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光菲律宾总统私密谈话:他在南海到底怎么想

2016年07月22日 09:0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当事一方菲律宾的态度格外耐人寻味。

  菲总统杜特尔特曾多次表示愿意就南海争端与中国展开对话,也计划派出前总统赴中国商谈。但在前天与美国代表团的会见中,据报道杜特尔特又表示会坚持仲裁结果,没有与中国就岛屿争端进行谈判的计划。

  这样的转变颇为出人意料。其中的逻辑究竟是怎样的?

  1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了一段未经证实的杜特尔特的谈话。值得好好分析。

  这篇文章标题为《居间之人:杜特尔特尝到了中国强硬的滋味》,副标题是《未经考验的菲律宾强人发现自己正处在中美对抗的中心》,这篇文章一开头就各种渲染中美之间的冲突,内容也有挑动中菲关系的嫌疑,但批判的阅读之后,这篇文章或许能够告诉我们,菲律宾总统究竟是怎么想的。

  以下为文章正文:

  菲律宾新当选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习惯了备受尊敬。

  他之前担任南部一个秩序混乱的城市达沃的市长,他对毒品贩子开战,留下了弹痕累累的尸体,他们都曾是警方行动和私刑队的目标。杜特尔特还曾经背着来复枪,骑着摩托在街上呼啸而过。

  杜特尔特骑摩托车展现强人形象

  但是据杜特尔特的一名亲密助手表示,在7月12日的下午,杜特尔特被激怒了,他感觉中国在戏弄他。

  菲律宾内阁会议听到常设仲裁法院做出的有利于菲律宾的仲裁,在鼓掌欢呼、以拳击案之后,首先做的事情就是发布公开声明。这时,一名部长表示:11日晚,他与中国大使共进晚餐。

  这引起了杜特尔特的注意,他用揶揄的语气盘问到,“你已经是中国的间谍了吗?”

  该部长之后又列出了中国大使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仲裁后菲律宾应该说什么,不应该说什么。

  该名助手表示,杜特尔特变得严肃起来,令其恼怒的不仅仅是中国自以为是的要求。当天,杜特尔特曾亲自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会面,并做出了保证。“难道他还不相信我说的话吗?

  他评论道:“在我们之中,我可能会说这些。但是因为中国大使让我说这些,我就不想说了。”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未予置评。

  菲律宾领导人从中国的强硬中迅速学到了一课。现在,他在中美争夺地区霸权的竞赛中心。

  在中国的民族主义者眼里,菲律宾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马前卒。在全球舞台上,未经考验的杜特尔特,是否拥有在两个巨人之间应付自如的性情和政治技巧?

  在一边倒的仲裁结果否定了中国的历史性权利,并称中国建造人工岛、驱赶渔民的行为侵犯了菲律宾的权利后,杜特尔特的批评者感觉到了让步的可能。

  在竞选活动中,杜特尔特曾经暗示他可能会以海洋主权作为交易,换取中国在他贫穷的棉兰老岛修建铁路。

  他还曾经表示不会让菲律宾军人冒着生命危险与中国开战。如果必要的话,他曾经宣称将乘着水上摩托艇到黄岩岛宣示“主权”。

  杜特尔特并没有计划拿与中国的法律战说事,他从阿基诺三世政府继承了这个仲裁。但是目前,马尼拉得到了胜利,他希望以此作为双边谈判的杠杆。然而中国早就将这一结果视作“废纸一张”,并且绝不会在此基础上与马尼拉磋商。

  华盛顿正在警惕地注意着杜特尔特,他也曾公开表明不信任美国的安全保证。Ateneo de Davao大学的政治科学教授Ramon Beleno称,尽管阿基诺认为美国支持菲律宾,杜特尔特更想要一个不需要美国支持的独立政策。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杜特尔特放弃美国,据该助手描述,在内阁会议上,杜特尔特宣布他会欢迎美国航母展示力量。让他们派军舰来吧。杜特尔特向各位部长称:“你告诉他们:‘来吧。’但是我不能公开这样说。”

  菲律宾中国研究协会主席Chito Sta。 Romana认为,情况正在发生转变。杜特尔特“已经释放出信号,愿意与北京合作而非对抗。”

  阿基诺也以这样的雄心壮志开始,但是在2012年黄岩岛事件后,他态度突转,将中国比作纳粹德国,并在之后就南海争端提请国际仲裁。

  杜特尔特性格更加易变,他将街头的做派带到了国际外交上。在总统大选获胜后,他一开始拒绝了会见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该大使曾指责杜特尔开的有关1989年澳洲女传教士遭性侵致死玩笑。之后,杜特尔特道歉。

  中国期待杜特尔特注意自己的举止。在北京,他以“惩罚者”的名号广为人知,这源于他对抗犯罪的恐怖手段。

  推荐阅读:东风41有多厉害,看俄军官回忆一件事就明白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