用大口径机枪穿甲弹,才能够有效打击增强防护型装甲车。例如国产12.7毫米钨芯脱壳穿甲弹,是中国在1975年从美国太平洋技术公司引进的次口径旋转稳定穿甲弹,是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机枪穿甲弹,在一公里距离上能打穿45度角倾斜的15毫米厚装甲钢板,这相当于苏联BMP1/2步兵战车的前装甲。中国在2002年研制的DGJ02式14.5毫米钨心脱壳穿甲燃烧曳光弹,威力更加骇人,初速高达1200米/秒,能够在射穿50度着角的20毫米厚装甲板,这相当于一发就洞穿美国斯崔克轮式步战车的前装甲。这种子弹如果用来打人则更加恐怖,二三公里外就能把敌人拦腰斩断。(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